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甘洛 > 正文

老人再患肾结石 肾功能面临衰竭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8-06 08:50   https://www.yybnet.net/

毛老伯手术后,在医院住院部走廊里散步

雅安日报讯一个肾脏已经坏死,另一个肾脏岌岌可危,全身出现水肿、血液透析已进行了一个星期……基本可以确定为尿毒症病人,家住凉山州甘洛县的毛老伯在这样的情况下,来到雅安仁康医院(以下简称:仁康医院),该医院采用多种治疗措施,助毛老伯保住肾脏,本已进行多日血液透析的他已病愈回家。

“没想到,我还能治好,太感谢他们了。”7月底,得知即将出院的消息,毛老伯兴奋不已。他接受采访时,对仁康医院医生精湛的医术称赞不已,还说回家后,要成为仁康医院的义务宣传员,让更多的结石病患者到仁康医院接受更好的治疗,及时摆脱病痛折磨。

结石堵塞

导致右肾坏死

毛老伯,72岁。

“我平时身体很好,但是被结石折磨惨了!”毛老伯说,2015年前,他很少有疾病,身体也没有出现不舒服的现象。

2015年初的一天,毛老伯感觉腰部右侧出现微胀等不适症状,几天后,腰部右侧从微胀发展到疼痛,且疼痛愈加严重。子女得知情况后,便陪同他到医院诊治。

毛老伯说,为了方便,他选择就近的医院治疗。经过检查,查出右肾结石,右肾功能严重受损,感染也非常严重。在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后,病情没有明显好转,还出现用手摸腰部右侧皮肤,都会感到疼痛的现象,感觉病症在加重。

经再次检查,毛老伯的右肾已经坏死。医生建议不必保留,需实施右肾切除手术。

“切除一个肾脏,不就变成独肾了吗?两个肾脏的‘工作量’压在一个肾脏上,它能承受得住吗?”毛老伯说,切除右肾脏,对他来说不是一件小事。面对医生的建议,子女犹豫不决,担心影响身体健康,但事实摆在眼前,大家几经商量,询问医生相关情况后,最终同意切除坏死的右肾。

左肾衰竭

开始透析治疗

今年6月19日,毛老伯起床后感觉脚关节肿胀,身体也有些不舒适,以为是天气变化,引起关节不舒服,或者有风湿之类的病。他到当地医院做理疗,经过一个多星期的针灸治疗后,关节肿胀的情况不仅没有消退,反而蔓延到全身,下半身肿胀情况十分严重,走路都非常吃力。

毛老伯的家人见状,觉得情况不对劲,立即将毛老伯送到医院检查,结果结果显示:左输尿管结石、左肾结石,左肾功能衰竭,已经达到尿毒症标准。由于毛老伯只有一个肾脏,医生建议立即进行血液透析。

“刚开始一天透析一次,情况稳定后两天透析一次!”毛老伯说,透析一个多星期后,身上的水肿消了,却出现3天不解小便的情况,让他十分难受。

这种情况的出现后,医生告诉毛老伯及其家属,毛老伯的结石病情复杂,建议家属将毛老伯送至肾病专科医院治疗。

家人相伴

来到仁康医院

“我父亲的病情有点严重,你们能不能保住他的左肾?”7月上旬的一天,仁康医院院长、肾病专家崔建强接到毛老伯儿子的电话,他在电话中说,他的父亲只有一个肾脏,但肾功能衰竭,已经透析了一个星期,能不能取掉肾脏内的结石,恢复肾功能,让老人家不再透析?

崔建强接到毛老伯儿子的电话,听了他简单地介绍后,建议病人需及时治疗,如果有恢复肾功能的希望,仁康医院将努力为其手术取石治疗。

崔建强介绍,仁康医院的微创手术,虽然不能保证肾功全部恢复并脱离透析治疗,但可以恢复部分肾功能,减少透析的次数,如果耽误最佳治疗时期,肾功能恢复的希望就会减小……毛老伯的儿子采纳了崔建强的建议,及时将老人送到仁康医院治疗。

入院当天,仁康医院为其开设绿色通道进行详细检查,结果显示:左输尿管盆段结石、左肾结石,结石完全堵塞了左侧输尿管,导致中度积水。血肌酐达到709umol/L。毛老伯已经3天无尿液排出,结石堵塞是导致他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的主要原因,泌尿系统感染也较为严重,消灭结石,迫在眉睫。

崔建强询问毛老伯手术后

成功取石

恢复左肾功能

检查结果出来后,仁康医院外科医生仔细分析病情——毛老伯已72岁,右肾已经切除,目前左输尿管堵塞是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的主要原因。要保住左侧肾脏,必须取出堵塞左侧输尿管的结石,结石位于输尿管盆段,可以采用“经尿道钬激光碎石取石术”。医生经过分析,左侧泌尿系统感染严重,手术中需要小心细致。同时,考虑到肾脏有可能化脓,为防万一,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

“手术前又做了一次检查,发现血肌酐已升到812umol/L。”崔建强说,为争取时间,及时解除结石梗阻,仁康医院经过准备充分,虽有多种不利情况叠加,但医院为其进行的“经尿道钬激光碎石取石术”如此前预判的一样,非常顺利。

手术后第二天,毛老伯不仅开始排尿,且排尿量达到了2000ml。7月15日,医院再次为他复查肾功能,血肌酐已经恢复到160umol/L,已接近正常。这表明,毛老伯的左肾功能得到恢复,左肾成功保住,可以不再进行血液透析。手术后住院观察了一个星期,毛老伯便康复出院。

记者彭加权

新闻推荐

多地暴雨洪涝来势汹汹 四川省救灾工作正有序进行

本报讯(记者杨侃昕)7月28日至29日,凉山州甘洛县大部地区出现大雨和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气过程,暴雨诱发山洪、泥石流,多地遭受大...

甘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洛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人再患肾结石 肾功能面临衰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