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甘洛 > 正文

血站B、O型血告急 急盼“热血”者伸出援手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8-22 09:08   https://www.yybnet.net/

骄阳似火,前来献血的市民寥寥。

文/图本报记者江滢

8月20日,记者从州中心血站了解到,近日,由于天气酷热原因,献血人数急剧减少,加之各大医院的临床用血量不断增加,导致血站B、O型血告急。州中心血站呼吁各单位、热心市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以缓解用血压力,为救治临床患者奉献一份爱心。

上午9点,记者在九重天献血点看到,因为天气炎热,街上行人寥寥,采血车前更是人迹稀少。即使有人经过,也只是停下来向采血的工作人员简单咨询一下就匆匆离开了。

“天公不作美,影响采血量”。采血车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自从火把节过后,献血的人逐渐减少,以前每天最少能采几十人,最近一段时间最少的一天才采了十几个人。”记者看到,摆设在采血车外的宣传展牌和咨询台并没有留住人们的脚步,采血车上也是空空荡荡。

8月以来,户外气温越来越高,外出市民突然减少,这导致献血者人数下降。“天很热或者很冷的时候,献血的人都会少,毕竟大热天和大冷天人们都不愿出来。”凉山州中心血站采血一组组长张林晔介绍道:“最近温度持续升高,也就让采血的淡季提前到来了。

此外,由于天气原因,导致甘洛、雷波的道路被阻断,血站采血车不能前往采血,也成为了最近血库告急的原因之一。

“目前凉山州中心血站B型和O型血库存面临的情况是用量大于供应量,希望是这种血型的市民积极相助。”张琳晔说道。

同时,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医疗供血的质量,卫生部对无偿献血者的健康状况要求越来越高,各项血液检测非常严格,因此每当节假日或天气变化时,总有相当多的市民因饮酒或感冒而不符合“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而被劝退,这样也使得采血量受到很大限制。

“其实献血对身体是非常有益的,它会刺激人体造血功能,加速血细胞生成,促进血液新陈代谢。我个人是比较热衷的,但是来2次都没献成。”市民范志萍告诉记者,她已经连续2次没有献血成功了。“第一次是因为运动量过大,转氨酶升高,不能献血,我回家调节了几天。今天来又是因为昨天吃了火锅,还是不行。”

为了缓解血荒窘境,州中心血站呼吁,广大市民及各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以保证顺利渡过临床缺血期。献血前一天,献血者必须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不要吃药或饮酒;献血当天,不要空腹献血,同时避免球类、长跑等剧烈运动;献血后的一两天,应多补充水分,多吃易消化的食物,忌剧烈运动或高空作业,此外,还要多多休息。

凉山州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也特别提醒,目前西昌市区的主要献血点设在九重天步行街的街口。市民献血的最佳时间为,每天早上9点到下午4点。同时,在工作时间可以到凉山州中心血站三楼机采科进行采血。团体献血可关注公众号“凉山州中心血站”,血站会在公众号上发布每周团体献血的具体时间。

新闻推荐

鏖战“洪魔” 砥砺前行 甘洛县“7·29”、“8·3”暴雨灾害抢险救灾在行动

7月29日和8月3日,甘洛县接连两次遭受暴雨袭击,灾情严重、形势严峻。截至8月11日,“7·29”暴雨严重灾害共造成3人遇难,9...

甘洛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甘洛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血站B、O型血告急 急盼“热血”者伸出援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