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会东 > 正文

带你走进会东龙凤山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4-16 07:37   https://www.yybnet.net/

会东县城南郊高高矗立一山,因酷似展翅高飞的凤凰和一眼间隙喷涌的古龙井故被唤作龙凤山。“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龙凤山上没听说有仙,所以也就说不上有名。然山脚的那一眼古井,却有点故事。

龙井的美好传说

这眼古井在会东县城郊老街村,因泉水间歇喷涌,所以有“间歇泉”的美誉。说起这眼间歇泉,有一段典故。传说清末民初,这片土地的统治者新云土司禄安佑老年无子。有一夜做一梦,梦见妻子生一龙,后腾云驾雾往这眼泉而来。旧时有龙子之说,生龙即生子。果然,七日之后,禄土司家添一子。于是,禄土司便请能工巧匠,对预示好运的这眼泉大兴土木,留下了很多玲珑剔透的石刻和美轮美奂的雕栏井壁建筑。现在看来禄土司得子显然和这眼泉水无关。但因为有了这典故,龙凤山平添了许多令人浮想联翩的神秘色彩。

这口龙井,涝时不增,旱时不减,清冽的水池里,洁白如玉的沙砾历历可数。旧时,就是这眼泉水,浇灌着土地,养育了方圆几里内的父老乡亲。现在,这里已成为热闹城郊,但每年的旱季,仍有不少城市居民来这里取水,以解燃眉之急。山因水而秀,水因山而灵。有了这眼泉水,龙凤山四季葱茏,蓊蓊郁郁;有了这座山,这眼泉轻灵生动,四时不绝。

畅游龙凤山美景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兴起,当地政府开始修登山石梯、观光亭、钟楼等基础设施,龙凤山成了市民健身娱乐、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披一抹晨曦,穿越鳞次栉比的城市高楼,沿登山步行道往山顶攀援,沿途万籁俱寂。突然,只听得憩在路边棘丛中的一只鸟羞怯地试着轻吟几声,立刻招来同伴的和鸣。于是,新的一天仿佛拉开了帷幕,山里的一天正式开始。山雀叽叽喳喳,虫儿窃窃私语,登山石梯像一条飘带倔强地伸向远方。

来到山顶,眼前豁然开朗,低首俯瞰脚下,车如蝼,人如蚁;抬头仰望苍穹,天空湛蓝,在这苍茫的天地间,心如静水流深,行似闲云野鹤,悠然地看云卷云舒,挣脱世俗羁袢的身心自由,辽阔。

“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这话一点不错。到了山顶,竟有了些许寒意。再看眼前,各种野花都铆足了劲地盛开,仿佛一位含春的少女,只要遇到知心的人,就把全部的爱倾洒出来。此时,只要你静下心来,身边的每一块石头、每一片树叶、每一丛绿草,都变成了悦耳的琴键。沙啦啦,沙啦啦,像无数只轻柔的手指,在恣肆弹奏一首悦耳动听的小曲,每一个音符都充满着迷人而幻想的色彩。

绿色的龙凤山,满眼苍翠欲滴,越往山的深处走,绿得越苍茫,也越觉得山里的不平凡。平素里从远处看龙凤山,只觉得凹凸有致,雄奇秀美,走进山中才发现,她的美不仅仅如此,奇峰耸峙,云雾缭绕,森林茂密,溪流清澈,饱含大自然的原始风貌。更有那奇花异草,珍禽怪兽,让久居闹市的人闻所未闻。不禁感悟:要真正领悟一处风景,不仅要远观,还得近赏。

世事繁扰,满怀着好心情与山中的朋友一一作别。下得山来,恰值正午,融入摩肩接踵的人流,我要去赶一场春天的盛宴。

文/图 赵海华

新闻推荐

会东县启动第六轮“四同一会·党群连心”实践活动

本报讯自3月21日起,会东县启动第六轮“四同一会·党群连心”实践活动。深入白鹤滩水电站库区通过与群众同行同吃同住...

会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会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带你走进会东龙凤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