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会东 > 正文

“会东夜话”畅谈乡村治理“善治”成热词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7-04 08: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对坚持和加强党对乡村治理的集中统一领导,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了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下一步如何抓好贯彻落实,会东县委、县政府进行了积极思考。

6月28日,会东县在金江新区人才活动中心,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夯实乡村振兴根基”为主题,举行第二十期“会东夜话”。来自县级单位、乡镇、村(社区)、第一书记的代表和普通党员代表共聚一堂,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畅谈自己的看法和感受。

没有乡村的有效治理,就没有乡村的全面振兴。谁来治理?如何治理?通过“会东夜话”的深入交流,思想的碰撞聚起了大家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共识。

会东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杨自国发言表示,将不断加大农业产业投入,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在项目、资金、技术上给予最大的支持,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和群众增收致富基础,为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夯实经济本底,提供坚强保障。

会东县民政局局长强刚从做好村(居)委会换届、强化村务公开、完善村规民约、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管理、稳妥推进撤(并)村建社区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意见和建议。

会东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沈国俊则从加快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加强党建+互联网信息体系建设、突出村干部队伍建设、注重村级后备力量建设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思考。

夜幕渐起,这场思想的碰撞却让人越来越振奋。县级各部门、单位结合工作职责,对推动乡村治理的思考各有侧重,而来自乡镇代表的发言同样精彩纷呈。

“首先是谁来治理的问题?”堵格镇党委书记倪昌武认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是针对不同的四类主体对乡村治理进行战略层面的分工定责,党委领导的核心任务是举旗定向,政府负责的核心任务是具体“操盘”,社会协同的核心是资源整合,公众参与的核心是群众基础,四者分工负责又协作联动。“其次,乡村治理应该如何治理”?倪昌武认为需要建立起用自治消化矛盾,用法治定分止争,用德治春风化雨的“三治合一”体系,并且乡村治理的成效必须交由实践来检验,必须交由人民来评判。

小坝乡党委书记李先权认为,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工作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因此要进一步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实现乡村治理有魂;要始终坚持统筹推进“三治合一”,实现乡村治理有序;要大胆探索,不断创新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实现乡村治理有力。

窗外夜色更重,室内相谈甚欢。“依靠政策、发展环境引人,以情感留人,发展留人的方式留住人才,夯实农村发展本底,从而促进乡村治理”,“健全完善村规民约,积极引导和动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

每一个参与夜话的代表,都从不同侧面,积极建言献策,不断完善着会东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思路和措施。

会东县委书记刘晓博认为,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应该以撤(并)村建社区工作为重点,做好乡村治理的空间重构,提升公共服务和乡村治理的有效性;在进一步健全乡村组织体系的同时选好、培养好、储备好能“一肩挑”的村级组织负责人,做到选得出、“挑”得起、“挑”得好、有人监督;进一步明确乡村治理的重点事务,把握好治理的方式,特别要做到阳光公开、科技支撑、法治保障、社会协同;注重优秀文化的挖掘和传承,增强群众的归属感,从而转化为乡村治理的文化基因;抓好示范乡镇、示范村(社区)、示范社、示范组织建设,做好乡村治理的细胞工程,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有序推进乡村治理,以乡村治理的成效推动乡村振兴。

夜话结束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会东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合力正在凝聚。(韩世龙)

新闻推荐

唱响金江·川韵流芳 川剧专场首次唱响会东

本报讯6月16日晚,会东金江文创产业园内热火朝天,琵琶铿锵、唢呐嘹亮、胡琴悠扬……由成都市川剧研究院精心准备的锣鼓...

会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会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会东夜话”畅谈乡村治理“善治”成热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