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会东 > 正文

会东小坝乡:多管齐下抓秋蚕生产成效显著

来源:凉山日报 2019-10-30 07: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在今年正秋季蚕桑生产过程中,会东县小坝乡客观研判形势,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层层落实责任,坚持一手抓生产服务,一手抓源头治理,从而有效避免了蚕茧外流,较好的扭转了全乡蚕桑生产发展不利局势。由此,全乡秋季实现养蚕332张,产茧达到14483公斤,单产达到43.6公斤,蚕农收入达到59.23万元,养蚕单产、均价在全县养蚕乡镇中名列前茅。

小坝乡位于会东县域边界地带,交通便利。近年来,由于当地部分蚕农受经济利益的驱使,拿外来蚕种供育,把蚕茧卖给外地茧贩子的现象比较严重。为此,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地乡、村、组干部抓蚕桑生产的积极性,又给地方发展蚕桑产业带来了不好的负面影响。针对这些实际情况,今年秋蚕饲养以来,该乡党委、政府组织召开党委会,认真分析不利因素找差距、补短板,以强化政策宣传为抓手,以提高社会化服务为动力,以堵塞源头抓治理,扎实抓好相关工作。一是组织召开好群众会,及时向广大蚕农宣传学习《四川省蚕种管理条例》以及蚕茧专卖管理的相关政策,在此基础上还向农户发放及签订了杜绝外来蚕种的告知书及禁止蚕茧外流的协议书。二是改变订种方式,改以往的由养蚕农户自行订种为村社干部组织统一上门订种,统一安排小蚕供育室。从而大大地方便了蚕农,又有效堵塞了拿外来种的源头。三是积极发挥地方茧站技术人员的职能作用,乡上组织相关人员在小蚕供育、大蚕饲养、大蚕上蔟等各个生产环节,经常进村入户,加强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此举为广大蚕农养好蚕、产好茧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四是结合部分蚕农住居分散、养蚕数量零星、交售蚕茧路途远的实际,乡上划拨一定数量的资金,由相关村社牵头,组织车辆无偿为养蚕农户运送蚕茧到茧站交售。此举既服务了群众,又为杜绝蚕茧外流堵住了源头。五是结合阻烟、阻非洲猪瘟检查卡点的设置,整合资源,将阻茧纳入相应的范围,做到三卡合一,在乡境内主要路口设置了五处卡点,组织人员上岗到位,实行轮流值班,并对来往的大小车辆进行监督检查,从而把住了蚕茧外流的口子。

该乡在抓好今年正秋蚕生产过程中,方法得当,措施有力,效果显著。(李成禄)

新闻推荐

马头山上格桑开游客闻香打卡来

一朵朵明艳娇美的格桑花在山间路边尽情地绽放着。一帘新雨后,与你遇浅秋。这是一个成熟的季节,更是一个美丽的季节...

会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会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我的心爱之物2019-10-25 05:42
猜你喜欢:
评论:(会东小坝乡:多管齐下抓秋蚕生产成效显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