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会理 > 正文

凉山州积极引导群众安全文明祭祀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4-11 07: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州委办获悉,凉山州采取加强宣传引导、狠抓预防管控、落实应急值守等措施,积极引导群众安全文明祭祀。

加强宣传引导。州委宣传部在各媒体开展立体式、多层次文明祭祀宣传,在广场、车站、重要路段等人口密集区设置宣传点,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倡议书、宣传板报等多种方式,倡导殡葬祭祀文明新风。西昌市、甘洛县、雷波县倡导“弃上坟烧纸陋习、树植树献花新风”文明祭祀方式,积极开展“鲜花换纸钱、冥币、鞭炮”活动,引导群众移风易俗,自觉摒弃焚烧纸钱、冥物等陈规陋习。宁南县通过会议、媒体、流动宣传、干部进村入户宣传等形式,播放、发布、张贴《致群众一封信》《关于丧葬祭扫用火事宜的通告》等宣传资料。冕宁县突出现身说法,对火灾案例及肇事人的处理情况公开曝光形成威慑。

狠抓预防管控。州林业和草原局、盐源县、会理县、金阳县严格落实火源管控各项措施,切实加强民俗用火、休闲旅游和农业生产活动火源管理,严禁在林区上坟烧香、燃烛、烧纸钱、燃放烟花、点放孔明灯及其它祭祀用火等行为。会东县明确全县森林草原防火期、防火区,严格野外用火审批管理监督制度。普格县在重点路段和入山路口派专人严密看守,对入山作业和扫墓人员进行实名登记,查缴火柴、打火机、蜡烛、鞭炮等物品。昭觉县在重点林区、县殡仪馆、烈士陵园、烟花爆竹商店等地区开展巡查,查处商铺38家,清理墓区3处。

落实应急值守。德昌县成立应急救援队、巡逻小分队、临时支援队168个,配备灭火器、铁锹等消防器材2200余套;布拖县落实巡山护林员、岗哨员900人,设立入山检查站120个,组建专业打火队100人,半专业(群众、村组)扑火队伍共190支10500人,形成“山山有人守,林林有人看,路路有人查”的精准看护;越西县组建9个暗访组,对38个乡镇分片区开展每日全覆盖暗访督查,森林草原防火指挥办对暗访情况实行每日通报。

(本报记者)

又讯  

4月3日,会理县首次节地生态集体安葬仪式在县殡仪馆举行。

节地生态安葬是党和国家倡导的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导向,鼓励和引导人们采用树葬、草坪葬、花葬、江(河、湖)葬等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安葬骨灰的方式。

安葬仪式上,会理县殡葬服务公司工作人员将受丧属委托安葬的5具骨灰运至殡仪馆后山,依次安放在绿树下铺有黄色菊花瓣的墓穴中,安葬过程庄严肃穆,不烧香、点蜡、焚纸,仅用音乐、礼仪来表达对生命的尊重,对逝者的缅怀和哀思。6、7个月后,骨灰将完全降解,归于自然。逝者将与绿树相伴,与大地相融。

(邓红 本报记者 董芝会)

新闻推荐

会理:首批生猪代养场成功进苗

本报讯3月29日,会理县14万头生猪现代循环产业项目首家生猪代养场“会理朝美家庭农场”经过严格的检疫检验、防疫消毒...

会理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会理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凉山州积极引导群众安全文明祭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