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会理 > 正文

烟农研制施肥器助力烤烟移栽施肥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5-13 07:55   https://www.yybnet.net/

“嘿嘿嘿,还真合适。”4月30日上午,会理县新发镇丰隆村一组烟农杞会林第一天开始栽烟,听着复合肥哗哗啦啦落下去,看到肥料颗粒均匀掉落在烟株四周围成一圈,杞会林忍不住又得意地连笑几声。

“老杞,啥玩意?”当天同时栽烟的邻居李兴华好奇且疑惑地扔下手里的烟苗走过来。

“这是我的小发明简易施肥器。你看,不用弯腰也可以施肥。”杞会林提着一个改造后的圆柱形PVC管,对准一棵刚栽入烟窝的烟苗居中盖下去,顺手用量杯从管口上部倒入肥料,只见肥料落下去,然后从下面管口四周均匀落下来。

原来,这是杞会林为应对今年烟叶大田移栽而在1个多月前琢磨出来的新玩意。杞会林是老烟农,往年移栽时使用量杯舀肥料,再弯腰撒在烟苗周围,1亩地1200株烟苗,弯腰直腰的次数可不少。何况,今年51岁的杞会林签订烟叶合同要种植30亩烟叶,光移栽时施肥这一项工作就够呛。

为了减工省力,杞会林甚至晚上躺在床上也动起了脑筋。一天晚上,哼着小曲洗澡的老杞灵光一闪——把淋浴喷头中间的部分小孔堵住,温水不就可以仅从四周淋下来吗?

琢磨了一晚,杞会林第二天就忙活起来,先到县里农资市场买了一根直径10厘米的PVC管,按照自己身高对PVC管进行了再次切割,上面管口贴PVC内壁嵌套一个去掉瓶盖瓶口朝下的塑料瓶,下面管口贴内壁嵌套一个拧紧瓶盖瓶口朝上的塑料瓶,下面的塑料瓶瓶壁和PVC管内壁留有空隙,用铁丝固定塑料瓶,从管口上面倒肥料,肥料颗粒落下去,碰到下面的锥形瓶,就顺着瓶外表面和PVC管中间的空隙落下去,刚好形成了一个环状图形施肥技术要求。初战告捷,激动的老杞接下来几天不断改进,终于在移栽开始前实验成功。

“还别说,真是又快又准,确实比以前省了不少力气哦。”李兴华羡慕不已地说:“老杞,晚上帮我整一个?”

“要得,你家今年栽的烟苗多,可以顺便多整几个。”杞会林爽快地答应到。

“杞会林发明的简易施肥器可好用啦!”左邻右舍很快知道了老杞的新发明。在5月3日上午召开的会理县通安烟站江普烟点小苗移栽现场会上,杞会林还被烟点点长赵建军专门邀请作了现场移栽施肥示范,并当场详细讲解制作过程,赢得了参会烟农的一致称赞。

“成本很低,10元左右就可以组装一个。今年才开始做得有点粗糙,忙完这几天栽烟再抽时间改进下。”看到大家伙围着施肥器津津有味地观看讨论,杞会林心里乐开了花。(郭万辉王玉芳)

新闻推荐

“蜘蛛大盗”作案30余起终落法网

在“迎庆1号”专项行动中,会理警方近日将作案30余起的“蜘蛛大盗”抓获。经调查,张某曾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2...

会理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会理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烟农研制施肥器助力烤烟移栽施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