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会理 > 正文

会理石榴:乘东风 扬帆再起航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5-25 08:12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省最南端的会理县,广袤的土地上错落分布着40万亩规模种植的石榴。经过多年的发展,石榴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助推脱贫奔康、乡村振兴的特色支柱产业。

会理属中亚热带西部半湿润气候区,土地肥沃、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干湿季分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了享誉世界的会理石榴,成就了“中国石榴之乡”“中国石榴第一县”的美誉。目前,会理石榴种植面积占四川省石榴种植面积的92%、全国石榴种植面积的26%,面积、产量和产值都居全国八大石榴主产区之首。

近年来,会理坚持把石榴作为生态惠民立县、产业富民强县的支柱来培育。在会理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推进下,会理石榴产业发展迅猛,正在形成一、二、三产业结合,包括良种繁育、规模种植、休闲采摘、预冷保鲜、精深加工、品牌营销、观光旅游、运输、包装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果品远销全国20多个省区市和东南亚、中东及欧美各国。2018年,会理石榴种植规模达40万亩,果品产量70万吨,实现综合产值47亿元。其中果农收入33亿元,拉动二、三产业产值14亿元,果农人均纯收入2.1万元。

会理石榴果大、皮薄、籽软、汁多,含有8种氨基酸和6种维生素,营养极其丰富,甜度普遍达到15度,有的甚至达到18度。会理石榴已取得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产品和农产品保护地理标志等“三品一标”认证,还先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优质石榴基地等多项荣誉,入选第六届四川农博会最受欢迎农产品名单。会理石榴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正在进一步扩大,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区域公用品牌。石榴产业开创了会理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未来,石榴产业发展富足了会理一方群众。

2017年8月,石榴国家标准制定工作落户会理;2019年4月,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四川会理石榴科技小院”落户会理;2019年5月,与成都农商通网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引进建设“石榴拍卖交易中心”;2019年5月,四川西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拍得会理崃龙石榴专业合作社32000斤软籽石榴购买权、四川省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朱崇淑以2000万元拍得万顷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企业链合作经营权;拟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建立石榴产业联盟;多次获得中国农业博览会、国际农业博览会、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石榴电商产业蓬勃发展......

东风催人进,扬帆再起航。会理石榴依托石榴科技小院全面提升石榴生产技术水平,提高果品质量;依托德国格林拉特石榴深加工技术,大力发展石榴精深加工,提高石榴产品附加值;依托农商通APP平台资源,全力推进石榴拍卖交易中心建设,解决石榴交易环节冗长、流通成本高等问题;依托石榴田园文化综合体建设,大力发展石榴生态观光体验游,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

文/图本报记者 黄明新

新闻推荐

国网凉山供电公司前4月售电量连创新高

本报讯1至4月,国网凉山供电公司深刻领会电力市场环境变化,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十讲十增强”为统领,紧盯凉山供电公司...

会理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会理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会理石榴:乘东风 扬帆再起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