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会理 > 正文

禄成鑫:让家乡真正富起来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7-03 07:55   https://www.yybnet.net/

尖山村,曾经是会理县太平镇排的上号的贫困村。村里坡陡土薄、基础设施滞后,无支柱产业。贫穷的现状,留不住年轻人,而大部分年轻人出门务工,使得村里留守的只有老人和小孩,几乎成为一个空壳村。

禄成鑫的家在太平镇尖山村五组,对尖山村的情况极为熟悉。2014年2月,在尖山村村委会换届中,禄成鑫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

成为“当家人”后,禄成鑫下定决心要改变家乡落后的面貌,让家乡留得住年轻人,成为他们的乡愁。上任以来,他一门心思抓全村经济发展,实现着自己的承诺。

做群众致富领头羊

没有产业,谈何发展。禄成鑫深刻认识到,打造支柱产业对尖山村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说,产业发展壮大了,才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立足实际,禄成鑫把眼光瞄准了烤烟产业。为了带动老百姓,禄成鑫带领村组干部先抓先干,自己首先带头种起了烤烟。同时,给在外打工的年轻人挨个打电话,动员他们回来种烤烟。那段时间,为了种好烤烟,禄成鑫白天黑夜都忙碌在田间地头。

付出就有回报。经过几年不懈努力,尖山村实现了烤烟种植面积、产量、产值等多项指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2018年,尖山村种植烤烟2341亩,产量64.6万斤,实现烟农经济收入969.17万元。烤烟产业,大大提高全村人均纯收入,切实做到烟农、公司、政府“三满意”,为尖山村的发展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为盘活村集体经济,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尖山村稳步增收,禄成鑫牵头成立起了尖山村利丰源专业合作社。同时,通过自己驱车到盐源、汉源等地实地考察后,他发现汉源贡椒既适宜尖山村当地发展,又能给贫困户带来不错的增收效益。

于是,禄成鑫开始频繁宣传,不断做群众工作,自己再次带头种植花椒。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尖山村建成了700亩红花椒种植基地,实现了土地流转增值,同时进一步保障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户稳步增收。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为了夯实尖山村的产业发展基础,打破尖山村交通瓶颈,禄成鑫多次到县民宗局、县农办、县扶贫局等部门,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

在禄成鑫的不懈努力下、在各级部门大力支持下、在其他村组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配合下,尖山村实施了12.5公里村组道路硬化项目,交通情况得到了初步改善。

为了支持产业发展,禄成鑫积极争取贫困村三峡新村建设资金200万元,用于硬化尖山村5组道路。有了硬化路的保障村里建设花椒产业园成为可能。

作为村里致富带头人,禄成鑫除了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外,更是时时刻刻关注、关心本村五保、低保户和贫困户的生活状况。他经常走家串户,为各家各户出谋划策,宣传并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扶贫政策。

2016年,尖山村通过脱贫验收,实现了脱贫摘帽,进入了巩固提升阶段。

2018年,尖山村人均收入达到了7000余元。

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禄成鑫深知肩上的重任和群众的期盼,深知本村经济社会发展刻不容缓。如今,为了实现自己的承诺,他依旧满怀激情奔忙在家乡的土地上。

文/本报记者 钱栩

图/由受访人提供

新闻推荐

会理:开展初创企业创新创业技能培训

本报讯近日,会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理县商务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牵头,组织当地相关部门召开2019年初创企业创新...

会理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会理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禄成鑫:让家乡真正富起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