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会理 > 正文

红心向党幸福来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7-06 09:45   https://www.yybnet.net/

(紧接01版)2018年6月27日,村上搬迁动员会召开后,村民们仅用很短的时间就100%签署完毕了“安置协议”和“财产明白卡”。虽然故土难离、山高水远,但皎平渡老船工后代及邻居们仍然继承了长辈们一如既往“跟党走”,“舍小家、顾大家”的可贵精神。

搬进新家

车队缓缓驶离故土,来到40公里开外的富乐镇半嵴地安置点时,已经是当日上午10时许。

同样是鞭炮齐鸣、锣鼓喧天、歌舞喧嚣。会理县富乐镇三岔河村半嵴地安置点搬迁入住仪式举行,也正式拉开了乌东德水电站四川会理库区首批迁出移民搬迁入驻的序幕。

作为“娘家人”的通安镇党委政府,热热闹闹地把乌东德水电站四川会理库区首批迁出移民送到了富乐镇三岔河村半嵴地安置点的新家,从此,这152名皎平渡老船工后代及邻居们正式成为了富乐镇三岔河村村民。现场,县领导们也纷纷走进移民群众家中,与他们拉家常,询问生产生活情况。

对于现在的新家,移民们是非常满意的:住的是“小洋楼”,生活用房30㎡/人,生产用房10㎡/人,而且只要1180元/㎡。“原来的土坯瓦房是按照806元/㎡赔偿的,户均补不了多少差价。”李洪光介绍;另外,安置点内水电路网及文化设施一应俱全,娃娃读书就在不远处的打吉塘小学,老人生病就医也在不远的地方。

中武山村三组移民侯朝华全家4口,刚来到新家后的第一件事不是去文化广场上看歌舞表演,而是生火(当地搬新家风俗,寓意开火做饭)。迫不及待的他,计划着全家人以后的新生活。

来到张庆胜家一楼客厅时,媳妇胡宗芬和儿子张富杰正坐在新买的沙发上看网络电视。据了解,整个小洋楼一共150㎡,两层半。记者粗略看了下:屋内电视、洗衣机、冰箱、抽油烟机、电磁炉……一应俱全,每个房间都精心装修,楼顶的露天花园更是打扮得漂亮,丝毫不比城里的别墅逊色。“自己投工投劳,一共只花了15万元装修。”胡宗芬说。

苏礼富家、李继洪家、陈顺芳家……,迫不及待搬进新家的,共34户152名会理县通安镇中武山村乌东德水电站库区移民。

憧憬未来

树挪死,人挪活!

“中武山村由于受地理条件的限制,多年来出行道路、生产生活设施、教育医疗等条件,还是比较落后。”李洪光介绍说,“搬迁前,全村只有两幢楼房,其余都是土坯瓦房。”

会理县委、县政府为了让移民工作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效果,在移民的未来发展上可谓计划周详:第一、按人均1亩的标准把田地分给了移民;第二、因地制宜,帮助移民种植石榴、李子、芒果等经济效益较佳的经果林,并尽可能帮助其打通销售渠道;第三、鼓励有富余劳动力的移民外出打工;第四、开办“农民夜校”,尽快让移民们掌握一至两门致富手艺;第五、安排好移民们的教育医疗及文体活动等等。

故土虽然难离,但新生活更值得憧憬!

有了漂亮的小洋楼,本来就读过高中的张庆胜家的两个儿子肯定能找到不错的媳妇;周国斌、陈顺芳、李继友家田里的李子和石榴长势不错,市场行情一直比较稳定的李子和石榴,今年肯定会迎来大丰收;李继洪、苏礼发家的富余劳动力正打算去外地务工;候朝华、苏礼富家在学校读书的孩子,一直很上进;朱群珍,这位已84岁高龄的老船工后代,现在每天的日子就是在家门口晒晒太阳散散步,把身体养好,越活越年轻!

本报记者 张文俊 刘建荣  吴启俊 程宗萍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会理:开展“世界家庭医生日”宣传活动

本报讯近日,会理县卫生健康局组织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疾控中心以及城区两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专业人员,开展以...

会理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会理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红心向党幸福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