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会理 > 正文

我为根雕狂 看根雕牛人如何创作大型根雕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10-17 07:10   https://www.yybnet.net/

← 原材料为一吨重的老树根。

最近,朋友圈里一位名叫李荣新的会理朋友晒了几张根雕茶桌的精美图片,仔细观察发现,硕大的茶桌是百年老树的树根整体雕刻而成的。李荣新介绍,这个茶桌从挖树根、搬运、晾晒、打磨、雕刻、上漆一直到最后的成品,都是他一个人自己完成的,虽然他不是专业师傅,但凭着一股子倔劲,历时两年,硬是把一块一吨多重的树根,雕成了精美茶桌。

发现百年老树根

李荣新是会理县人,在教育系统工作,喝茶是他平生一大爱好,这喜欢茶的人都知道,真正的茶友不光品茶,对于茶具和喝茶的环境等也特别讲究。几年前,李荣新就想添置一套根雕茶具,可他觉得市场上的根雕茶桌不是太贵,就是做工不合心意,所以几年下来他都没有买到合适的。一次偶然机会,李荣新在乡下朋友家,看到他家后院有一棵被雷劈死的核桃树,据说树龄已经两百多年了,原来的大树如今只剩一小截树桩留在地面,而地下有非常庞大的根系。朋友说,这棵树被雷劈死已经有一年多了,可树根太大,没人能挖走,放在这里还碍事,李荣新一听,当即决定把树根挖回家,自己做一套茶桌。

耗时两年打造茶桌

李荣新说,那老树根当时挖出来重达1吨多,光是请人挖和搬运就花了一大笔钱。请货车运回家后,大树根先放在院子里,李荣新用了好几天时间来清洗、掏泥巴,把树根打整干净。然后挪到墙角阴凉处又放了几个月等它慢慢变干燥。

完全干燥之后,树根出现了很多裂纹,李荣新细检查把裂纹处慢慢修补好,最后才开始慢慢雕刻、打磨。他平时要上班,只能利用周末节假日的闲暇时间来制作茶桌。虽然李荣新做过木工活,但对木雕并不专业,所以在雕刻遇到技术上的困难,他就跑到去市场上找老师傅拜师学艺,前前后后总共花了两年多时间终于把根雕茶桌做好了。因树根当初的造型犹如盘龙,所以李荣新就把它按盘龙的造型进行雕刻打磨,做好之后的茶桌重达500多斤,李荣新为它取名叫“盘龙出海”。

“盘龙出海”做好以后,引来了很多根雕发烧友,曾有几个成都游客看到李荣新的茶桌非常喜欢,当即拿出3万元现金想买走,可李荣新说,毕竟是自己千辛万苦两年多时间才制作出来的,怎么舍得卖,再说要是卖掉了,不知要再等多少年才能找到自己钟爱的东西了。

文/图本报记者杨恒

新闻推荐

会理“江山多娇”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开展

本报讯9月26日上午,会理第四届石榴节暨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山多娇”书法美术...

会理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会理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关系户”卖烟记2019-10-10 07:48
评论:(我为根雕狂 看根雕牛人如何创作大型根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