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会理 > 正文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怎么预防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5-14 00:48   https://www.yybnet.net/

□ 会理县妇幼保健院 杨盛玲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是女性妊娠期特有疾病,临床称其为妊高症。妊高症包括很多,例如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子痫等,对母婴健康危害性大。那么,你知道妊高症究竟该如何预防吗?

发病原因

目前临床上对妊高症的具体发病原因尚未十分明确,推测可能与如下因素存在关联性。1.高危因素:具有家族遗传疾病史或子痫前期史,社会经济状况低,患有慢性肾脏疾病、糖尿病、肥胖症、慢性高血压、血栓疾病史、抗磷脂抗体综合征等疾病,多胎妊娠、初产妇,年龄<18岁或是>40岁的孕产妇等。2.可能因素:遗传因素或是同内皮细胞激活、过度氧化应激、滋养细胞侵袭异常等因素。

典型症状

妊高症主要表现为妊娠20周后有蛋白尿、高血压、水肿等症状。若病情程度较轻,则出现轻度血压水平升高、头晕等表现或是无明显症状;若病情程度较重,会有恶心呕吐、剧烈头痛、持续性右上腹疼痛、血压明显升高、视物模糊、水肿、蛋白尿增多等症状,严重者甚至抽搐、昏迷。

妊高症预防

1.妊高症病情监测。因无法明确具体发病原因,所以应评估高危因素孕妇,密切随访追踪,做到尽早诊断、及时对应治疗。为了有效预防,可在以下几个方面注意:

其一,临床观察。翻身试验:实施对象为妊娠期在26~30周左右的孕妇,指导其取左侧卧位,监测患者血压,然后协助孕妇翻身,使其保持仰卧位,在5min后,再次进行测量血压。若孕妇仰卧位时,其舒张压值比左侧卧位测量值高,超过20mmHg,则存在妊高症发生风险性。

平均动脉压(MAP):在孕妇妊娠中期,MAP水平因胎盘循环、血液稀释而形成,血流阻力、血压水平均呈现下降趋势,如果孕妇舒张压值下降明显,脉压大幅度增大,在妊娠22~26周时,孕妇MAP水平最低。对于有妊高症危险因素者,AngⅡ的敏感性也会明显增加,并表现为血压升高、血管痉挛等症状。若孕妇MAP值≥85mmHg,则其妊高症发生几率会明显增高,但同时也会增加假阳性率 ,所 以 也 有 学 者 认 为 当 MAP≥90mmHg时,其敏感性会提高。

体重指数(BIM):孕妇在孕中期时,若其BMI值≥0.24,则妊高症发生率明显增加。等量握拳运动实验(IET):孕妇取左侧卧位,休息10min后对左臂血压进行测量,嘱咐其用左手实施最大力压缩操作,时间保持30s,然后再用1/2 最大压力握3min,完成后予以第二次左臂血压水平测量,若血压水平上升≥20mmHg,则有妊高症发生可能性。

其二,实验室检查。尿钙测定:研究发现,妊娠中期妊高症孕妇的肾小球滤过会有明显下降趋势,相比于正常孕妇其尿钙排出量明显降低。在妊娠10~24周时,若孕妇的尿钙排出量明显降低,一定程度上会增加妊高症发生几率。

尿微量蛋白/肌酐比值(Pr/Cr):肾小球基底膜正常,血浆蛋白(分子量<4万)可以通过,肾小管可被吸收;肾小球存在轻度病变发生,其尿中白蛋白水平会明显升高,通透性增加,临床上可进行不同分子量测定,旨在早期明确肾小球损害情况。有研究认为,当孕妇妊娠20~30周时,其空腹尿Pr/C值>16,则可能患有妊高症。

2.妊高征的具体预防措施。重视产前检查,对孕妇实施系统管理。建立妇幼保健网,对育龄期女性开展健康教育指导。自妊娠20~24周(或是28~32周)时补钙,2g/d即可。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并要严格控制脂肪、热量摄入。

患有妊高症疾病的孕妇脂质具有较高过氧化作用,而维生素E是一种抗氧化剂,所以可适当食用维生素E。妊高症发生时,可以给予小剂量阿司匹林预防血小板聚集,避免内皮细胞损伤,预防微血栓形成。

新闻推荐

带上母亲和儿子一起去援彝

张秀平与儿子在会理作为一枚职场妈妈,要如何兼顾工作和带娃?相信这是很多职场女性的困扰。对于自贡市第三人民医院麻醉...

会理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会理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一句话新闻2020-04-16 06:05
猜你喜欢:
评论:(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怎么预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