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金阳新闻 > 正文

大连公益团队跨省捐建 金阳希望小学破土动工

来源:凉山日报 2018-10-16 08:31   https://www.yybnet.net/

“这个希望小学终于开建了,村里的小学生可以在自家门口上学啦。”

“是啊,听说,这个希望小学是大连爱心公益联盟捐建的,这个公益联盟真是不错,每年都为金阳捐赠大量的暖冬物资,又资助36名贫困学生上学,还募集资金修建学校校舍,不错。”

9月23日,金阳县丙底乡木尼古尔村幼儿园旁,挖掘机正在挖土作业,施工人员忙个不停。附近的村民看到工程启动施工,也跑来看,个个满脸笑容地谈论着希望小学的修建情况。

为建希望小学日夜奔波

A

事情追溯到2016年10月份,当时,大连爱心公益联盟奇奇小分队第一次踏进凉山来到金阳县,在分发寄来的21吨暖冬衣物时,偶然发现,给予物资上的帮助,对孩子们来说,只是简单和短暂的物质保障,很难改变什么。

怎么才能改变山区孩子的未来?他们明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只有让孩子们学习文化、掌握知识、走出大山,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建设家乡和国家,于是,就有了在这里建一所希望小学的梦想。

2017年1月7日,奇奇小分队带着爱心、带着希望、带着使命,二进凉山来到金阳,在发放爱心衣物、走访贫困学生后,联系该县分管教育的领导,洽谈希望小学建设事宜。

“我们的使命十分清晰,建盖一所大凉山希望小学。”奇奇小分队的带队人曲圣波告诉记者,小分队已与该县分管教育的县委领导见了面,进行了接触性商谈,该县领导对于这项惠及子孙的公益项目很是欢迎,向他们介绍了当地的优惠政策以及相关村小的区位、地理、交通、人文等优势后,形成了初步意见。

之后,奇奇小分队联系两省的团组织及相关单位,落实捐建希望小学事宜,着手开展捐资活动,具体操办相关拓展事宜,争取尽早进入实质性洽谈,力争早日启动项目建设。

“我仿佛看到了孩子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穿上崭新的校服,仿佛看到了一张张淳朴可爱的笑脸……”奇奇小分队的付祺信心满满地说,不管困难有多大,永不放弃,一定要建成一所希望小学。

募集资金建设希望小学

B

2017年4月13日,奇奇小分队三进凉山来到金阳,和该县团委、县公益人一道,载着建设希望小学沉甸甸的爱心和美丽的梦想,先后到春江乡中心校、春江乡陈家梁子小学、马依足乡马则洛小学、丙底乡古尔村小等村小学考察了解。

小分队一行根据各学校所在地的地理位置、交通、水源、校舍、生源、师资力量、教学设施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考察,仔细了解了学校教学的未来发展规划,听取了当地学校老师对学校所在地周边村落村民的生活水平的情况介绍,考察了学校周边村落的地理环境,对各学校进行对比分析,并结合当地的优惠政策以及相关村小的区位、地理、人文等优势,形成初步意见,并与该县领导进行实质性洽谈后,回到大连与当地团委希望办协商,决定在该县丙底乡木尼古尔村建一所希望小学,并交给大连市团委希望工程办公室立项。

之后,大连爱心公益联盟以“‘知识改变命运’——建盖大凉山希望小学”为主题,向社会募集资金。“在募集捐建款中,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啄木鸟艺术培训学校三年级学生卖废纸捐款3元,4岁小孩捐出平时积累下来的压岁钱等等。”率队的大连爱心公益联盟发起人曲圣波说,2017年10月,在大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市团委希望工程办的努力下,52.8万元希望小学建设资金全部筹集完毕,10月9日已交大连市希望办,并与该县签订正式捐建合同。因希望小学建设地渐入冬季而无法施工,待来年开春后进入施工。

建学校为山区彝寨播撒希望

C

今年4月,通过两省团委的共同努力,木尼古尔村希望小学的修建款已拔到四川省团委,但因建设资金超过50万,按照规定工程必须进行招投标,于是,金阳县团委开始按程序组织开展地堪、环坪、测绘、财评等一系列活动,截至9月中旬完成所有程序,并于9月21日组织施工队进场施工,开始修建这所希望小学。

该县团委负责人告诉记者,木尼古尔村希望小学工程先期预计投入32.5万元,修建5间教室,工程为一个月,预计今年10月底能完成主体工程。后期将用剩余的资金修建操场、添置相关教学设施。

大连爱心公益联盟负责人曲圣波表示,木尼古尔村希望小学建设在完成主体工程后,后期将继续在学校修建“爱心厨房”、“爱心图书室”等,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学校教学条件。

“道路是曲折的,过程是艰辛的,但是结局是美好的。”大连爱心公益联盟发起人曲圣波说,希望小学的开建不是公益事业的终点,而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他们会持续关注大凉山希望小学的建设和发展,将会在下一步,打算再建马依足乡马则洛小学,将继续在金阳建第二所、第三所希望小学。

文/图 本报记者 白里呷

新闻推荐

金阳:第三批视力障碍儿童踏上免费治疗路

本报讯“你怎么在这儿,这次带去免费治疗的眼残儿童,有你亲戚家的孩子吗?”“是啊,我家一个孙子,前些年带到省州医院去检查...

金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金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连公益团队跨省捐建 金阳希望小学破土动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