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金阳 > 正文

金阳 “十不准”亮明红线 移风易俗强力推进 上学的阿咪子终于可以安心读书了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5-08 07:57   https://www.yybnet.net/

把宣讲会开到学校,让宣讲精神深入人心。

“十不准”亮明红线移风易俗强力推进

“婚嫁彩礼不准超过6万元这个规定好,解决了我们贫困户家庭男青年娶妻难的问题,现在我也可以娶一个像我表姐一样漂亮的老婆了。”寨子乡色气村自嘲“高领剩男”的25岁青年麻吉阿格兴高采烈,不停地调侃坐在他身边的表姐。

阿格告诉记者,他父母已经年老,家里也没有什么经济收入,村里跟他同龄的兄弟伙大都已经结婚生子。由于家庭困难,他成了村里的“老光棍”,“娶妻难”成了他们家顺利脱贫奔康通往幸福之路的第一道障碍。“现在好了,有了这个规定,这个困扰我们家多年的难题也就迎刃而解了”,阿格重新燃起对未来的信心,脸上挂着掩饰不住的喜悦。

为坚决遏制婚丧事宜高额礼金和铺张浪费之风,大力推动移风易俗示范创建工程,进一步推进健康文明新风建设,金阳县“五个好”创建办公室特制定了遏制婚丧事宜和铺张浪费之风“十不准”,并深入全县各乡镇大力宣讲,寨子乡是“五个好”创建办全县巡回宣讲的第一站。

宣讲会上,寨子乡中心校的三年级学生吉史木只毛,拿着《进一步遏制婚丧事宜和铺张浪费之风》的宣传册,就里面规定的“少数民族男娶妻不得早于20岁,女出嫁不得早于十八岁”再三询问工作人员,如果父母包办自己的婚姻,自己应该用什么方式保护自己等一系列问题,当工作人员告诉她:如果父母违背其意志强行包办婚姻、让她在未满18岁就嫁人的话,可以向“五个好”创建办反映问题时,她如释重负,高兴地说:“压在我心里很久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吉史木只毛告诉记者,自己的大姐学习成绩一直很好,但因为小时候订了婚,迫于男方家压力,小学没有毕业,15岁就结婚了,现在24岁的大姐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她不想像姐姐一样,那么小就被迫中断学业、结婚成家,战战兢兢地总是安不下心来投入学习。

宣讲会后,“五个好”创建办还深入各村组,宣传金阳县遏制婚丧事宜高额礼金和铺张浪费之风“十不准”规定。在结捏托村结捏托组村民阿张车鲁家里,工作人员用彝语跟阿张车鲁讲解“十不准”相关规定时,阿张车鲁对这些规定连连称赞:“这些规定太好了!有时候一个老人去世,几个女婿家你出2头牛,我就出3头牛,你撒钱撒物,我就撒面值更大的钱、撒更贵更多的物,互相攀比,最后因为一个丧礼,让几个子女家都受了穷,有些还在攀比过程中伤了和气,从此不相往来。这些陈规陋习早就该改了,还不如拿这些钱在生前多孝敬一下老人。”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金阳县进一步遏制婚丧事宜高额礼金和铺张浪费之风“十不准”》以通俗易懂、一目了然的方式,明确了在婚丧事宜操办过程中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亮明红线,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在操办婚丧事宜时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是金阳县切实推行移风易俗,助力群众脱贫奔康的好举措,“在全县范围内大力推行‘十不准’规定,势在必行,也势在必得”,金阳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兆英对进一步推进金阳县移风易俗工作充满信心。

文/图本报记者此此色哈

新闻推荐

金阳妇联开展感恩奋进教育活动 彝家妇女唱歌跳舞表达美好憧憬

跳起欢快的达体舞。本报讯“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四月的高山春意正浓,金阳丙底乡布洛村民俗活动院坝...

金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阳 “十不准”亮明红线 移风易俗强力推进 上学的阿咪子终于可以安心读书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