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金阳 > 正文

金阳:发展魔芋成为拓宽农民致富的好路子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5-22 09:26   https://www.yybnet.net/

5月金阳广袤的大地绿意盎然,放眼望去,成片的花椒林、魔芋基地映入眼帘,索玛花盛开,满山叠翠,纵横的道路蜿蜒曲折,依山而建的村庄,道路两旁的产业......好一副生态美、产业兴、村民富的乡村画卷。

近年来,金阳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按照低山青花椒林套种白魔芋,二半山核桃树下套种花魔芋的产业发展富民思路,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白魔芋产业发展的根本目的,依靠科技扩大生产面积,提高产量、增加效益。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目标,科技为动力,繁育培育芋种为突破,规范化种植为基础,龙头企业为核心,大户和专合组织为依托,彰显品牌优势抓种芋,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强化体系支撑服务,努力构筑标准化生产体系、产业化经营体系、社会化服务体系和市场化运作体系为一体的产业化格局,全面提升白魔芋产业发展整体水平,真正使白魔芋产业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

发挥资源优势 夯实魔芋产业

派来镇凉坪村地处大山深处,农作物以玉米、洋芋为主,是一个彝族聚居村,农作物产出单一,产业发展不成规模,广种薄收,这是过去当地群众生活的真实写照。

如何因地制宜发挥优势资源打破制约群众致富奔康的瓶颈?当地干群在苦苦思索。

2016年底,通过金阳世行六期项目支持,“金阳县永胜白魔芋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该村落地,并通过选举产生了本社理事长、监事长、理事会成员。

近日,记者走进“金阳县永胜白魔芋农民专业合作社”看见一片绿油油白魔芋苗子探出来,长势十分喜人,管理人员穿梭在地里,忙着除草,观察生长情况,一派繁忙的景象。

“我们村现有农户202户,入合作社农户98户,入社率48%;妇女成员29户,占合作社成员的32%,在2020年覆盖另一个项目村,入社416户。”凉坪村书记苏呷史格介绍道,县世行六期项目支持这个合作社发展三年,投资了500万元。合作社为社员户均投入种芋600公斤,发展标准化白魔芋生产2亩。社员分三年按3:3:4的比例交回种芋或价值相同的商品芋,交回的种芋由合作社分级精选后投放其它入社农户,负责3年内归还种芋成本,形成良性循环滚动式发展。

“按照风险共担、利益同享的原则,合作社亏损和盈利由所有社员共同承担,现在年年都能分红。”谈起合作社,社员苏呷特合充满信心。2018年合作社种植320亩,采挖鲜芋576000斤,他家采挖鲜芋4000斤以上,每斤鲜芋4.5元被县农投公司收购,增收19000元左右。

像这样通过加入合作社受益的农户只是金阳县魔芋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金阳县按照“一个支柱产业一套班子”的要求,成立了由分管农业的政府副县长为组长,县委办、政府办、农业局、财政局、扶贫移民局、发改经信局、魔芋办等26个适区扶贫联乡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白魔芋产业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抓好产业的发展规划,市场研究和技术推广,指导农户规范种植和科学管理,协调和帮助解决加工、经销企业及农户在生产经营中的资金、技术、市场、农药物资问题。各项目乡(镇)和种植面积较大的村也成立了白魔芋产业建设领导机构。把魔芋产业建设纳入经济责任制进行单项目标考核,建立责、权、利相对应,奖惩并举的机制,领导小组成员挂乡包村,鉴定责任书,按规定缴纳责任金,年终以实际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并兑现奖惩,使白魔芋产业建设形成上下齐抓共管,部门紧密配合的工作格局。

理事长苏呷史格介绍道,“去年合作社种植魔芋450亩,社员户均种植4.5亩,预计采挖鲜芋810000斤,其中400000斤留明年种芋,410000斤当商品芋出售,按目前每斤鲜芋4.5元计,可实现产值184.5万元,每户增收18000元。”

科技推动 壮大魔芋产业

“县委政府通过鼓励我们发展魔芋产业,技术人员直接将种植技术送进家门。在大家的帮助下,很快学会了移栽种子,病虫害防治、管理等技术。”凉坪村魔芋种植户拿马呷点说道,魔芋是种了一次就可以长期发展的产业,只需移栽种子,因此种了一年魔芋就可以收获五年,种植魔芋非常划算。

金阳县在白魔芋生产上长期与四川农业大学魔芋专家开展技术合作,每年定期到各个乡(镇),向农户和干部群众培训魔芋生产土壤消毒、种子消毒、遮阴栽培、轮作换茬、配方施肥以及“玉米与魔芋”、“青花椒与魔芋”套种等生产技术培训,培养了大批白魔芋生产能手。

“每年县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块,加大对芋农的生产技术培训,无偿向芋农发放种植技术手册,提高了芋农的种植技术。”该县魔芋办工作人员黄富川说道,要确保每村1名、每个村民小组1至2名魔芋技术指导员,将魔芋种子的贮藏、运输、采挖、种植及生产中的病虫害防治知识和技术培训到乡、村、组、农户,做到魔芋产区每户至少有一人懂得种植和管理技术。

金阳按照“民办、民管、民享、民所有”的原则,成立了白魔芋专业合作社,并通过合作社组织,吸纳种植大户加入合作社,专合组织与农户间形成“统一种芋供应、统一标准化种植、统一施肥标准、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时间采挖、统一包装上市”的产业运作机制,提高了白魔芋生产的组织化程度,有效推进白魔芋产业技术集成与示范,解决了农民单家独户分散经营、种植面积小、产量低、生产成本高、难以形成规模优势、经济效益不明显等问题,增强了魔芋产业发展力量。 本报记者 杨波

新闻推荐

金阳:开展城乡低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本报讯“一定正视问题,在整改上发力。”金阳县民政局负责人在约谈中表示。近日,金阳县纪委监委针对省委第八巡视组...

金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金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阳:发展魔芋成为拓宽农民致富的好路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