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雷波新闻 > 正文

我是报上“一棵草” □何明华

来源:凉山日报 2018-11-26 01:01   https://www.yybnet.net/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我和《凉山日报》的关系,真像报上“一棵草”。我与《凉山日报》结缘,是1963年的秋天,当时还不是日报,叫《凉山报》。那时,我从原灌县水利学校毕业,分配到凉山州水电局工作。报到后,派去雷波县工作,在前往雷波的汽车上,认识了《凉山报》的记者张邦立同志,从此结下了不解之缘。

有一天,他到我施工的彬树埝工地采访,拍摄了很多照片,并约我将工地情况写稿投给报社。我说我是学水利的,不会写文章。他说:“你只要把发生在工地上的事,真实地写出来,编辑同志再修改就行了。”

他走后,工地上干得热火朝天,我选写了《黄绍发和他的石工队》,投给了《凉山报》,翌年2月18日,就在2版通讯栏目登了出来。我欣喜若狂,从此爱上了《凉山报》,经常看报读报,为报写稿,成为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有时甚至废寝忘食。

从雷波回到州局,常去张邦立家里请教,他一家人待人热情好客,就像进了自己的家。1965年春节前,我说要回阆中过年。他说:“过年过节,要移风易俗,你写点这方面的稿件。”之后,我写了《彝家新风》,被《四川日报》插画发表。我的中学语文王老师送报给我问:“你是学水利的,咋写起新闻来了?”我说,是一位记者老师教的。他说:“算你遇到好老师了,学写下去,定有前途。”

探亲回单位后,收到《凉山报》的通知,聘为“本报通讯员”,还有很多有关新闻与写作的资料和报道要求。我像做梦一样地走进了“凉山报新闻学校”,写稿更奋发努力,见报率也高。《四川日报》、《四川民族》也来信约稿并吸收我为“通讯员”。后来,《凉山报》停刊,我也搁笔7年多。

1973年10月,《凉山报》复刊了,对办好报提出更高要求。要求记者、通讯员做到牢记党报是群众的喉舌,要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做好宣传、多写典型,让党的方针政策深入人心。

同时,通过开通讯员会和培训班,请报社理论修养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采编老师讲课,对典型写作支了两招:一是写先进单位和模范人物,要选最有特点的事例;二是写问题,要选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和具有普遍意义的事物。

我按照老师讲的做了,很有收获。“农业学大寨”时期,涌现出很多先进人物,我选取了越西县大瑞乡一位彝族女模范阿衣莫的先进事迹,写了《翻身奴隶的好阿咪子》一稿,在《四川农民报》上发表。农村改革时,反映的问题多,我选取最具普遍意义的姓“资”姓“社”问题,如养羊多了咋办?写了《州长冒雪访重点养羊户》,被评为1983年度四川省好新闻作品。

1984年,《凉山报》改为《凉山日报》,开设了“彝海”副刊,刊发诗歌、散文、小说等。我看后喜欢动心,也想写点,又怕贻笑大方。我就把“彝海”刊发的王万金、樊文抒、何万敏、刘康梅等老师的散文当课本学。深受启发,写了《夏登灵山》,被《凉山文学》刊用,并被选人“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的《凉山当代文学》散文卷中;又写了《悠悠荞麦情》、《连渣菜》等散文,以表达我在大坝水泵站工作时,当地的彝族阿莫阿妈给我送菜送柴的感恩之情。

在《凉山日报》的“学校”里,除有教导我的老师,还有很多帮助过我的朋友。有一年,报社开通讯员会,我外出不能到会。回来后,杜超老师把会议材料送到我办公室,让我感激不尽。

那年,我写了小说《受灾之后》,主编高群打电话给我说:“小说可用,要做些大的修改行不?”我说:“当然行。”小说发表了,这篇小说后来入选庆祝《凉山日报》创刊50周年出版的《情系凉山副刊作品精选》一书里。

退休后,我虽然长住成都,但出于对《凉山日报》的深爱,仍然坚持每周去一次图书馆看《凉山日报》,也继续写稿。直到退休已13年后的2013年,《凉山日报》“彝海”副刊还刊发了我的《彝寨新歌》。

我从一个文学的“门外汉”,成了凉山作家协会会员,成为州、省、中央级报刊的通讯员、特约记者。我把我发表过的作品精选成两本书,在已经正式出版的《何明华文选》一书中,近半数文章都是选自《凉山日报》刊载过的。

为了感恩,我在该书后记里这样写道:“值此出书之际,我要特别感谢《凉山日报》、《凉山文学》等报刊的编辑老师!”是的,没有他们的指导帮助、精心审改,就没有我的撰文出世,也没有今天的收获,他们是我的良师益友,永远难忘!

新闻推荐

医疗专家免费为残疾人体检

本报讯11月1日,由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会同四川省辅具技术服务中心医疗专家一行6人,来到凉山州雷波县为贫困家庭中45岁...

雷波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雷波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是报上“一棵草” □何明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