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雷波新闻 > 正文

无痛分娩全国推广,生娃再也不用怕痛了! 我国目前分娩镇痛率不到1%,无痛分娩技术可做到减轻疼痛或是完全不疼

来源:新京报 2018-11-27 01:01   https://www.yybnet.net/

11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通知,2018至2020年,将在全国遴选一定数量的医院开展分娩镇痛诊疗试点工作,降低产妇因不能耐受分娩疼痛而进行剖宫产分娩的比例。这也就意味着,无痛分娩技术将在全国逐步推广。

其实,第一例分娩镇痛至今已有160多年的历史了。英美发达国家分娩镇痛实施率已达到85%-98%。然而,我国目前分娩镇痛率不到1%。

那么,无痛分娩真的不痛吗?每个产妇都适合无痛分娩吗?让我们来听听北京市海淀区妇幼保健院专家的解答。

什么是无痛分娩?

分娩镇痛技术,是指椎管内分娩镇痛技术,主要包括硬膜外腔镇痛、蛛网膜下腔镇痛和蛛网膜下腔-硬膜外腔联合镇痛等诊疗技术。大致过程是,麻醉医生在产妇后腰硬膜外腔位置穿刺并置管,注入镇痛药物。

无痛分娩可以降低产妇因产痛引起的紧张状态,让准妈妈们不再经历疼痛折磨,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第一产程得到充分休息,积攒体力以应对分娩,减少不必要的耗氧量,防止母婴缺氧的发生。

分娩真的不痛吗?

临床上通常按照1-10分给疼痛程度分级:0分:无痛;1-3分:轻度疼痛;4-6分:中度疼痛;7分-9分:重度疼痛;10分:能够想象到的最剧烈的疼痛。

使用无痛分娩后,产妇的疼痛基本可以控制在3-4分以下,有些人可以达到0分,完全无痛。

因个人体质及生理条件不同,镇痛的效果也不尽相同。北京市海淀区妇幼保健院麻醉手术科主任雷波表示,目前的技术可以做到减轻疼痛或是完全不疼。最好的分娩镇痛效果是产妇能够保留轻微子宫收缩的感觉。

对大人有危险吗?

无痛分娩最常采用的是椎管内麻醉,这是目前最安全有效的操作方法,由相当有经验的麻醉医生来完成。在国内外文献报道中,均未见对母体的不良影响。

雷波表示,无痛分娩并发症的发生率仅是剖宫产麻醉的1/3,合理用药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骨骼肌和运动神经的损伤,帮助产妇正确用力。

研究表明,无痛分娩后,也不会让产妇腰痛的几率升高。尽管腰部穿刺会导致产后穿刺部位暂时的钝痛,但产后2周内会慢慢消失。

对宝宝有危险吗?

雷波介绍,无痛分娩使用的麻醉药浓度仅相当于剖宫产药物浓度的1/10-1/5,通过胎盘的药物微乎其微,对胎儿无不良影响。

而且,无痛分娩还可以显著降低胎儿宫内缺氧的概率,有效减少由于疼痛导致的产妇呼吸紊乱,继而造成胎儿酸中毒的发生率。

对于能否立即母乳喂养的问题,相关专家表示,无痛分娩的麻药作用的局部,进入母亲血液并随乳汁分泌的药物剂量微乎其微,更不会对孩子有影响。

哪些情况不适合?

据了解,无痛分娩前,医生将对产妇进行系统评估,包括病史(现病史、既往病史、麻醉手术史、药物过敏史、合并症等)、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血常规、血小板计数、凝血功能检查等)。

雷波提醒,以下这些情况也不适合无痛分娩:高烧、颅内压增高、低血容量或低血压、不可进行阴道分娩、穿刺部位损伤或感染、脊柱病变或严重脊柱畸形、对局部麻药及阿片类药物过敏、产妇无法配合进行穿刺等。

实施无痛分娩流程

1.产妇进入产程,子宫有规律收缩时,即可向助产士提出无痛分娩的要求;

2.产科医师/助产士/产房护士、麻醉科医生进行评估;

3.如果符合条件,医生将拟定镇痛方式;

4.签署知情同意书;

5.准备相关物品,建立生命体征监测及胎心监测;

6.开放静脉通路;

7.对椎管内注射麻药;

8.分娩镇痛结束,观察两小时后产妇返回病房。

专家提醒,不一定非要等到产程进展过半,实在无法忍受痛苦时才提出。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岳清秀王卡拉

新京报制图/许骁

新闻推荐

雷波县举行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本报讯11月11日,以模拟雷波县千万贯乡中心校学生发生食物中毒事故为主题,该校举办2018年四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雷波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雷波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无痛分娩全国推广,生娃再也不用怕痛了! 我国目前分娩镇痛率不到1%,无痛分娩技术可做到减轻疼痛或是完全不疼)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