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雷波新闻 > 正文

从“土记者”到专业记者

来源:凉山日报 2018-11-27 09:09   https://www.yybnet.net/

从当“土记者”到专业记者,我已有30多年的写作生涯。30多个春夏秋冬,我走遍了雷波县所有的乡镇,撰写了数以千计的新闻稿件,无一件是失实的虚假报道,坚定不移地遵循了新闻真实性的首要原则。然而,尽管我的报道没有失实,仍然发生过两次不愉快的事情,至今难以忘怀。

上世纪80年代末,我在一所乡村中学教书,常常与另一位热爱新闻写作的同事朋友联手,采访报道当地发生的新闻事件,是当地老百姓心目中的“土记者”。

那年“3·12植树节”来临之际,《凉山日报》开展“植树爱鸟”征文活动。我认为,征文最主要的是能够检验自己写作水平的高低。因此,只要省、州报刊有征文活动,我们都要投寄稿件,重在参与嘛!

我们学校所在地是一个规模比较大的乡镇集市,每逢农历初二、五、八赶集,来自四面八方的群众挤满街道。小到卖葱葱蒜苗,大到牛羊等牲口交易,市场非常繁荣。

一天清晨,我和同事朋友上街买菜,看到一处街边的塑料布上,摆了许多猴肉、猴骨,还有几只死猴子和拴着的活猴子。摊主不停地吆喝:“各位乡亲快来买猴子肉,味道香的很。还有活猴子,买回去喂乖了可以看家。”

“植树爱鸟”征文就是要通过活动,教育群众爱护野生动物,那些人捕杀猴子,应该曝光。那时我们没有照相机、手机拍照,了解到基本情况后,我俩把这件事按照“植树爱鸟”征文的要求,写成新闻稿件投寄给《凉山日报》。那时学校虽然订阅了《凉山日报》,但一般都要四五天后才能看到之前的报纸,所以我们的稿子登出来了也不知道。

星期一的早上,老师们刚返回学校,学校突然来了几个警察,大家都很疑惑。正当老师们满脸狐疑时,学校领导叫我和同事朋友到办公室,警察找我俩。“找我俩干什么呢?”我问自己。

我俩到校领导办公室,一个警察问了我俩的姓名后,把我俩分开,分别由两个警察带到不同的办公室。

“你们是不是写了一篇市场上卖猴子的稿子给《凉山日报》?”警察问。警察开口,我才知道他们是为我和同事朋友写的稿子来的。

原来我俩的征文稿被编辑处理成读者来信,登在《凉山日报》一版上,文章中说猴子是保护动物,一个小小的集市居然有那么多猴肉、猴骨和猴子出售,希望将此事调查清楚,读者等待回音。 

县领导看到文章后,责成森林公安前往调查处理卖猴事件。警察对我俩的调查结果是,卖猴事件报道属实,叫我俩在询问记录上签了字便离去了,再没有听说有下文。

卖猴事件后,我采访报道更加谨慎,凡事都必须亲临现场,采访当事人,核对数据,问清楚各个环节,坚决杜绝失实报道。但是,在县委宣传部当记者后,又遇到一位局领导对我的报道上门问津。

我家住的一幢楼有20余户人家,大约是年底,同幢楼的五六个孩子在楼顶上玩耍。突然,从对面山上飞来一枚炮弹,紧贴着邻居孩子的腿飞过。

孩子吓得瘫坐在地上,其他几个孩子也吓得目瞪口呆。假如炮弹正中孩子其他部位,那肯定是要命的事情。孩子的父亲找到炮弹头,原来是下大暴雨前,用来驱散乌云的炮弹。有几个孩子把不知从哪里弄来的炮弹在楼房对面山上用火烧,结果发生了悲剧。

孩子的父亲找到管理炮弹的单位,该单位领导非常重视,将受伤的孩子送到医院检查治疗,赔偿了相关费用。孩子的父亲找到我说,为了避免类似的事情再发生,叫我把事情经过写好投给报社,提醒相关部门要保管好此类危险品。

我写的稿件没几天就见报了。一天早上,我走进办公室上班,管理炮弹单位的领导来了。这位领导满脸不高兴地问:稿件怎么不通过他们就登报了?

我说,报道的事情是不是真实的?他回答说,事情是不假,但是应该征得他们同意。这时部领导过来说,记者是实事求是的报道,目的是要大家都吸取教训。幸好这次孩子只受了轻伤,如果死了人,事情就大了。

“是、是、是,我们要吸取教训,加强管理,绝不让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局领导作了保证后,说了声“对不起”便走了。

俗话说,身正不怕影子歪。新闻报道真实准确,那也是真金不怕烈火炼。

新闻推荐

雷波开展库区非法网箱养殖反弹整治联合行动

本报讯为进一步巩固溪洛渡和向家坝库区专项整治成果,防止库区非法网箱养殖乱象死灰复燃,11月3日至13日,雷波县地方海事...

雷波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雷波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土记者”到专业记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