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雷波 > 正文

雷波:58名学生零距离体验“观云测雨”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4-17 07:55   https://www.yybnet.net/

参观了解风塔。

本报讯“气象数据如何获取的?”“天气预报是怎么制作的?”“卫星云图怎么看?”“人工增雨的原理是什么?”“雷达回波是什么?”带着种种问题和期待,4月12日下午,58名雷波中学的学生,走进雷波县气象局零距离体验“观云测雨”。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学生率先走入观测场,对于有机会零距离接触各种气象探测设备,学生们显得十分好奇:“这个高高的铁架是什么?”“这个为什么一直在转?”“那个装着水的圆圈是做什么用的?”“那里怎么留了一块空地?”

面对生活中从未见过的仪器设备,学生们瞬间化身为“十万个为什么”,随着工作人员逐一介绍各个仪器设备用途,学生们也逐渐解开了心中的疑问。原来那高高风塔是测量风向风速的,装水圆圈的是用来大型蒸发的,空着的裸地是测量地温的,一直转圈的是大气电场仪,还有天气现象仪、雨量筒、日照传感器……

工作人员还详细介绍了气象要素的探测原理和数据采集、传输、记录、发报的全过程,同时也介绍了气象发展的历史,气象现代化进程,以及一辈辈气象人精神的传承。

在了解气象基本知识后,学生们来到综合业务平台。工作人员为他们仔细讲解了气象卫星云图、雷达回波的应用,区域气象自动站以及ISOS等各类业务平台和软件的功能,介绍了各类气象图标代表的含义,天气预报制作过程等。期间,工作人员还穿插介绍了雷波的气候特点和主要气象灾害,讲解了雷电、冰雹、暴雨洪涝及泥石流灾害的形成过程和防御措施等防灾减灾基础知识。让学生们了解从气象观测原始数据的采集到天气预报产品制作发布的整个过程,掌握常见气象灾害的预防知识,提升对气象灾害的防御能力。

最后,还为学生们介绍了人工增雨和防雹的方法和原理,让他们参观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用的火箭弹。

通过此次台站开放日的气象科普活动,气象揭开了神秘面纱,学生们学习到了许多日常的气象知识,了解了常见气象灾害的防范知识,激发了他们学习科学知识的浓厚兴趣。

文/图陈何平

新闻推荐

从宜宾来到凉山 夫妻并肩扶贫

陈林夫妻与小沟乡的孩子在一起。受访者供图□杨琳“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一首《乡愁》,在雷波大山里诵读起来...

雷波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雷波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雷波:58名学生零距离体验“观云测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