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雷波 > 正文

坚守是最美的青春 雷波县大堡村第一书记陈赟的驻村帮扶记

来源:凉山日报 2019-10-21 10:30   https://www.yybnet.net/

“记得20年前,我第一次举起右拳在党旗下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那一幕场景,时常在脑中回想,心中的激动至今还在澎湃,那是18岁的我,选择的心中信仰,和此生追随的方向。”

这是雷波县箐口乡副乡长、大堡村第一书记陈赟在自己工作笔记的扉页上写下的一段话。由此起航,陈赟来到雷波县箐口乡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始了自己的驻村帮扶记。

从靓丽主播到“黑荞巴”一样的村姑

驻村第一书记陈赟的蜕变

工作多年,站过十年的讲台,教了不少的学生;做过播音主持,在别人眼中,光鲜亮丽,日子过得简单又惬意。当这一天,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当陈赟把第一书记的重任扛在肩头,清闲的日子离她越来越远,她也从靓丽的女主播彻底变成了村里“黑荞巴”一样的村姑。

大堡村青山壁立、云雾缭绕,沿着条坑洼陡峭的泥巴山路第一次到大堡村,映入眼帘的是杂乱危旧、低矮潮湿的土墙房,茅草房,一到下雨就停电,一停电手机没信号,整个大堡村就几乎与世隔绝。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陈赟到村的第一项任务,就是要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完成通村水泥路硬化与贫困户安全住房建设。两项都是硬任务,两个都是硬骨头。

摆在面前的现状是,进村只有一条土路,建材运输是个大难题。其次,修路和建房的施工方都在抢抓工期,互不相让矛盾极大,而当时恰逢雷波的雨季,施工进度极难把握。初来乍到,就接手这样的“烫手洋芋”,更棘手的是,从县城到马湖的交通干线在进行道路加宽升级的改造,时常进行交通管制又还常常堵车。这个时候的陈赟,真是愁得不能再愁了。

隔行如隔山,缺少基层工作经验的她,为弥补短板,努力学文件学政策,向行家里手咨询请教,主动对接帮扶县领导及扶贫、国土、发改等部门,绞尽脑汁,终于理清了思路。陈赟和村两委的同志决定将易地移民和土地增减挂钩整合起来,虽是农村,也学雷波城市新区的建设方法,将安置点分为一期和二期,一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二期是增减挂钩随迁户。她提出“统筹工期+分段目标+错峰施工”的办法,第一阶段,修路方将土路休整保通,建房方将安置点一二期全部完成场平,先将场地亮出来。第二阶段,让修路方暂停施工一个月,建房方在这一个月里昼夜不停加班加点,将所需建材全部运送堆放到二期工地。第三阶段,修路方进行断道,封闭施工,建房顺利进行第一期建设。第四阶段,路修好,养护期满后,建房二期工程,顺利进行。

几经周折,方案敲定,双方认可,正式开工。

为避免工期紧张所带来的质量下滑,村里又尝试着组织村民成立工程质量监督小组,蹲守一线看“材质”,盯进度。

2016这一年的雨季,似乎特别长,雨特别的多。陈赟经常夜里听到下雨就惊醒,着急第二天该怎么施工哦,就再睡不着觉,焦虑得头发掉了不少,皮肤也是眼看着越来越黑。同学遇到时,他们都不约而同地问她:这一年你干嘛去了?怎么把自己弄得这么憔悴?

(下转02版)

新闻推荐

为残疾人事业奉献一生 记中国残联副主席、雷波县残联理事长沙马友古

“尽最大的努力做好各项工作。”9月25日晚,记者见到中国残联副主席、雷波县残联理事长沙马友古,聊起备受社会肯定的工...

雷波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雷波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扶贫路上的馨香2019-09-30 10:58
猜你喜欢:
评论:(坚守是最美的青春 雷波县大堡村第一书记陈赟的驻村帮扶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