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美姑 > 正文

大爱永存 师魂永铸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19-08-07 07:45   https://www.yybnet.net/

2013年,余国才老师留影于西昌五通桥区教育局供图从修围墙到修缮食堂、改造操场校门,再到综合楼项目建设,乐山市五通桥区牛华镇二码头小学的面貌近年来发生了不少变化。作为分管学校安全和后勤工作的副校长余国才,每到寒暑假和周末,都能在校看到他为学校修建和改造而忙碌的身影。

今年4月,不顾家人反对,余国才主动请缨前往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依洛拉达乡中心小学开启支教之旅;6月19日,因突发疾病,他倒在了支教所住寝室的床沿边,7月3日凌晨5时5分,在美姑县人民医院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46岁。7月30日,他被五通桥区委追授为“乐山市五通桥区优秀共产党员”。

从此,二码头小学再也看不到他忙碌的身影……

身体强壮的他这一次倒下了

6月19日清晨,余国才没有一如既往地第一个踏入依洛拉达乡中心小学的校园,这让一同支教的二码头小学教师杨文容感到诧异。随即杨文容去叫他吃早饭,却在住宿处发现他倒在了床沿边,昏迷不醒,随后将他送往医院救治。

早在进美姑支教前,余国才便患有腰椎颈椎疾病。“当时他背着家里人报名去美姑支教时,我们就劝过他慎重考虑。之前他的身体是很好的,后因学校修建的事情,老是天天坐在电脑前加班,腰椎病严重到腰椎直不起来,我们希望他能在家好好把腰椎病治好。”自从去年余国才送支教教师进美姑,备受触动的他便有了支教美姑的愿望,妻子王伯英知道他的固执,拗不过他。

余国才还给王伯英解释说:“我们女儿已上大学,家中老母亲身体还算硬朗,且你可以照顾。我在学校管理岗位做了这么多年,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我想进去帮助他们。”他作为管理干部只需去三个月,时间也不长,让王伯英不要担心。

接着,在家接受腰椎病治疗几天后,余国才感觉松了一点,便带着老母亲准备的生活用品,妻子准备的治疗腰椎颈椎疾病的药品和物理治疗仪,在家人的万般不舍下,踏上去美姑的支教之旅。

美姑县距五通桥区300多公里,每周往返于两地是他的“家常便饭”,每次回也匆匆,走也匆匆。只因他既挂念着二码头这片熟悉的土地,又始终放不下帮扶美姑的使命。

据了解,为了二码头小学的校园绿化,他专程从美姑回来,一到学校就马不停蹄下乡挖树拉回学校,把树种好后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为了给学生节约钱,擅长摄影的他专程赶回二码头小学为毕业班的孩子们拍毕业照;为了学生们能够如期拿到照片,他不顾疲惫在返回美姑前的晚上整理照片到凌晨两点……

不断挤压自己的休息时间,只为在有限的时间内做更多的事,一次又一次,余国才的身体终于拖垮了……这一次倒下,他还没来得及看一眼所爱的美姑蓝天,再也没有醒来。

无私奉献的他情在山间绽放

余国才的离去,让帮扶学校、依洛拉达乡中心小学的师生十分悲痛。该校校长沙马木呷回忆说:“余校长来了之后,我们学校好像都离不开他了,他懂的东西太多了!”这一切,要从余国才的责任心说起。

原来,当余国才第二次踏入依洛拉达乡中心小学时,原本以为与去年相比会有新变化,结果熟悉的场景又再次映入眼帘:尘土飞扬的操场,又脏又臭的厕所,卫生情况堪忧的食堂……“卫生条件一如既往地差,简直难以想象!”这是他支教后第一次回五通桥给大家分享的感受。

三个月想要带来改变,确实很难。“既然来了,就算改变一点点,也不能让自己白来一趟!”责任心重的他,没有打退堂鼓,反而更加坚定了信心。

从改变生活环境入手,余国才自费购买洁厕王,带领大家进行厕所革命,并把购买的毛巾和二码头小学捐赠的衣物等生活用品分发给学生和老师;接着,又积极出谋划策整治学校食堂,协助学校管理层修改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最终老师们工作变积极了,校园变整洁了,厕所变干净了,孩子们的卫生习惯更好了。

同时,作为对口帮扶管理干部,余国才从不搞特殊待遇,反而沉下身子,深入课堂,指导教师备课、教学,将其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学校管理层和教师;平时还要帮着修桌椅、修水管,装路由器……他也成为沙马木呷眼中的多面手。

即使村道险峻,他也要到更偏远的小学去关心那里的支教老师,给生病的老师带去药品,并给他们改善伙食……“他做的事真的太多太多,总感觉说不完,他是非常好的人,每次学校里的老师只要谈到来自五通桥的余老师,无不赞叹。”杨文容说。

大爱永存的他师魂永铸

“依洛拉达乡中心小学每天都是蓝天白云,有没有想来的亲?”“这里是最美的村小,这里还有最美的志愿者老师。”这是4月以来,余国才频繁更新的朋友圈。在这里,他频频赞美美姑的蓝天,希望大家也能参与这蓝天下最美的事业。

每一次回到家,余国才都会与妻子和女儿分享美姑的教育见闻。“他老是给我讲一来自南京的美姑支教教师的故事,人家是如何着手改变彝区孩子的卫生习惯,有着怎样的教育情怀;还跟女儿分享村小志愿者小姑娘的故事,人家是有着怎样的人生理想。”王伯英也是一名教师,她坦言,他希望我和女儿与他同行,一起为美姑教育献一份力。

6月雨季,五通桥到美姑的路途危险重重,同事亲友都劝他说:“马上要放假了,就别再去美姑了。”他却郑重地说:“下周依洛拉达乡中心小学的教师要到五通桥来交流,他们车辆不够,我进去把他们接出来,顺便再去看看美姑的蓝天!”

“他就是一个做事踏实,责任心强的人。在二码头小学干了20多年,他兢兢业业,以校为家,尤其是近年来学校的发展,他倾尽了心力,学校无人时他都会进校来为花浇水。”二码头小学校长王涛告诉记者,2017年他担任副校长后,因他教学成绩突出、身材突出、腰椎间盘突出被老师们戏称为“三突校长”。

心里有阳光,处处皆风景;心中有大爱,处处显真情。余国才倒下的那天,本来说好为村小志愿者小姑娘送去教案,结果志愿者小姑娘迟迟没有等到教案。送走余国才的那天,小姑娘也赶到了现场,流下了伤心的眼泪……

一切来得太突然,这个暑假,王伯英和女儿一起曾和余国才约好到美姑支教、当志愿者,如今都已来不及实现。

记者张力

新闻推荐

美姑:推进“最优服务”窗口创建

在“迎庆3号”专项行动中,16日,美姑县公安局组织开展创建“最优服务”窗口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各部门要多学习先进经...

美姑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美姑,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爱永存 师魂永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