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美姑 > 正文

荒山坡变“聚宝盆” 洛俄依甘乡发展高山葡萄产业造福一方百姓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9-27 07:58   https://www.yybnet.net/

九月的天气,格外的清朗,走进洛俄依甘乡阿卓瓦乌村的葡萄种植大棚,一串串红葡萄挂满枝头,惹人喜爱。村民们正在给葡萄架整形修枝,以便更好地生长。

今年来,洛俄依甘乡充分利用山地区域优势,因地制宜,不断加快产业调整步伐,积极引导农民进行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产业,走出了一条多产业共同发展的道路。

“过去这个乡只有稀少的养殖业,没有其他的产业,种植类的水果、蔬菜都很少,所以就想先试点一下,种些葡萄。老百姓把土地入股进来,由第一书记李波带来西昌川兴地区成熟的管理技术,暂时取名为‘美姑甜’生态葡萄。”洛俄依甘乡党委书记田梦金介绍,目前,“美姑甜”生态葡萄外包装盒已成型,将在十月初以“以购代捐”的方式发往各地销售。

据了解,阿卓瓦乌村种植的葡萄品种为克伦生无籽葡萄,果实味美色艳,果穗圆锥形,果粒整齐紧凑,多种植于西昌、川兴、高枧、西宁、泸沽等安宁河流域一带,今年4月,驻村第一书记李波联系到川兴的葡萄种植专家,不仅带来了葡萄苗、更带来了葡萄种植技术,由省政协帮扶协调了3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在村里搭起了种植大棚。

“最初想把这部分产业发展资金各自分发给农户,由农户自行安排,但这样做,一来每户农户分不了多少钱,二来产生不了任何效益,干脆就集体搞个示范点,共同入股共同管理,这样一来,村民的积极性就更高了。”田梦金说,目前,该村共4户人种植了6亩“美姑甜”,将按照总收入的40%返给入股的4户村民,剩余的60%中,有10%作为村集体经济,用于村公路养护、环境卫生等,今年试点后,将于明年3月进行扩种,争取达到30亩种植面积。

“前几天县上有个星级农家乐刚开业,我们销售过去了20斤葡萄,一是想给产品打个广告,二是让本地人先尝尝‘美姑甜’的味道。”田梦金说。

“以前,我们生活很紧张,现在村上建设了大棚,我们有活干了,每天都有150元至200元的务工补贴,困难也随之解决了。”村民吉克拉体说,以前他长期在家务农,没有固定收入,自从来到大棚基地务工后,村民们间进行轮流管理制度,生活上有了明显的改善。

此外,从乡政府环线至山顶,该乡还规划了3612亩的果蔬基地,主要种植葡萄、黄金梨、冬桃等一些反季节的水果。群众入股土地有股份,园区内打工有收入,产业扶持资金入股有分红。

如今,现代化产业发展模式让越来越多的农户实现了多渠道增收。

新闻推荐

美姑:政协委员把脉问诊脱贫攻坚

本报讯为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9月2日至3日,美姑县全体政协委员深入8个乡镇开展助力脱贫攻坚调研活动。该县政协委员...

美姑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美姑,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海棠花开大凉山2019-09-02 07:35
评论:(荒山坡变“聚宝盆” 洛俄依甘乡发展高山葡萄产业造福一方百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