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美姑 > 正文

有一种希望,叫“卡沙沙” 沙马乃拖村产业扶贫发展侧记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9-27 07:49   https://www.yybnet.net/

9月间的美姑县沙马乃拖村,平均海拔高达3200多米,远远望去,整个村子就像是在一片云雾之上。

美,真是美。山顶有草甸,山腰有湿地,山间多清泉。层层梯田连着蓝蓝的天,白白的云。蓝天白云下面野花盛放,马儿悠闲。

穷,也是真穷。全村108户,425人,分散在10平方公里的大山深处。由于高海拔气候特殊,这里连玉米都种不出,属于极度贫困地区。

像这样的极度贫困村,美姑县就有11个。

不过,这种状况正在慢慢发生改变。

援彝

四川广元人胡明东,原本的工作单位是广元市朝天区农业农村局。

去年6月底,作为省里选派的新一批援彝干部之一,胡明东来到了大凉山,最先是在美姑县炳途乡曲吉瓦拖村。

由于沙马乃拖村是美姑县的极度贫困村,为了加强扶贫力量,今年2月21日,胡明东又被紧急抽调到沙马乃拖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初到沙马乃拖村,尽管已做足了思想准备,眼前的景象还是让他大受触动。全村上下只有一户砖房,还没有任何装修,其他都是低矮潮湿的土房。没有一户有厨房和厕所,也没有一个增收产业。整个村子的外出人员只有13人。

面对这种现状,胡明东和当地其他干部的首要任务,就是帮助老百姓实现增收。但是,种什么?养什么?发展什么呢?

由于沙马乃拖村地处高海拔区域,当地主产的农作物苦荞和燕麦,在生长周期上比低海拔地区要多出25天,这也造就了特殊的品质和特别的口感。再加上当地特有的高山天然矿泉水质,为白酒酿造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如果发展酿酒项目,既能带动当地农作物种植,增加农户收入,又能形成相关产业,最大程度地让老百姓受益。经过多次商讨后,他们决定将酿酒作为沙马乃拖村脱贫致富的一条新路,并用环球佳酿和1919等公司捐助的30万元资金,建造了全州第一个扶贫酒坊。

目前,扶贫酒坊作为沙马乃拖村第一个主导产业,已经建成投产,每天平均出酒量100多斤。这些酒都会由环球佳酿旗下的凉山州卡沙沙酒业负责收购,并统一包装成“卡沙沙”酒进行销售。胡明东介绍,由于酒厂前期运作比较良好,他们还决定再扩建一个跟之前一样大的车间,未来每天的产量能达到250斤至300斤。

扶贫酒坊的顺利投产和卡沙沙酒的高品质,也得到了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的高度关注,并在酒行业募捐到678.5288万元。

如今这笔捐款已全部交由凉山州扶贫开发协会,未来将专项用于在凉山州建设30至50个扶贫酒坊,以帮助更多的凉山人民脱贫。

变化

仅仅是大半年的时间,沙马乃拖村发生的变化,就已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

由于当地物资缺乏,交通不便又经常下雨,很多在外面看起来很简单的事情,在这里难度就会增加很多。比如设备和材料,通常都要跑到成都去买。有时一些很小的设备或材料,比如草席和麻袋,因为现在已经很少有人用了,四处都买不到,但又是必需品,就得到处去找。仅仅是找齐这些材料,就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虽然过程很艰难,但也有让人欣喜的地方,比如水。从高山流下来的水源,距离扶贫酒坊的直线距离只有不到20米,水质特别好。

这样的水,让胡明东相信,以后在这里所酿出的“卡沙沙”酒,一定会很有希望。

如今扶贫酒坊的发展,也证明了他们当时的坚持是正确的。村里老百姓和干部的态度,也从当初的怀疑,变得信心十足。

目前,沙马乃拖村除了扶贫酒坊外,还建成了1个养牛繁育场和1个养鸡场,此外养马场、腊肉加工厂等也都建成投产,而每一项变化,都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增收。

这些实实在在的增收,不仅让作为援彝干部远离妻儿来到这里的胡明东感觉十分欣慰,也让长期被贫困包围的当地百姓甚至整个凉山州,都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新闻推荐

筑牢基层基石 建设幸福家园

在美姑县候播乃拖乡板诺洛村,经过全体村民代表一个月的商量,最终新的《村规民约》被确定了下来。从1998年第一次制定“...

美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美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大爱长存师魂永铸2019-09-10 08:19
猜你喜欢:
评论:(有一种希望,叫“卡沙沙” 沙马乃拖村产业扶贫发展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