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冕宁 > 正文

几颗樱桃叶底红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5-16 08:13   https://www.yybnet.net/

□胡为民(冕宁)

俗语说:四月樱桃红,五月枇杷黄。每年四月份,鲜红的樱桃缀在春天尾巴上,娇滴滴的,充满诱惑。

冕宁的气候宜人,物产丰富,草莓、樱桃、仙桃、核桃……每个季节都有新鲜的水果上市。早听说“后山”的樱桃粒大甜润可口。四月中旬的一个周六,我和朋友相约去品尝传说的“后山樱桃”。那天早晨起床时候,人还是活蹦乱跳的,不料洗漱时不小心“闪”了腰,躺在床上休息到中午12点,我弯腰曲背上朋友的车,风风火火到约好的那家“樱桃园”采摘。

樱桃园的老板很热情,车一到他的“农家乐”,径直引我们到樱桃园。几十亩的园子,樱桃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枝叶间稀稀疏疏挂几颗樱桃。老板说:“今年春天雨水少,很多樱桃树都没挂果。”

“那几棵树的樱桃结得多些。”循着老板的声音,我看见无数大大小小的樱桃藏在绿叶间,有的呈“枇杷色”,有的晶莹剔透,红润可人。大家呼啦啦地围过去,一边采摘一边品尝。我呢?腰疼,直不起身,只好坐在一棵樱桃树下,“绿葱葱,几颗樱桃叶底红。”我随手摘了一颗樱桃,酸中带甜,正是樱桃的本味。

宋代大文豪苏轼:“独绕樱桃树,酒醒喉肺干。莫除枝上露,从向口中传。”我坐在绿荫下,既不能感受枝头的露珠与樱桃相映成趣的晶莹,又吃不到阳尽情光沐浴甜樱桃,唯有摘红黄相间的樱桃清肺润喉。这酸溜溜味儿,我想起童年那棵樱桃树。

记得,我家屋后有一棵樱桃树,树子不高,枝繁叶茂。每年春天,树上的樱桃转“枇杷色”就被我们一群小伙伴“偷”吃得精光。那酸味清爽彻牙,刻骨铭心。

“这些樱桃是在枝头摘的,又大又红又甜。”一位朋友递来一串红通通的樱桃。送入嘴里,甜丝丝的,我忘记了樱桃的酸。

冕宁“后山”是一个彝族乡,近些年来,樱桃已经成为“产业”,茂盛的樱桃林里“藏”着许多“农家乐”,引来无数游人踏青赏花,摘樱桃品生态佳肴,当地老百姓生活越来越甜美。

诗云:“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樱桃于我是一种记忆,一种美好。明年春天,我还要来“后山”摘樱桃。

新闻推荐

冕宁:务实推进航天小镇建设工作

本报讯4月10日,冕宁县与能投新城公司召开洽谈会,围绕航天小镇建设项目工作展开讨论和交流。会上对航天小镇建设...

冕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冕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几颗樱桃叶底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