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冕宁 > 正文

冕宁县民主村:产业兴旺 百姓乐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5-20 02:48   https://www.yybnet.net/

走进冕宁县石龙镇民主村,一幅悠然闲适的乡村田园画面跃于眼前,通组入户路穿越村庄,一盏盏路灯竖立路旁,38户新农村建设农舍整齐排列,房前屋后干净,路边、河边整洁美观,村民们昔日居住的低矮瓦房正在逐渐消失,造价四五十万元的小别墅如今在村里随处可见。

眼下,葡萄迎来了修剪、疏果期,石龙镇民主村的田间地头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家住石龙镇民主村一组的高云最近也是忙着和前来务工的农民一起果穗整理、疏果等工作。高云告诉记者,看到其他村民都因种植提子走上了致富路,自己按捺不住了,去年种植的20余亩“黑美人提子”,今年已进入盛果期。

“年纪大了,在家闲着也是闲着,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去掉果穗上过多的果粒,防止果粒过于紧密。这个任务轻松,一个月还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邻村前来务工的高大娘对这份工作很是满意。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

在发展产业之初,许多老百姓担心高额投入之后怕血本无归,不愿意进行前期投入。当时的村民张时芬,就抱着极不愿意的态度。

村两委班子多次走访入户无果,只能“以身试种”,成立“冕宁县民富种养殖合作社”,引进美国克伦生提子。待第二年结果后,产量每亩达到了3000斤,每亩纯收入在3万元左右。

村民张时芬在看到成果后,率先试种了2亩大棚的克伦生提子,第二年在市场“疲软”的情况下,每亩居然还有2万余元的纯收入,尝到甜头的她义无反顾地将自己的地都翻种了克伦生提子。

当地村民也都开始“心痒痒”,陆续将大棚种植水果生产作为了发家致富的有效途径,积极建棚栽植,参与葡萄和提子的栽种,将种植面积不断扩大。

目前,村里的葡萄和提子大棚种植面积已发展到1400余亩。

多种经济作物“齐头并进”

为了让村里形成多种经济作物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态势,近年来,村两委班子集思广益、勇于创新,先后引进了优质葡萄、提子、西瓜、核桃、草莓等各种经济作物,还适时组织村干部及典型农户、示范户到河北、成都等地去参观学习先进经验。

据了解,村里今年又试种了“阳光玫瑰”等4种提子。冷冻库也在红红火火的建设中,待冷冻库投入使用后,有望每亩提子种植大棚增收2000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村两委带头对“黑美人”提子进行反季节试种(一年两熟),每亩产值有望突破10万元。

据统计,民主村葡萄和提子大棚种植每亩收益达到了50000元左右;西瓜种植面积每亩收益在10000元左右;草莓种植面积每亩收益达40000元左右。

产业兴了,村民乐了

“以前这个时候麻将声声入耳,村民围在一起,打的打,看的看,现在哪个还去打麻将哦,大家都在田间地头忙。”村文书高良池笑呵呵地说道。

“有了老百姓的支持和理解,让我们开展工作如虎添翼,我们村将在2020年人均收入突破30000元。”村书记邓邦平信心满满地说。

如今的民主村,党群服务中心、村民健身广场、田间农事道等设施道路一应俱全,环境优美、绿树成荫,农闲时间邻里乡亲们散散步、跳跳广场舞,村民们日子过得和和美美、其乐融融。

文/图 本报记者 马嘿依姑  

新闻推荐

国际护士节:冕宁友松医院在行动

本报讯近日,为纪念和庆祝“5·12国际护士节”,展现护理队伍良好形象,重温南丁格尔誓言,根据冕宁县护理质控中心庆祝“5·...

冕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冕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冕宁县民主村:产业兴旺 百姓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