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冕宁 > 正文

一场不一样的旅行 俄尔则俄(小相岭)穿越之旅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5-30 07:55   https://www.yybnet.net/

小相岭墨海,风景秀丽。 穿越俄尔则俄,一路奇峰险景。

文/图本报记者蒲建峰

俄尔则俄,名不知所起,缘亦不知所起,因你的艰辛而来,更贪慕你的美色而来。

俄尔则俄,彝语汉译,为冕宁、越西、喜德三县交界处的群山总称,官方称小相岭,主峰最高海拔4500米。冰川湖泊星罗棋布,草甸,湖泊,原始森林,瀑布相间。

俄尔则俄群山中有数万亩原始森林,以高山杜鹃林和冷杉林居多,大的、小的,红的、白的、黄的、粉的杜鹃种类达30余种,因气温差异大致从低海拔(2200米)向高海拔(4150米)从3月至7月渐次开放,盛花时节,满山遍野,花海如潮。

俄尔则俄的水晶也比较出名,南坡北坡均有水晶矿,吸引着无数“矿工”来挖水晶。

除此之外,日出,星空,云海也是标配,一日可逢四季,忽晴忽雾,忽雨忽雪,景象万千。

俄尔则俄怎么玩?看日出,观云海,拍星空,赏杜鹃,挖水晶,耍海子……

精心准备

只为数年前的心愿

出师不利

但也拦不住前进的决心

回想2015年6月,我们一行7位小伙伴约爬连三海,坐车到达灵山寺停车场,但一位当地的老大爷一句“下雨天别上去,山上水大得很哦,打齐颈项,危险的很哦”,出于安全考虑,大家转战德昌黑龙潭,同样经历了一场愉快的旅途,时光荏苒,但记忆历历在目。

2016年5月,大家卷土重来,约爬连三海,由于大家准备工作没有做好,路线没有研究透彻,户外经验不足,第一天就走错了路。那是一段五味杂陈的回忆,当日天公不作美,下午连降冰雹大雨,7个小伙伴几乎全身湿透,晚上一起挤在一个双人帐篷,彻夜未眠……

最终大家花了3天时间,才爬上连三海,吃尽了苦头,交够了学费。大家当时的目标是穿越俄尔则俄,但最终未能如愿,只是探路到了悬崖小路,当时看着垭口,大家嘴里一直念着,等我们回来,总有一天我们会翻过去。

没想这一等竟是三年,2019年年初偶然看到3年前照片,心中的激情再次被点燃,下定决心筹划今年五月一定要再战俄尔则俄穿越,经过一个月的准备,终于成行。

对于本次穿越活动,大家都极其重视,提前一个月开始研究路线。圈内所有关于俄尔则俄穿越的游记,所有GPS穿越轨迹我们都看了个遍,由于本次6人队伍中有5人都去过俄尔则俄,全程五分之四的路段都有走过不止一次,但是剩下五分之一的乱石坡,没有人走过,大家心里还是没底,所以大家重点研究了中间这段没走过的路段,牢记了所有圈内前辈标注的GPS轨迹,可谓万事俱备。

出师不利

但也拦不住前进的决心

户外不分年龄,上至70、80岁,下至10多岁,大家出门都是平等的,社会地位、收入、长相、年龄到了野外都等于零,不会因为这些外在条件和特殊对待谁。在这里只有性格是否合得来,才能成为大家是否会成为好朋友的决定性因素,就是这样简单而纯真,也能认识全国各地各式各样的朋友,这也是户外最大的魅力之一。

4月30日下午,穿越队伍中的两位小伙伴已作为先遣部队提前坐车到冕宁县泸沽镇,订好40元一间的“五星宾馆”等其余伙伴,大家畅游泸沽镇,采购山上所需的物资。在镇上,我们看到政务贴出的标语“截止今日泸沽镇辖区内因违反禁火令已有16人被行政拘留,你想成为下一个吗?”确实,由于今年凉山木里森林大火震惊全国,截至5月下旬,今年凉山州降水不足,气候干燥,防火形势特别严峻。护林防火人人有责,无痕户外,从我做起,这也是我们户外人的基本素质。

5月1日早上,出师不利。8点半大家,出门吃早饭,吃完饭回来发现一位小伙伴的汽车因为乱停乱放,被城管锁了,没有办法,大家只能一起乖乖到城管大队去交200块罚款,才算了结此事,这又耽搁了不少时间。

早在30日,大家便和当地司机联系好,包越野车过小山村,一直到望天坡再开始徒步。但5月1日一大早,又接到司机打来的电话,说小山村栏杆处通过不了,即便从小山村走路上山也行不通,因为有专人把守,不让车子经过。司机建议我们从登相营徒步去连三海,但遭到大家的一致反对,因为登相营穿越俄尔则俄的难度极大,我们知道有圈内朋友曾经尝试过从登相营穿越,但被虐得“体无完肤”。

最后,经过大家一番商量,我们决定从灵山寺开始穿越。大家重新找了一辆7座MPV,价格从160砍到140元,于是一行人转战灵山寺。

量力而行

有队友中途知难而退

我们从灵山寺附近的一条小路抄近路进山,2016年我们也是从这里进山,后来把路走错了。这次由队友“流小浪”带路,他称要自我救赎,研究了一个月的路线,有自信带领大家走向胜利之路。

走了两个多小时,队友“大坑”掉了队,大家在原地等了大坑5分钟,也没有等到大坑,毕竟是队友,不抛弃,不放弃。我们原路返回,把大坑找了回来。大坑开口说自己不在状态,打算返回,大坑也算户外“老司机”,对自己身体比较了解,拒绝了我们的挽留。临走前,大坑把包里面,调羹,蛋糕,牛肉,红牛都给了我们,真是中国好队友。大坑的美食,真的好吃,晚餐时,大家都抢着吃,味道“巴适得板”。当天下午,大坑给我们发来信息,说自己已安全返回西昌。

当日下午5点半,我们到达岩房,海拔约3640米。这里是3年前我们露营的岩房,这有个大石头可以避雨,石头后面有一个可以遮风挡雨的岩洞,大约有六七平米,至少可以住六七个人。我们准备休息一会儿,可惜天公不作美,刚卸包休息就开始下雨,等了半小时还在下小雨,这个地方搭帐篷不方便,又没有美景,这里距离连三海大约还有1小时路程,天色尚早,我们集体商量后决定冒雨前行,所有人吃过零食后拿出雨具,6点10分出发。

一路前行,本来就不好走的路,雨后更湿滑,走地格外小心,凭着3年前残缺的记忆,一路寻找黄丝带、红丝带以及石头堆路标带着大家前进。晚上7点半左右,大家到达连三海营地,天还在下雨,我们赶紧选好位置开始扎帐篷。有几位小伙伴准备工作没做好,装备不齐,衣服裤子鞋子至少有一样被打湿,于是赶紧钻进帐篷换干衣服,然后再喝了带姜的开水,预防感冒,一晚上所有人都睡得很暖和。

成功穿越

期待下次的重逢

第二天的一整天,都是天阴,我们不敢耽搁,立刻上路,一路上,70%的路程都被雾气笼罩,但雾气来得快,去得也快,偶尔能见几分钟的太阳。不过这对我们来说已经算好天气啦,至少没有下雨。乱石坡杜鹃林里,完全没有路,我们只能参照实际地形地貌、GPS定位摸索前行,如果雾气来了,能见度不足50米。

当夜,我们在小相岭墨海露营,这里是俄尔则俄著名景点,便不再赘述。此次的穿越,已走了大半,大家的睡眠质量都超级差,夜里睡不了多久就会醒来,还好基本都是老司机,全程无一人“高反”。

第三日一早,我们修整了一会,继续前行,中午11点半,我们到达望天坡,给约好来接我们的司机打电话,但司机告诉我们,汽车仍然不能上山。我们只能沿着公路,全程徒步下山,到山脚时,已经快下午5点了。

下午6点左右,我们抵达泸沽镇,吃过饭后,大家驱车回到西昌,此行算是圆满结束,大家又回到了各自的生活当中。

新闻推荐

凉山州“灵山正路椒”花椒品种通过林木良种审定

本报讯近日,经四川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核,凉山州选育的“灵山正路椒”花椒通过省级林木良种审定,可在适宜种植范围内...

冕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冕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场不一样的旅行 俄尔则俄(小相岭)穿越之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