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冕宁 > 正文

长期登山 原来有这么多好处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7-16 07:58   https://www.yybnet.net/

登山对人的身心好处颇多,但建议在雨季时谨慎前往。

长期登山原来有这么多好处

正所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作为内陆地区,我们西昌市民对大山是再熟悉不过了,特别是随着近期降雨量的加大,周边的尔舞山、大菁梁子、螺髻山等地,都能看到不少山上采拾菌类的朋友。其实,除了生产生活,大山也是不少朋友的娱乐、健身载体,山地越野跑、溯溪、速降、穿越等运动,都与大山密不可分。

登山,算是众多山野运动中,比较普遍的一种,我们知道,运动对人体的健康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如果仔细留意的话,我们会发现那些平时经常去野外爬山的朋友,几乎都有着很棒的身体,他们不仅很少生病,而且体型也很健美,更重要的是,他们看起来比其他的同龄人更显年轻,随时给人一种积极阳光的感觉,其实,这些都是爬山带来的好处。

锻炼身体的同时交到不少朋友

教会你忍耐和坚持

李力刚(西昌,6年登山经验)

登山对于一个人身体锻炼的好处,是毋庸置疑的,以前我体力很一般的,现在在同龄人中,应该大部分人的体力都不如我。选择长期登山,你不仅能从中获得令人惊叹的力量和耐力,你的作息规律将和天地一起,日出而行,日落而息,少了熬夜、喝酒等不良习惯,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会非常饱满,甚至容光焕发。

徒步和登山是高强度运动,需要合理的饮食,登山过程中,你会发现不健康的食物并不能给你提供足够的能量,所以,在饮食观念上,你也会逐渐转变,变得更加健康。很多朋友刚开始登山会有些不适应,但只要长期坚持徒步和登山,你会变得越来越得心应手,如鱼得水。

除了身体上,还有一些是心理上的益处。也许我们看到过许多展现出大山壮美秀丽的照片,自己也十分渴望去到这些地方,但真正去到那里的人少之又少。对很多人来说,登山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财力,特别是高海拔登山,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

但只要你坚持下来,当你到达顶峰时,你会发现根本没有多少人可以像你一样,可以心无旁骛的欣赏罕见的山景,你心中会有极大的成就感、满足感。

进入这个圈子,你会发现,徒步爱好者都是一群很优秀的人,他们都有一些相似之处,例如积极向上、坚强自信、乐观开朗,你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交到很多真挚的朋友。

教会你忍耐和坚持

唐天辰(冕宁,10年登山经验)

从小,我就觉得山峰如此特别,似乎有魔力一般,也许正是因为它们很危险、很雄伟,而让我们感觉到自己的渺小。即使我没去爬山,但当我看到它们时,也感觉它们在召唤着我。

我身边很多朋友都有这种体验,当你在置身山中时,你生活中的所有问题都会烟消云散,或者生活节奏会放慢下来。而你在花了很长时间登完山峰后,即便你回到城市,你还是会不断想要回来。

登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长时间持续的垂直攀爬,可能是你做过最累、最困难的事。不仅仅有身体上的困难,还有心理上的重重考验。

我们西昌的海拔为1500米,周边很多山脉动辄3000多、4000多米,难度不可谓不大。这些年,洛克线、贡嘎山、折尔山、四姑娘山,算是我登过印象最深刻的山脉,虽然很辛苦,但你在登山中会学会永不放弃,你也会明白,所有的付出最终都是值得的。

登山可能会花费你几个小时,几天甚至一个月,你可能要进行很多次尝试,才能进行一次成功的登顶。一旦你成功了,你就会明白所有的准备和付出都是为了什么。这就像生活中,你为了达到一个目标,或者实现一个梦想,然后下定决心,全力以赴,直到达成目标,而登山可以强化你这种坚定的信念。这种感觉令人上瘾,你无法解释,却乐此不疲。

让人变得更加积极

婷婷走走(网名,会理,4年登山经验)

这几年,我在凉山,还是走了不少地方,每次见到那些藏匿在大山深处的美丽景致,我都会想要保护它们。对我来说,在这些美丽的地方,进行开发和人为干预是最糟糕的事情。像我们普格的海口牧场,以及省内省外的卧龙、羌塘等热门穿越区,相关部门进行封闭和管控,我是很赞同的,这是对人身安全和自然环境的双向保护。

我们都知道,美丽的地方往往会成为人们的旅游打卡点,而只有保护它们,才能让每个人都更好地享受它的美丽。真正资深的登山爱好者,你会更尊重我们所拥有的山地资源,在之后的生活中,你会开始践行绿色生活,消耗更少,回收更多,并以任何可能的方式去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

如果有人在登山中不停抱有消极的想法,那么你很可能不会喜欢上这项运动,其实在登山中,告诉自己无能为力或者说不可能,都无济于事,如果你积极乐观,即便此刻的攀登是难度极大的,但你还是会选择继续尝试,直至成功。

这些年的经历告诉我,如果你不相信你能登上这座山,那么你可能真的永远登不上。但其实你永远比你自己想象的要强大,你只需要相信自己,一点一点脚踏实地地去做就可以了。

教会你随机应变

吕坤(越西,6年登山经验)

如果你曾经在山里待过,那你应该知道,高海拔地区的天气瞬息万变,所以做好准备是关键。每座山都是不同的,所以很多时候你也必须做好相应的准备。

还有,登山的路从来就不止一条,登山的方式也不止一种,即便你觉得自己做了完全的准备,但大山也会教你,没有万全的事,事情总是在不断的变化着,而你需要找到不同的策略来应对这种变化。

这些年的经验告诉我,每一座山都至少能给人一个重要的经验。比如下雨天爬山,你需要给相机准备好防水套,或者登不同的山峰需要穿戴不同的鞋子等,你每次登山总能学到不同的东西。

你也许会觉得登山是一件让你感到身心俱疲的事情,但毫无疑问,也是十分伟大的事情,你会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成长。

文/图本报记者蒲建峰

新闻推荐

牛群:祝福凉山越来越好!

牛群特意穿上了彝族服饰主持节目。牛群:祝福凉山越来越好!文/本报记者米赢图/本报记者钟玉成...

冕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冕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期登山 原来有这么多好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