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冕宁 > 正文

一面珍贵的旗帜 □伍忠明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8-25 01:32   https://www.yybnet.net/

红军长征时期关于“中国夷民红军沽鸡支队”的队旗,在凉山,可以这样说,家喻户晓。但倮伍伍佳嫫与“中国夷民红军沽鸡支队”队旗的故事却鲜为人知。

“中国夷民红军沽鸡支队”队旗,原件现珍藏在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是国家一级文物。这面队旗它见证了中国工农红军入川后建立的“第一支少数民族”武装,见证了名扬中外的“彝海结盟”,见证了党的民族政策的第一次生动实践。

倮伍伍佳嫫是彝海结盟主人公之一沽鸡(果基)小叶丹夫人,正是这位平凡而伟大的彝族妇女用生命中的数千个日夜掩护了这面红旗,使彝海结盟这段历史得以真实再现。

1935年5月22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即中央红军)长征经过川西彝族聚居区途中。红军先遣部队司令员刘伯承与彝族沽鸡(果基)支头人小叶丹,在冕宁彝海边歃血为盟结为兄弟。

刘伯承向小叶丹讲革命道理,把一面写着“中国夷民红军沽鸡支队”的队旗赠给小叶丹,任命小叶丹为支队长。小叶丹派人为红军带路,七天七夜护送红军到大渡河边的安顺场。红军后续部队和中央机关沿着彝海结盟这条革命友谊之路,迅速顺利通过彝区。

冕宁县彝海结盟纪念馆陈列着这面“中国夷民红军沽鸡支队”队旗的复制品。近年来,随着红色旅游的兴起,彝海结盟纪念馆游客络绎不绝。人们时常在这面红旗前驻足,聆听这面红旗的故事,总是被小叶丹夫人的勇敢与坚毅、辛酸与磨难所深深感动。

红军走后,国民党追究小叶丹“通共”罪责,捉拿小叶丹,强逼果基家交出1.2万两白银和120头羊。小叶丹宁肯倾家荡产,也不愿交出彝家红军旗。

小叶丹将旗帜随身携带,叮嘱妻子倮伍伍佳嫫:“只有红军和共产党讲民族团结,把我们彝人当人看,这样有信有义的军队一定会回来的,万一我有什么意外,你们要保存好这面旗帜,等红军回来时亲手交给刘大哥。”

可惜小叶丹没有等到红军回来的那一天,他在1942年6月18日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不幸去世,年仅48岁。

在丈夫遇难后的艰难岁月里,倮伍伍佳嫫始终不忘丈夫的临终嘱托,深信红军会回来,深信“刘大哥”会回来,深信革命会胜利!她格外珍惜丈夫遗留下的旗帜。

国民党和地方军阀时如狼似虎、翻箱倒柜;找不着旗帜便凶神恶煞般敲诈勒索。

夜里狗吠了,倮伍伍佳嫫高度警觉;白天生人来了,倮伍伍佳莫沉着应对。平常有人谈起红军留下的队旗,她有意回避,缄默无言。

倮伍伍佳嫫把“红旗”藏在神柜里,担心容易引起敌人的注意;把它转移到牛羊圈隐秘的旮旯里,担心风雨侵蚀;转移到粮仓里,担心鼠虫啃噬;转移至背篼特质的夹层里,担心疏忽暴露。敌人查得越来越紧,形势越来越危险……

几经转移,倮伍伍佳嫫灵机一动,把旗子缝进身上的百褶裙夹层内,这一缝就是8年。担心洗涤会让红旗褪色,这件裙子,倮伍伍佳嫫8年不离身、8年未曾一洗……

8年,整整8年,近3000个日夜的等待和坚守……终于在1950年3月28日,冕宁迎来了和平解放。倮伍伍佳嫫遵照丈夫小叶丹生前的遗愿,将这面珍贵的旗帜献给了国家。

“中国夷民红军沽鸡支队”队旗,它见证了中国工农红军与彝族人民的伟大情谊,它承载着中国工农红军“一切彝汉平民都是兄弟骨肉”的政治主张;同时,也浸透了小叶丹夫人的心血,更有彝族人民对自由平等的渴望、以及对革命解放的追求…… 

新闻推荐

冕宁:烟叶生产“绿色防控”构建生态家园

行走在冕宁哈哈河坝烟田,万亩连片的烟叶汇成一片绿色海洋,深深吸一口气,有泥土的味道,还有烟叶的清香。“你说蚜虫啊...

冕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冕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面珍贵的旗帜 □伍忠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