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冕宁 > 正文

震撼! 23个节目集中展演全面展示“川剧进校园”成果 四川省第五届中小学川剧传习普及展演在遂宁启幕

来源:遂宁日报 2019-11-11 01:28   https://www.yybnet.net/

遂宁市船山区长乐街小学表演《穆桂英探谷》伴随着台上欢快跳跃的锣鼓声,11月10日下午,作为第二届四川艺术节“艺术走进校园”延伸活动之一,由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教育厅共同主办,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四川省川剧院、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遂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成都市川剧研究院、遂宁市川剧团共同承办的四川省第五届中小学川剧传习普及展演在遂宁启幕。

此次展演活动,共有来自全省15个地市州的23所中小学,近700人师生参演,带来了经典剧目、折子戏、校园剧以及川剧表演唱、川剧舞蹈等23个节目,节目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新颖活泼,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导向和符合中小学生观赏特点的形式取向,推动以川剧为代表的戏曲传承发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巴蜀文化血脉,全面集中展示全省非遗保护和校园戏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以优秀校园川剧传承节目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与过往四届展演相比,本届展演活动在参演节目质量、数量和形式上都极具亮点。成都市茶店子小学民乐团带来的根据川剧弹戏传统曲牌《摘樱桃》创作的川剧乐曲《万年台小景》,乐曲把川剧锣鼓的传统敲技和民族器乐特别是四川扬琴的特点完美地结合起来,描绘出了一个“台上笑,台下笑,台上台下笑惹笑,看古人,看今人,看古看今人看人”的鲜活场景;来自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城厢小学校的红色川剧题材《红军来到大凉山》,由该校的彝族、汉族小演员们共同演绎了1935年“彝海结盟”的红色经典历史故事;来自遂宁市船山区长乐街小学的学生们表演了《穆桂英探谷》,舞台上的小演员演唱字正腔圆,动作有板有眼,极富表现力。整场展演中,小演员们精彩的表演,让台下观众掌声、喝彩声连接不断,大呼过瘾。作为该展演活动来到遂宁的“首演”,还得到了CCTV华夏教育直播平台、四川在线直播和四川卫视录播支持,让更多人了解川剧。

(全媒体记者陈晓灵)

新闻推荐

雅砻江畔泸宁和里庄 一片直爽而温情的土地

雅砻江水奔腾不息。泸宁花椒红。雅砻江畔泸宁和里庄一片直爽而温情的土地泸宁和里庄在滔滔的雅砻江...

冕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冕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震撼! 23个节目集中展演全面展示“川剧进校园”成果 四川省第五届中小学川剧传习普及展演在遂宁启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