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冕宁 > 正文

我与大渡河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0-04-03 06:12   https://www.yybnet.net/

□ 何瑜(雅安)

编者按

谁家门前的河最清?谁家故乡的湖最靓?

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主办、四川经济日报社承办的2019年全省“寻找最美家乡河湖”主题征文、摄影活动已圆满落幕。各地各单位精心组织、积极响应、踊跃投稿,共选送作品2400余篇(幅),其中征文410篇,摄影2013幅。经过层层筛选,最终评选出征文和摄影作品各18篇(幅),其中一等奖各三名,二等奖各五名,三等奖各10名。

“寻找最美家乡河湖”主题征文、摄影活动已连续开展两年,一支支妙笔,一个个镜头,对准一条条河流、一处处湖泊,真实地记录下蜀水保护治理的巨变。本报今日起陆续刊发2019年征文、摄影活动部分获奖作品,以飨读者。

《大渡河》 作者:罗小琴

(本作品由阿坝州河长办选送,获摄影二等奖)

大渡河是我童年时代可望而不可即的一个梦。

“大渡河,闪金波,龙王派你上山坡,大浪犟起牛脑壳!”这是我最早会唱的歌谣。浮光耀金的大渡河就在山脚,河岸两边是一望无际的绿油油的稻田。我站在山顶艳羡地盯着山脚,恨不能变成大力士把那闪闪亮的大渡河吊上山来。大渡河啊大渡河,我看得见它飞溅的浪花,听得见它隐隐的涛声,却沾不到它一粒儿水星。

我家住在大渡河边的高山上,庄稼长势全看老天爷的脸色,就是生活用水也得仰仗那口蓄“天花水”的池塘。塘水有股浓浓的陈腐味,还常有红色的沙虫子在里面缓缓蠕动。苦中作乐的乡亲们彼此安慰说,不干不净吃了没病。

我跑遍村边的坡地也只寻到了小半背篓蔫猪草,母亲在稀稀拉拉的玉米地里唉声叹气:这干得起灰的庄稼地,能有啥收成?她望着那奔腾不息的大渡河,发着狠对我说:“以后找婆家就去大渡河边!”这话,我耳朵都听起茧子了。

我真去了大渡河边——县中就在大渡河畔,我考上了县中!

母亲送我去学校,一走进大渡河畔就啧啧赞个没完:“瞧,多饱满的稻谷!天哩,好水灵的辣椒茄子……”进校门看见那哗哗流的自来水,她又大呼小叫起来:“妞呀,你好福气……”对于尝够了缺水苦的人来说,能依河而居当然是天大的幸事。

怀着对大渡河特别的珍爱,我常偷空与它“约会”。寂寥无人的河边,空气中飘荡着两岸庄稼浓郁的气息,我亲昵地挨它坐下。望着后浪赶前浪的水波,听着时而宏大时而温柔的涛声,吮着晶莹多芒的水沫,渐渐地我仿佛也跟着河水流动起来,变成了一朵飞溅的浪花或是一尾欢悦的鱼儿。有时心里难受,我就把泪淌在大渡河宽广的胸膛上,把委屈大声地倾诉给它听。它轻声哗啦着,像极了温厚的母亲。

然而,它也有暴戾的时候。河里浑浊的泥浆裹挟着大块的石头、连根拔起的大树,甚至还有沉浮挣扎的猪牛汹涌而来。猛涨的河水席卷了河畔叶肥枝壮的庄稼,留下满河坝的狼藉。望着怒发冲冠的大河,我一次次陷入沉思:是什么让仁爱的大渡河变得如此暴躁呢?

后来,我顺大渡河而下,走向了外面的世界。

我看见一座座城市依河而建,人们就像结在河边上的瓜,沿河繁衍生息。慷慨的大河带给人们生计的希望,人们天经地义地享用着它:修电站、建工厂、采挖沙石、网箱养殖……同时又污染、伤害着它。

大渡河奔流到乐山,与岷江、青衣江三江合流,再流至宜宾,融入长江滚滚东去,最终在上海长江口投入大海的怀抱。

初到上海,我的心沉重得难以呼吸。在这个处处彰显着现代化、国际化、时尚化的繁华大都市,水龙头里流出的却是茶色的液体,简直和我老家那塘浑浊的“天花水”有得一拼。

我是来参与上海青草沙水源地原水工程建设的。

由于黄浦江水生态环境遭到污染,上海市决定启用长江水系,在位于长江口的青草沙建设水库,改写上海80%以上饮用水由黄浦江供给的历史。相对而言,由大渡河等多条支流汇聚而成的长江水比黄浦江水洁净很多。

工程竣工后,站在碧波千里、像宝石般清澈莹亮的水库边,我感慨万端:质本洁来还洁去,还江水一个清白,就是还人类自身一个安稳啊!这项伟大的工程,它为上海提供了50%以上的原水供应,受益人口超过1100万。我所有的辛苦付出都值了!

去年,我终于逆流而上,去探望了大渡河段最重要的雪山——贡嘎雪山。

从石棉到泸定、康定又到九龙,再从九龙到冕宁又回石棉,正好绕贡嘎雪山转了个圈。整个旅程,我的目光始终被那冰清玉洁的雪山牵引着。阳光下金光闪闪的雪山,云雾中神秘梦幻的雪山,飘着旗云像要纵马驰骋的雪山,月光下泛着莹光的雪山……尽管横看成岭侧成峰,日月阴晴各不同,但不离其宗的永远是那一袭荡涤人心的洁白。

在海拔3800多米的雅加埂垭口,我与雪山抱了个满怀。那时,阳光躲在云团里。风卷云动,一瀑浓雾突然从雪山急驰而来,须臾之间,我周遭便是一团混沌。这措手不及的360度贴肤相拥让我有些惊慌,但雾气中饱含的水珠气息却很快使我安静下来,是的,那就是水珠的气息!那是我熟悉的大渡河的气息,就像外婆抱住我时我能闻到的母亲的气息!那是一种质洁清凉的、慷慨仁慈的气息!雾气浸润着我的面庞,我仰起脸,敞开双臂,再次与它紧紧相依。

在康定老城区,我拜谒了清朝果亲王所题的一块横匾,上书“天眷西顾”四个大字。仰望远处高耸的雪山,我想起了熟悉亲近的大渡河,想起了滚滚东流的长江,想起了我们人类与雪山、河流的关系……难以抑制地,我突然热泪盈眶:雪融成水,水汇成河,河流奔腾养育一方又一方的生灵,这不正是上天对我们人类的眷顾吗?水存于世已45亿年,它孕育过比人类更强大的物种,它并不需要人类,是人类离不开它!我们人类啊,该怀抱怎样虔诚的感恩之心去接受那份眷顾,又该如何珍惜利用好那份无私的给予呢?

此刻,我正坐在波光粼粼的大渡河边,一块蓝底白字的“河长制公示牌”像忠诚的护河卫士巍然屹立在不远处。举目四望,昔日星罗棋布的养鱼网箱早已销声匿迹,辽阔澄净的河面上一群海鸟轻快地飞向对岸。对岸高山上,郁郁葱葱的枇杷树、柑子树铺满山野,那儿就是我的已经有了水浇地的老家!

含笑掬起一捧大渡河的水,我又闻到了雪山的气息。

(本作品由雅安市河长办选送,获征文一等奖)

新闻推荐

与“小慢车”同行23年:见证大凉山彝族的变化

列车长阿西阿呷与搭乘“慢火车”的孩子聊天。澎湃新闻记者廖瑾图种地的人修上了新楼房,女孩儿家也能上好学校,用阿西阿呷的...

冕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冕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与大渡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