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冕宁 > 正文

烈火金钢 内江消防西昌战火记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4-08 08:28   https://www.yybnet.net/

泡沫灭火

◇本报记者 高波

3月30日晚,凉山州西昌市突发森林大火。火线由山上向城市蔓延。

保卫西昌!保卫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内江消防闻令出动——9车46人,带着内江市委、市政府的嘱托,星夜兼程驰援西昌。

他们以“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勇气和信心,圆满完成了“阻击火魔”“保卫西昌”的任务。

4月5日,他们凯旋。据悉,在此次战斗中,内江46名参战消防员,其中1人火线立功,11人受到嘉奖。

急!

星夜兼程,内江消防9车46人火速驰援西昌

3月30日20时许,内江市消防救援支队腾飞路特勤站消防员贺习圆正在洗澡。

警铃骤响,让这个有着5年参战经历的老消防员,瞬间绷紧了全身神经。他立即着装奔向楼下集合。

“接总队命令,紧急增援西昌。大家赶紧检查装备。”此刻,贺习圆得知了任务的紧急性!

不久后,全勤指挥部人员也火速赶到特勤站集结。当天21时40分许,由支队长熊琪带队,内江消防救援支队派出9车46人,星夜兼程向西昌进发。

警情就是命令,为了赶时间,车队驾驶员轮流上阵,除了必要的加油外,整个行程歇人不歇车。

3月31日凌晨5时许,内江消防顺利抵达西昌市冕宁县城,接前方指挥部命令原地待命。这里,距西昌泸山森林大火发生地约70公里。

此时,队员们都希望能够马上投入战斗,但他们也知道,在每一次大的救援战斗面前,但他们也深知,每一次胜利总是取决于服从命令、听从指挥。

此刻,他们唯有耐心等待。在此期间,有着多次森林火灾处置经验的腾飞路特勤消防站站长张晓军带领大家开展“以训待战”,他们讨论最多的是安全注意事宜,还有处置山火的战术技巧。同时,还安排了简单的体能训练,保持队员达到随时可战的体能状态。

战!

攻坚克难,

鏖战10小时击退“火魔”

4月1日傍晚,西昌泸山森林火灾火势向山下蔓延。18时55分,正在冕宁县待命的内江消防救援支队接到前方指挥部紧急命令后,迅速赶往泸山增援。

20时20分,他们抵达泸山脚下时,天色已晚,只见山上火光冲天。随即,他们马不停蹄对所属驻守片区展开火情侦查,并在当地救援队伍和群众的带领下寻找水源,筑起防线。

23时许,山上火势发生变化,形成火线快速向山下扑来,严重威胁海滨路沿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内江消防救援支队在接到前方指挥部命令后,立即调整作战部署,在海滨路听涛小镇至邛海湾柏樾酒店2公里沿线进行布防——

他们利用大功率水罐消防车、举高喷射消防车分别在海滨南路、海滨中路设置阵地,沿途喷水作业,堵截火势。同时利用远程供水系统、大功率手抬机动泵、浮艇泵从邛海取水,向前方作战车辆不间断供水。

回忆起当夜阻击过程,内江消防救援支队资中消防站指导员张庚仍心有余悸。他告诉记者,当晚,琼海海滨路沿线火光冲天,烟雾弥漫,到处是刺鼻的味道,数十辆消防车投入到堵截火势的战斗。他和队友坚守在海滨中路,大火在风力的助推下,火线迅速向他驻守的点位靠近,情况相当危急。

“火势太猛,水炮根本不能停,且只有集群作战才有效果。”张庚回忆道,那种情形下,他和队友来不及多想,全力轮流操作车载水炮,不间断地堵截火势。

所幸,经过3小时的鏖战,支队指战员终于成功堵截火势,保护了海滨路布防沿线的邛海湾柏樾酒店、邛海湾休闲山庄、碧海大酒店、听涛小镇以及居民住宅。

驻守沿线火势得到有效控制后,内江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们还没来得及喘口气,便又接到了增援自贡支队的命令。此时,已是4月2日凌晨2时许。

在自贡消防救援支队驻防的阵地内,山火向中国石油海南加油站迫近,情况危急。

接到指挥部调度命令后,内江消防救援支队随即调集两辆大功率水罐消防车、10名指战员前往增援。赶到现场后,内江消防救援支队协同自贡消防救援支队砍伐加油站旁树木,开辟和拓宽隔离带,铺设水带架设水枪阵地,全力堵截火势。经过两小时的紧张作战,加油站“化险为夷”。

暖!

心手相连,

群众待你如亲人

“你将群众放心里,群众一定待你如亲人。” 这是每一名参战消防员在西昌的真实感受。

4月5日,内江消防救援支队圆满完成任务凯旋。但西昌群众对消防员的关心关怀仍令他们感动不已,一幕幕暖心之举深深刻在了他们的心里。

据消防车驾驶员刘吉回忆,3月31日下午,他驾驶消防车正在冕宁城东南站加油站等待加油,前面一名女车主加完油后,悄悄留下了500元钱,请工作人员为排在后面的内江消防车加油,随即驾车离开。

“当时我非常感动,也感谢这位女士给我们的支持。但我们队伍有纪律要求,不能收取群众一针一线。”刘吉告诉记者,事后,他们在加油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联系上了这名好心的车主,将500元钱通过微信归还给了她。

支队长熊琪介绍,在凉山冕宁待命期间,当地群众给了内江消防员许多关心,除那名热心的女车主外,冕宁县西康大酒店在接到内江消防救援支队休整期间住宿预约后,主动提出免费提供住宿。当地一些群众还悄悄地为消防员们送来水果、矿泉水等。但按照纪律要求,内江消防救援支队都坚决谢绝了。

诺!

火线践忠诚,

山火不灭绝不收兵

“只有扑灭火灾才是对群众关怀最好的回应!”这是内江参战消防员们的思想信念,也是他们的行为准则。

在4月1日晚海滨中路阻截山火的那场战斗中,看着逐步向山下蔓延的大火,想着身后的城镇,参战队员陈红卫心急如焚。

得知支队需要向前推进阻截火势时,陈红卫同两名队员主动请缨组成突击队,他们迎着大火冲上前设置起水枪阵地。

那时,红红的火光映照在他们的脸上,高温炙烤他们的脸颊,大风吹起的火星不停落在他们身上,他们没有退缩,死死地抱着水枪喷出“水龙”射向火魔。经过近1个小时的鏖战,突击队在队友的配合下逼退了来势汹汹的“火魔”。

回忆起当晚情形,陈红卫说,“西昌群众对我们消防员的关心关怀历历在目,只有全力以赴扑灭火灾才是对群众关心关怀最好的回应。”

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为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内江消防赴汤蹈火,他们用行动践行了出征时的诺言: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这场斗火之战,是一场大战,也是淬炼党性的一次“大考”。在“阻击火魔保卫西昌”这场战斗中,这支多数由共产党员组成的消防救援队伍,在最危险的地方,在最紧急的时刻,在最关键的环节,以英勇顽强、齐心协力,持续旺盛的战斗力赢得了最终胜利,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忍不拔的责任担当,不负人民信任与期待,向党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内江消防供图)

新闻推荐

森林防火警示窗放烟花烧杂草引发山火犯罪嫌疑人被刑拘

燃放烟花爆竹,一不小心就会引发森林火灾,造成经济损失。2019年12月25日15时18分,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漫水湾镇沙...

冕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冕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烈火金钢 内江消防西昌战火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