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冕宁 > 正文

察实情谋实招 打牢协商建言工作基础 省政协“加快安宁河谷综合开发”专题协商调研小记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20-04-28 00:32   https://www.yybnet.net/

安宁河谷地区具有区位优势明显、自然条件优越、资源禀赋独特、产业特色鲜明等优势。加快该地区综合开发,对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促进攀西经济区转型升级、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带动凉山彝区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按照省政协2020年重要工作安排,4月20日至24日,省政协副主席祝春秀率部分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前往凉山州攀枝花市,开展“加快安宁河谷综合开发”专题协商调研。

做足功课

真调实研下“深水”

“4个省政协专委会协同开展,两位住川全国政协委员、4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以及10个省直有关部门共同参与,行程近1000公里,覆盖6个县(市、区)19个点位,这样跨度大、强度高、覆盖广的调研还是第一次。”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郑学炳表示。

4月20日一早,调研组从成都出发,经过4个多小时车程到达调研第一站——凉山州冕宁县,先后前往冕宁大桥水库、冕宁稀土经济开发区、冕宁县漫水湾枢纽工程等地调研,直到晚上7点,才结束当天调研。调研组成员纷纷表示,这次调研行程安排紧凑,点位情况介绍详细,前期准备工作做得很扎实。

接下来3天也是这样密集的行程,委员们一路边看边讨论。“你看,那些新修的房子还真是风格各异。这里要建设万亩观光水果产业园,房屋可以进行统一规划,提升设计感,使其成为产业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在前往西昌市樟木箐镇万亩观光水果产业园区的车上,省政协委员魏渠河与坐在前排的省政协委员熊帷茗展开交流。

“安宁河谷虽然有河,但还是面临生产用水问题。尤其是这个时节,攀西地区降水少,不仅生产用水保障困难,森林防火压力也很大。”“我觉得除了已经发展起来的太阳能提灌外,还要拓宽思路,将安宁河放进雅砻江水系来思考,完善灌溉系统,保障生产用水。”在盐边县大面山热带作物现代农业园区听取相关介绍后,省政协委员夏华祥与攀枝花市政协副主席雷雨讨论起来。

…………

像这样讨论问题、交换意见的场景贯穿整个调研过程,为后续开展专题协商打下了坚实基础。

倾情带货

委员牵线搭桥忙

“这真是意外收获啊!今天卖了近千元。”德昌县永郎镇永跃村三社村民肖永辉激动地说。原来,调研组在德昌县桑葚产业园区实地调研后,纷纷购买肖永辉展示的桑葚干、桑葚胶、桑葚膏等产品,并表示愿意帮他推销。

“桑葚膏和桑葚胶有什么区别?多少斤桑葚才能做成一罐?”“桑葚干多少钱?”面对询问,肖永辉忙得不亦乐乎,一边介绍,一边拿出二维码给大家扫码支付。他介绍,今年受疫情影响,桑葚鲜果价格较去年低了许多,通过制成桑葚干、桑葚胶等产品,不仅方便保存,价格也上来了。

在永郎镇永进村会明冻库,工作人员正在将桑葚鲜果包装进库。“你们的桑葚一般销往哪里?销售渠道有哪些?”省政协委员傅强了解到当地主要依靠电商平台和红旗连锁超市的销售渠道后,将工作人员带到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曾蓉身边,请她帮忙牵线搭桥,推动当地桑葚进入伊藤洋华堂等商场。“这里的桑葚不论口感还是甜度都很好,这个忙一定要帮!”曾蓉欣然答允。闻讯而来的德昌县代理县长李友英与曾蓉互加了微信,及时沟通相关情况。

调研过程中,委员们不忘带货。大家在微信群分享相关产品信息、购买平台等,很快得到回应。

把脉问诊

建言献策开良方

“安宁河谷地区生态环境脆弱是制约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许多地方的产业都在向山上发展,对原始植被和地貌进行改造,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生态环境。钒钛、稀土等矿产资源开发还比较粗放,产品附加值有待提高。要加大科技投入,强化科技对特色农业、矿产资源开发的支撑作用,走出一条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平衡的发展路子。”省政协委员曹成建建议。

调研座谈会上,攀枝花市、凉山州以及安宁河谷地区10个县(市、区)分别介绍了加快安宁河谷综合开发情况,反映了规划层次不高、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生态环境脆弱、产业发展同质化等问题。调研组提出强化区域协同规划、加快公路网建设、处理好开发与保护关系等意见建议。

祝春秀指出,要从战略上认识加快安宁河谷综合开发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安宁河谷地区重要战略性位置的定位,以及加快安宁河谷综合开发是具体落实中央战略、下好“十四五”全省发展“一盘棋”的重要抓手。要从战术上把握加快安宁河谷综合开发的思路方向,牢固树立一体化意识,打破行政壁垒、消除发展症结、完善区域政策,加强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战略的协同;坚持高质量发展,强化创新驱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升产业链水平;强化综合性开发,在充分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密切配合、相互配套、统筹推进农、工、文、旅等开发。要从举措上突出加快安宁河谷综合开发的着力重点,抓住国家基建机遇,加强交通水利补短板;服务全国、全省大局,加强稳粮提质固根本;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加强产业培育扬优势;优化空间治理格局,加强内涵发展促提升,多方协力推动“加快安宁河流域综合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仰协、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刘仁勇,省政协委员、省农业科学院院长牟锦毅参加调研。攀枝花市政协主席李群林、凉山州政协主席杨文泉分别在当地陪同调研。

□本报记者 钟继辉

新闻推荐

攀枝花市消防救援支队和市森林消防支队挂牌

本报讯(李从林记者吴晓龙特约通讯员吴从昊)2019年12月31日上午,攀枝花市消防救援支队和攀枝花市森林消防支队分别举行挂牌仪...

冕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冕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察实情谋实招 打牢协商建言工作基础 省政协“加快安宁河谷综合开发”专题协商调研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