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木里新闻 > 正文

大山里的“特殊党支部”

来源:凉山日报 2018-09-02 08:49   https://www.yybnet.net/

为认真贯彻落实凉山州委“筑底强基、凝聚民心”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队堡垒作用。近日,木里县博窝乡党委经请示县委组织部同意,在该乡松茸主产区“存则洋”选举产生了“博窝乡存则洋松茸山临时党支部”。

存则洋是博窝乡的重点松茸山场,年产松茸50吨左右,博窝乡三个行政村14个村民小组600余人松茸采摘季节均集中在存则洋采摘松茸。由于松茸采摘季节人流集中,曾引发资源纠纷、聚众赌博等社会问题,这个“特殊党支部”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实行轮流坐班,协调处理资源纠纷等突发性社会矛盾,起到了“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群众互相带”的三带作用,使矛盾在第一时间化解,风险在第一时间消除。其次是最大限度保护生态资源。松茸山场不通电、不通水、不通路,最容易诱发乱砍滥伐等破坏生态资源问题。该支部成立后,号召博窝群众“把博窝的绿水青山变成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制定了松茸山管理保护制度,禁止乱砍滥伐、乱捕乱猎、过度采摘松茸、生活垃圾乱扔,党支部成员轮流到各采集点、采集人员集中点开展定期检查巡视,有效管控了松茸山生态环境,使松茸山环境得到更好保护,实现可持续采摘。三是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一线”。博窝乡属于典型的资源依赖型经济发展乡镇,松茸、虫草是博窝群众最传统、最基本的“产业”,家庭收入中松茸、虫草收入占80%以上,存则洋被群众称为“博窝人民的银行”。该支部成立后,把脱贫攻坚收支登记、农民夜校、感恩教育等工作“前移”到松茸山,既落实了中央、省、州和县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要求,又“接地式”的把办公桌移到松茸山场,既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又不影响群众在松茸采摘季节全身心挣钱。

支部成立后,召开了党员大会,并邀请村民代表和村组干部参会,通过讨论,制定了《存则洋松茸山松茸采摘民约》。同时建立了一个集中的松茸交易市场,通过集中统一拍卖的形式,实现了村民利益最大化。仅此一项举措,采摘松茸的村民人均收入预计增收八百元以上。

中央次尔 本报记者冷文浩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木里: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工作有序推进

本报讯8月13日,记者从木里县教科局获悉,根据《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近期,木里县学前学会普通...

木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木里藏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山里的“特殊党支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