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木里新闻 > 正文

味蕾催化,文字更是流变的历史存在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11-0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鱼翅与花椒》[英]扶霞·邓洛普 著,何雨珈 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18年7月第1版, 定价:48.00元 《弦诵复骊歌:教会大学学人往事》岱峻 著 商务印书馆2017年4月第1版 定价:54.00元 《乱世求存:20世纪50年代前川滇边地的历史与社会》李沛容 王海兵 著 民族出版社2016年1月第1版定价:40.00元

更是流变的历史存在

文/何万敏

《鱼翅与花椒》

说到吃,中国人最爱说的一句话是“民以食为天”;说到菜系,最常见的分法为“八大菜系”——鲁菜、川菜、粤菜、苏菜、浙菜、闽菜、湘菜、徽菜。这本书中讲得多的就是川菜,因为作者1994年得到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奖学金,在四川大学交流学习一年,接着她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在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学习厨艺。之前的1992年,在亚太地区从事新闻报道助理编辑工作的扶霞,首次来到中国并途经成都,结识了当时一位名叫周钰的四川音乐学院二胡演奏家,在小餐馆约饭:凉拌鸡、豆瓣鱼、花刀猪腰、鱼香茄子,这四道川菜一上桌,就彻底打开了扶霞味蕾的大门,改变了她以后的人生。书中,她以厨子的视角写中国人对西餐、西方人对中餐的偏见。比如中国人认为“沙拉是野人吃的东西”,她的烹饪学校同学1990年代初吃过一次肯德基后就认定西餐很不好吃。中式筵席的排场常让扶霞坐立不安,但她转念想到欧洲餐桌上最奢侈的鱼子酱,那跟鱼翅又有什么区别呢?“不得不承认,中国人好像是什么都吃。但从某种程度上说,‘无所不吃的中国’,只不过是面哈哈镜,放大了全体人类贪婪的心。”她在书中写道。所以,这本书是关于中国菜出乎意料的美好,也是一个英国女孩在中国的冒险故事。

写作《鱼翅与花椒》时,扶霞已经在中国各地探访美食14年;而英文版2008年出版后,获得过英国美食作家协会“凯特·怀特曼美食旅行大奖”和国际烹饪专业协会“简·格里格森大奖”。就连《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也出面赞叹:“扶霞是我的好友,也是我认识的所有外国人中,非常了解中国烹饪的一位。这本屡获殊荣的《鱼翅与花椒》无疑是很多外国人写中国食物的书籍里极为鲜活有趣和精准的。”

除了喜欢吃川菜,扶霞也喜欢做川菜。书的每个章节后都会附上菜谱,并将调料精确到“几克”。“中国菜谱喜欢写,少许,适量。可是什么叫少许,什么叫适量。这个对我们外国人来说太难啦,所以我写得很清楚。”她坦言,“我自己没下厨过的菜谱我是不会写的。”回锅肉、鱼香茄子、木瓜炖鸡、担担面,因为每一种川菜有多种做法,因此这些菜谱都是扶霞亲自下厨后,得出的“最佳做法”。当然你千万不要误会这是一本菜谱,它其实是有许多故事的美食之旅。

《乱世求存:20世纪50年代前川滇边地的历史与社会》

《锦绣凉山》杂志2012年为凉山建州60周年策划出一期特刊,其中有关木里藏族的内容,通过《中国国家地理》特约编辑刘乾坤先生,特别邀请到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藏学研究所徐君博士。我们一起去了木里大寺,还历经坎坷路途去了东朗乡。在那次短暂的采访之前,徐君已经和同事以及部分学生在木里县用了较长时间展开田野调查,为完成“川滇毗邻藏区社会经济发展与变迁”课题。“解剖木里,可使我们更加清楚地了解川滇毗邻藏区历史上的错综复杂关系。”她说,“选取典型村寨进行深入调查和细致的民族志书写,是惯常采用的展示多样性与复杂性的基本路径。”这个丛书由三本书构成,内容彼此互为依托,又各自独立,话题渐进深入,分别是《乱世求存:20世纪50年代前川滇边地的历史与社会》《多元社会的多样生活:木里村寨调查》《变迁与调适:木里社会文化研究专题》。

曾经被外界称为“独立王国”“喇嘛王国”及“黄金世界”的木里藏族自治县,在行政区划上属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地缘上处四川和云南之间,文化上可以划为藏族三大文化板块中的康文化圈范畴。历史上,木里的政教关系和卫藏、康区及安多三大藏区相比,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别是独特的政教体制在木里地方保持了长达近300年,传承了21代,这在中国土司制度和政教关系史上是唯一的一例。本书分上下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呈现晚清末叶至民主改革前的四川、云南交界处的藏族地区社会政治变动历史,揭示20世纪50年代之前的川滇边藏区纷繁复杂的政治形势及社会动荡情况;第二部分对这一地区内的典型政治单元、号称为“喇嘛王国”的木里土司及其辖地的形成,民国时期“俨如王国”的自我想象以及与中央及四川、云南地方政府的互动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考述,通过对川滇边及木里藏区地方历史的梳理,展示了偏于一隅的地方如何国家化的过程。作为丛书主编的徐君认为,丛书在凸显学术意义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现实意义。“为我们今天治理藏区尤其是实现‘治藏必先安康’提供了历史依据和政策依托。”

《弦诵复骊歌:教会大学学人往事》

认识岱峻兄时,他在《四川政协报》副总编辑任上。我们经常一起参加四川报纸副刊研究会的采风研讨评奖活动,每次都听他念起手中的书写,也就有幸一本本读到他的著述。从《发现李庄》伊始,接着是《消失的学术城》《李济传》《民国衣冠:风雨中研院》《风过华西坝——战时教会五大学纪》,直到《弦诵复骊歌——教会学校学人往事》出版,他转入民国学术史研究已17年。用志专笃,深耕细作,从容敦厚,才识俱佳。此书荣获2017商务印书馆人文社科十大好书。

做过30多年的新闻人,20多年的新闻管理者,最后踏上学界专业学者的研究之路,岱峻回望一路辛勤,恳切自豪“我的研究没有受助于任何企业、政府和课题经费,也没接受过任何赞助,也就不会受制于任何人”。他自称是“野路子”、“半路出家”,但也自觉翻阅很多历史理论和著作。“记得朱学勤当年招博士生,并不看重受没受过学术训练。学术训练虽好,但学术训练有时也会把人弄得僵化。我知道怎么不触碰纪律同时又有比较自由的表达。”岱峻坦然:“我手写我眼,我手写我心。”

在近代中国,以燕京大学、辅仁大学等为代表的多所教会大学在北京、上海、山东等地,与国立大学及其他私立大学交相辉映,成为民国高等教育不可忽略的一支。到了20世纪30年代,日本侵略步伐加速,随即全国进入长达八年的抗战阶段,教会大学亦渐次迁移大后方,几所有名的教会大学聚集在成都华西坝等地,复课兴学。1952年实行高校改革,教会大学旋即解散,西方各国传教人员及各方面专家尽数离境。教会大学在中国教育史上扮演过虽短暂却重要的角色。书中展示出20世纪30年代到50年代初期,教会大学的几度折转经历,尤其是一代学人的精神气质与人世遭际。这其中既包括齐鲁大学国学所的顾颉刚、钱穆等著名学者的曲折经历,也包括许多或显赫一时或学术影响深远却较少为人所知的学者,如人类学家李安宅、哲学家罗忠恕等,以及海外学者,如农经学家卜凯、金陵大学教授芮陶庵等。

历史写作既考验眼界,需要去卷帙浩繁中甄别与选择基础支撑;又还考验学养,不囿于材料的束缚与困扰放开思绪接续文采。此书沉稳扎实而不乏跌宕出彩概由此出。

(下转16版)

新闻推荐

木里:1-9月发放惠农惠民补贴资金5114余万元

本报讯近日记者从木里县民政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县积极协调,完善惠农补贴发放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惠农的...

木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木里藏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味蕾催化,文字更是流变的历史存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