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木里新闻 > 正文

21位艺术家1位诗人交集和狂欢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11-09 08:14   https://www.yybnet.net/

中外艺术家走进木里。 艺术家们将把穿越木里的行程和记忆幻化成艺术作品。

第六届燃点艺术项目·中外艺术名家走进木里

21位艺术家1位诗人

11月6日,21位中外艺术家和1位诗人从西昌出发,向美丽的木里进发,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这些中外艺术家们将穿越木里,并将留下来的记忆幻化成艺术作品,传递世界和谐的强大合音和大美江山的美妙瞬间。

“燃点艺术项目”初衷:

扩大西昌历史文化名城和大凉山的影响力

文/本报记者米赢

图/由受访者提供

11月6日早上8点,西昌天气阴晴各半,气温模棱两可。

但这不影响前往木里的21位艺术家和1位诗人的心情——由西昌505艺术创意库为中外艺术家特制的燃点艺术项目·中外艺术名家走进木里艺术活动周,当天在西昌邛海边的“術下”艺术酒店悄然启动。

9点整,10辆承载着艺术家气息的越野车,从西昌出发,途径盐源县,直接驶向美丽的木里县。

截至今年11月6日启动的这场活动,作为培育西昌文化土壤的重要载体,“燃点”艺术项目已经在西昌先后开展了六次活动,每一次,都给西昌带来不一样的艺术震撼。

这一次,用一周时间穿越木里,这些艺术家将捕捉到什么样的灵感,迸发出何种颜色的创作激情呢,期待,一直在线。

11月11日,他们将回到西昌,静下来潜心创作,把穿越木里县的行程和记忆幻化成艺术精品,传递世界和谐的强大合音和大美江山的美妙瞬间。

千里凉山,一直是艺术家们取之不竭的艺术源泉,每一次前往,都将是一次寻找和定格内心艺术术语的难忘之旅。

505艺术创意库位于西昌,由知名艺术策展人宁家鸿和他的团队所设立,为当代艺术家的创作基地、展示窗口、交流平台以及教学、培训等多功能的文化场所。

从一开始,“燃点”就遵从美术馆的学术定位,进行国内外当代艺术交流,并通过举办展览关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动向和最新思潮,力图推动中国当代艺术与国际文化的交流。

505艺术创意库还积极组织、参与、支持各类公益活动,广泛向公众进行推广、教育,不定期地邀请文化界代表人物举办学术讲座,开展公共艺术教育活动,旨在为发展中国当代文化艺术,推进社会精神文明,扩大西昌历史文化名城和大凉山的影响做力所能及的铺垫和传播,被称为西昌艺术活动和艺术井喷前的燃点。

以宁家鸿和著名美籍艺术家、策展人甘一飞教授2011年在西昌启动的“燃点”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为起点,今年,“燃点艺术活动”已经举办了六届。六年来,该艺术活动成为了西昌文化艺术的一个新燃点,吸引着国内外著名艺术家前来西昌交流和互动,对西昌的文化旅游和文化艺术发展张力并加码。

这次艺术活动还是以油画家为主,将延续“燃点系列——艺术活动”以往的形式:采风—创作—交流,给来自各地的艺术家搭建一个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同时本次又邀请了多位海内外著名画家。

如此浩大的艺术家采风活动,在大西南的艺术发展史上,应该会成为一次重要的采风创作活动而被铭记。

“我把木里放到最后来写,是因为它离我最远,因为远,所以遥不可及,因为遥不可及,所以它就一直留在那儿,干净,神秘,美,原封不动。我甚至在想,要不要去,我怕去了,会不小心把身上的脏也留在那里,这样我就得念上一生的嗡嘛呢叭咪吽,嗡嘛呢叭咪吽……”

11月6日,12点过。

凉山人的微信朋友圈中热闹起来,一首写木里的诗歌被来回转发,就是这首《去木里》,彝族作家、编剧、诗人依乌写的。

他是本次“燃点艺术活动”木里行里,受邀的唯一一个作家。

和他一起受邀参加的艺术家,还有很多——

包括中方油画艺术家曹辉、崔治中、李东鸣、梁智龙、罗晓航、罗晓平、梅十方、孟涛、孙昌武、汪鹏飞、肖克刚、幸代远、杨剑波、喻昌农、曾杨。

包括俄罗斯油画艺术家弗拉基米洛维奇、列奥尼多维奇、阿列克谢耶夫娜、尤里耶维奇、阿列克桑德罗维奇、尼古拉耶维奇等。

这些艺术家都是近年来在全国、世界各地的画展上有一定影响力的画家和艺术家,秉承了学院派扎实的基本功,绘画结构严谨,创作色彩鲜明。优秀的作品使他们先后荣获各种功勋和称号。

重要的是,他们的作品参加过多次国际展览,部分作品被俄罗斯、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中国等国机构收藏和私人收藏。这些艺术家在学院派的基础上拥有各自的绘画特点和艺术语言,擅长人物写实和风景画,作品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本次艺术家走进木里创作,西昌505艺术创意库主办,得到了凉山州文化旅游产业促进会的大力支持。11月6日出发,11月11日回到西昌后,艺术家们将在西昌进行为期4天左右的创作,期间举办一场“木里之行”油画艺术展,以此对本次艺术之旅进行一次总结和交流。

有前行,就该留下足迹,留待后人评头论足,是艺术之魅,也是做人为文之需吧。

当然,也可以说,这次“燃点艺术项目”,是21个画家和1个诗人的艺术交集和狂欢。

在浮躁的世界,留下淡定的知性痕迹,秉持清新的头脑,虽世界秩序变化莫测,唯遵从内心的淡然和一如既往的善良,艺术家的笔,为此孜孜不倦。

参加这次“燃点艺术活动周木里行”的艺术家们,其作品都趋向于这样的理念。

限于篇幅,这里简单介绍几个艺术家及其作品。

曹辉是我们西昌人。1987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理事,西昌市美术家协会主席,1990,其作品《冬日》就被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收藏,之后,艺术之路从未间断过,多幅作品参加国内著名美展并被美术馆收藏。

胡峻涤,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政协书画研究院学术委员,获2002全国美展优秀奖,七届全国水彩水粉画展铜奖(四川省银奖),2006国际艺术家年度奖、五届巴蜀文艺奖,郭沫若文艺创作一等奖。

孔巍蒙,1993年毕业于山西大学美术系,1993年至今任教于山西艺术职业学院,作品曾在中国当代——卢森堡大公国迪基希美术馆巡展,在艺术青岛——国际青年艺术展·时代脸书等大型展览中展出。

俄罗斯油画艺术家弗拉基米洛维奇,2003年毕业于俄罗斯格拉祖诺夫美术学院,2007年加入俄罗斯美术家协会,2004年获得“特列恰科夫”全国艺术大赛头奖,之后先后15次参加俄罗斯全国级别大型展览。

……

如此众多的中外艺术家齐聚西昌,用手中的画笔论剑大西南崇山峻岭之巅,其目的,按照美籍华人、艺术策展人甘一飞先生的话讲,是为寻求“一个重新审视中国当下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关系的参照系”,尝试并阐释艺术家个体的生命体悟,在一个边远和边缘之处,力图弥合传统艺术与现代艺术之间的沟壑,坦荡勾勒大自然与内心的神秘连线,回归心灵之静。

或者,谱写现当代艺术在“他乡”的定位和可能性,让自然与人之间的和谐永恒成为主题中的主题。

第六次“燃点”之旅:

二十一个画家和一个诗人的艺术交集

新闻推荐

木里开展“秋风扫黑除恶”专项行动

本报讯为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秋风”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始终保持严打黑恶势力犯罪高压态势,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

木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木里藏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1位艺术家1位诗人交集和狂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