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木里 > 正文

全省新闻战线第六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决赛举行分享四川的好故事 传递社会的正能量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8-30 01:48   https://www.yybnet.net/

故事,是新闻传播的载体,也是媒体人挖掘和传递的价值所在。8月29日,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四川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共同主办的全省新闻战线第六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决赛在四川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

四川教育报刊社鲁磊讲述了《一个教育记者所感知的国家温度》;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殷勇分享了《致敬英雄不忘初心》;成都传媒集团孙瑞娟带来了《扶贫路上的星光》……来自全省新闻战线的35位选手,从幕后走到台前,从真实的采访经历出发,用一段段心路历程,分享了四川的好故事,社会的正能量。激烈竞争后,最终四川日报报业集团谢凯获第一名,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唐蜜获第二名,四川广播电视台付航获第三名。

“我们听到了接地气、有灵气、冒热气的身边故事。”四川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新闻学博士生导师朱天点评说,比赛活动是对新闻核心价值取向的宣告、引导和呈现。选手分享了他们的经历、感触与情怀,也从不同的角度感受到了祖国建设的日新月异,以及在不平凡的时代中,发生在更多普通劳动者、建设者和故事讲述者身上的平凡与不平凡的故事。

“台上有些是编辑、有些是主持人、有些是记者,他们用自己的脚,用自己的笔去描绘别人的故事,而这些故事让人感动,让人敬佩。”台下的观众吴女士曾经也是一名新闻工作者,这些故事让她对记者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感悟。另一位还是大二新闻专业学生的观众郑琪说,听了这些故事很震撼,也更加让她坚定地朝着成为一名记者的目标努力。

第一名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封面新闻记者谢凯:

记录大凉山上的篮球梦

“无意间看到的一条视频,里面是一名青春阳光,热爱打篮球的男孩,这和外界眼里的凉山青年不大一样,我决定去凉山找到他。”90后记者谢凯分享了一个同样是关于90后彝族少年追梦的故事。

谢凯说,找到他的目的很单纯,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要实现全面脱贫,这是大的时代背景。为什么要偏偏选择去采访这个彝族少年呢?希望通过细节反映宏观,通过小人物命运反映大时代变革,凉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到2019年,基础的设施改善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年轻的一代有了梦想,凉山的未来才有希望,我想看一看他们在精神上的变化。”谢凯说。

不只记录下了“凉山科比”关乎篮球梦的故事,往东75公里,13岁的足球小子阿洛阿沙想要通过足球改变命运……谢凯正用一个个故事记录现在,这些不仅仅是正经历着的伟大变革,更是几代人的希望和憧憬。他说,记录还将继续,能成为其中的一位见证者,何其幸运。

第二名

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记者唐蜜:

用爱践行传播积极的生命态度

2017年夏天,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记者唐蜜所在栏目《深夜快递》派她采访青芒公益影院的一个听友,自此她成了青芒无障碍影院读电影志愿者。2018年5月30日,她有了人生中第一次为视障孩子读电影的经历,在西安市盲哑儿童学校,看着一张张充满期待的小脸蛋,她全情投入,开始了电影解说。

孩子们不时发出阵阵笑声、惊讶声、惋惜声……他们给出的强烈反馈,深深震撼着她。“让我前所未有感到自己的声音可以发挥如此作用,第一次为自己有标准普通话而觉得庆幸。”唐蜜说。

唐蜜认为,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不仅仅是记录者更是参与者,当用爱践行传播积极的生命态度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得到最好表达。爱生活、爱观众、爱家人、爱祖国,爱的语言就融入每一次职业生命的经历当中。“用爱发声,是肩上最美好而庄严的使命。”

第三名

四川广播电视台记者付航:

冲锋路上的小人物

“今天我要讲述的是一群小人物的故事,故事没有惊天动地的情节,但都是我亲身经历过的故事,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我想,许多年以后再回忆,仍然会被打动。”付航说。

3月30日,凉山州木里县立尔村发生了森林火灾,付航随四川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卫星直播团队第一时间赶赴木里县采访。30勇士牺牲后的第二天,英雄们的遗体被送到了西昌市殡仪馆。无数的群众从四面八方赶来,祭奠英雄,缅怀英雄。当天,他在通往殡仪馆的路边采访祭奠的群众,一群退伍老兵告诉他说,“送完战友最后一程,我们都可以上前线。”

从电视采访的角度来说,采访其实并不是特别出彩——退伍老战士们都很朴实,讲不出什么大道理,实在说不出什么,大家就唱军歌。“如果祖国召唤,我们随时回来。”这句话几乎从每位老兵的嘴里都会讲出来,在那个现场,付航看到了真正的前赴后继,30位英雄倒下去了,数不清的英雄在他们身后站起来,冲锋的路上,永远有伟大的战士,尽管,他们都是生活中的小人物。

本报记者 王雪钰

新闻推荐

侵害凉山救火英雄烈士名誉一网民被提起公益诉讼

为了切实维护英雄烈士的名誉,湖北检察机关近日对侵害凉山救火英雄烈士名誉的章某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今年3月3...

木里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木里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省新闻战线第六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决赛举行分享四川的好故事 传递社会的正能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