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木里 > 正文

群防群控,防患于未“燃”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4-07 07:26   https://www.yybnet.net/

◇刘小玲

清明节前后,是森林火险易发和高发期。几天前,凉山州木里县、西昌市、冕宁县、盐源县发生的森林火灾,更是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人民群众是绿水青山的保卫者,是护林防火的主体力量。我们必须汲取教训、高度警惕,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汲取最广泛最可靠的力量源泉,把功夫下在灾前防范和及时处置上,在群防群控中打有准备之仗,防患于未“燃”。

群防群控,要让群众在思想认识上筑起一面“防火墙”。采取通俗易懂、简洁明了、落地扎根的宣传形式,深入推进防火宣传进村入户,增添宣传工作的乡土味道、基层味道、群众味道、林草味道,增强全社会特别是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的防火安全意识。清明节平安度过,后续工作还要紧紧跟上,要讲文明、树新风,增强群众护林防火意识,共同守护好绿水青山,守护好美丽家园。

群防群控,要让群众在网格参与中划出一道“隔离带”。坚持镇村为战、林区为战,划片包干、网格管理,群防群控、科学防范,把护林防火责任落实到村到户、落实到林区到人、落实到山头到地块,推进村民联防联治,动员广大群众在网格化参与中全方位严防死守,及时消除各种火险隐患,将火情控制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群防群控,要让群众在警钟警示中自觉远离“高压线”。在森林草原高火险期,严禁吸烟、上坟烧香烧纸、烧烤等一切形式的林区野外用火,加强野外火源管控,严密防范人为纵火、蓄意破坏森林等行为发生,依法严惩火灾肇事者,对构成犯罪的依法立为刑事案件侦办,形成一条具有强大震慑力的“高压线”。

山川秀美无限好,森林防火不可少。预防森林火灾,不仅仅是在清明节期间,必须长期抓、经常抓、时时抓,一刻也不能放松,做到警钟长鸣。特别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抓复工复产、抓春耕生产,决不能忽视了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只有紧紧依靠群众,防患于未“燃”,筑牢安全稳定底线,才能为打赢“两场硬仗”、夺取双胜利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新闻推荐

内江公安系统:召开紧急视频调度会议 安排部署森林防火工作

(周雅涵记者曾利军)4月1日,内江市召开森林草原防火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后,内江市公安局赓即召开紧急视频调度会,对做好森林防火...

木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木里藏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群防群控,防患于未“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