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木里 > 正文

男孩熏松鼠引发木里火灾,该承担什么责任

来源:新京报 2020-04-14 00:57   https://www.yybnet.net/

■来论

组织2800多人扑火、调集救援车辆1300多辆的“3·28木里火灾”,竟是因11岁男孩熏松鼠引发。这两天,木里火灾调查结果公布,引发广泛关注。

据4月12日四川省木里藏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官方微博的通报,经查,3月28日14时,在木里县项脚乡项脚村瓦科组田某某家后山处,犯罪嫌疑人田某某(男,11岁)用打火机点燃松针和木罗松,烟熏洞内松鼠时不慎失火,引发此次森林火灾。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根据前国家林业局、公安部《关于森林和陆生野生动物刑事案件管辖和立案标准》,这场林火过火面积已超过“50公顷以上”红线,属于特别重大案件标准,当事人一旦构成失火罪,可能面临3年以上7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对于田某某来说,不到16周岁的低龄身份,固然可以依法免予追究刑事责任,甚至不用给予治安处罚,公安机关很可能会作出撤案处理,但从法律上来说,对相关人员的追责并不能因此而不了了之,毕竟这么大的经济损失就摆在那里。

根据《民法总则》《森林法》《侵权责任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规,他的监护人显然不能置身事外,而应承担“过错赔偿”“支付参加森林火灾扑救人员的误工补贴和生活补助以及扑救森林火灾所发生的其他费用”,以及“补种树木”等法律责任。

当然,就个人及其家庭来说,在具体赔偿时,可能会遇到“力不能及”等情况,毕竟一些火灾造成的损失,有可能是一个天文数字。在这种情况下,可以依据《森林防火条例》,在肇事者或监护人尽可能作出经济赔偿之后,对“确实无力支付的部分”,可由当地人民政府先行支付,并适当保留追偿的权利。

森林火灾之痛,痛彻入心,无论肇事者年龄大小,在法律框架范围内让其承担相应的责任,方符合社会正义、法律尊严的要义。毕竟,频发火灾、伤亡惨重的木里,不能再承受“孩子贪玩诱发火灾”这样的悲剧了。

□欧阳晨雨(法律学者)

新闻推荐

山东去世援鄂医疗队员张静静丈夫已回国 黑龙江继续关闭绥芬河口岸

【广西】河池农贸市场大火3名被困消防员均救出,其中1人牺牲据中国消防官方微博消息,4月12日4时31分,广西河池一农贸市场发生...

木里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木里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男孩熏松鼠引发木里火灾,该承担什么责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