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凉山新闻 > 正文

阿姥,我的奶奶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06-20 09:54   https://www.yybnet.net/

□俄尼·牧莎斯加

阿姥,发音是“A_VO”,即奶奶,我用彝语称呼她“阿姥”,这个称呼法,在我的家乡就是这样的。在我的家乡,父亲的母亲称其为“阿姥”,母亲的母亲称其为“阿妈”。这与许多地方的彝族人不相同,他们不管父亲的母亲也好,母亲的母亲也好,大多称呼为“阿妈”。

我的奶奶,特别爱我们。我最初的记忆是我们家搬家时的情景。是个大冬天,白天也是阴沉的,所以我和二弟夜晚尿湿了的毯子和裤子,需要烘干,就架在大背筐的背部在火塘上烘干。随着大人们都出去劳动了,阿姥坐在院坝里捻织羊毛线,我的二弟就睡在屋子里,我又跟着阿姥在院坝里玩,院坝里有我幺爸家和我伯伯家的两个儿子。阿姥专心地捻织她的羊毛线,我正玩得高兴时,忽然看见屋那头浓烟滚滚,我起身向阿姥禀告,阿姥一看不得了了,“啪”地一声把羊毛线放下就往屋子方向跑。正在这时,父母各自背着一捆柴刚好走进院坝。见此情景,只见父亲边冲边喊道:“嗨——阿嫫(彝语,指母亲),你不要去,你太老啊,由我们去就对了!”阿姥收住脚步,停下来看父母亲把背上的柴去掉以后,上气不接下气地猛冲到屋子里。他们把二弟救出来了,他们把还没着火的东西尽情地甩出屋了。实在是救不出来的,任由大火把它们吞没了。后来,我们家在原址不远的下头另起炉灶新修起房屋来,我们住到比起老房子要宽敞得多的房子了。我记得初进屋的那天,家里火塘内爨了一堆大火,阿姥坐在主人席上,由我不停地加火,火焰窜得老高。我不记得是哪个说爨得太高很了,小心把房子又烧起来;我只记得阿姥给那个人说:“等它爨,等它爨。这么大的新房子是烧不了的咯。再说,换了个新的家,烧掉旧有的霉气,烧出新的气象来!”我于是爨火,再爨火,爨得火苗老高、老高的,一家人的脸上都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我的彝族名字是阿姥取的。阿姥取名字的时候,含满了多少深情和祝福。我是在早晨太阳刚好照进我们家门口时生的,她就取了这个名字——牧莎·谷逖——留住太阳的光芒或闪闪跳跃的太阳光之类的意思。而我的阿姥,一切都为我们——她的孙子们考虑。我记得两件事,一件事吃烧烤的老鼠肉,一件事吃半夏。这第一件事是我们那个年代出生的人大有可感,还没有包干到户,成天就出工,再出工。出工时生产队里举行的,一个个生产队为单位,社员们同时出工劳动,同时收工休息。许多年后,我想起这些,很有点像羊牛群一样的,而一个个社员大多懒散怠慢、消极处理……大人们出工了,只留我们在阿姥的身边,阿姥因为年迈而出不了工了,她所要做的事情是带我们。那个时候,生产队仓库堆起的黄豆堆里老鼠成群,而且肥硕,一个足有四五两重。那天早晨,她去抓了五个来,给我们解馋。因为啊,除了过年能够吃到肉以外,平时没有肉吃,看见拿老鼠来给我们吃,嗓子里头痒痒的咯。坐在砮迪敞坝的一棵漆树下边,烧了一堆很旺的火,我们开始烧烤老鼠肉了。久没吃肉,看见阿姥在熟稔地烤鼠肉,清香的味道弥漫开了,让人直吞口水……另一件事是我和加沙勒果老表一起,到头一年种植土豆的地里去跟着这个犁地的人找土豆,土豆是捡来了,我们也烧来吃了。可是不对头,为什么会感到头晕目眩呢?!我也是,加沙勒果也是。我觉得实在不行了,加沙勒果也不行了,我赶快向阿姥说了。阿姥看了看我们所捡来并吃剩的土豆,立即说:“这两个调皮鬼,你们把半夏当成是土豆也捡来了哟!”看见我们俩呻吟不止,她跟着又说:“半夏与土豆有点相像的啊,这也难怪你们是小孩子咯!”她赶快用两碗清水取来灶母灰泡上,让我们俩喝下,这才救了我们……后来,我进一步地认识到半夏与土豆,土豆是食用品,而半夏是一种中药!

阿姥,我的阿姥,有什么不知道的、不懂的,她尽她所掌握的知识在教我们这帮孩子,她的孙子们。许多年后,我知道那是她作为彝族老辈子所应尽的义务。而在我的心里,对阿姥的品德肃然起敬,尽管她是在尽她的义务!

阿姥的去世,我想到的是,就像歌谣里所唱到的一样,说什么:“像发黄了的菜叶子,注定要脱落;人老态龙钟死了,纯粹是自然。”这些歌谣已是“尔比尔吉”(彝语,民间的歌谣及谚语),我在成长过程中懂得了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可是在当时,我就是想不通的:别人的老人如何我管不着,我只管我的阿姥不死该多好!

直到我参加工作了,有一天,父亲到我这里来玩,闲谈中他提出要给阿普阿姥(彝族:即爷爷奶奶)以措毕(彝语,指超度),我马上回他的话:“你的哥弟同意不?”

他说:“怎么不同意呢?有句谚语不是说,‘父欠儿的债,结婚和安家;儿欠父的债,老死之时安葬。\’彝族的规矩,老人去世了要超度了才算真正地死亡了,超度是大事啊。”

我还说:“听说是要算年份的呀!年份你考虑过了吗?”

他继续说:“算过的啊。就是今年!”

过了不久,听说他果真给阿普阿姥超度亡灵了。而我没有去的,因为:一是我单位正在进行年终考评,请不到假;二是我在和他通电话时了解到我的出生和阿普阿姥的生辰相互凶克。在这种情况下,我去了也只是白去。阿姥死了以后,我还要说一个事情。那就是听说她成为了我们家的“吉尔”,吉尔一词,指神佑。彝族人大多相信灵魂存在的,人死了后大多为子孙造福的神佑。彝族有一句话,就是“你的吉尔,我的鬼怪”,这句话指出了天底下有多少户彝族就有多少个神佑——灵魂。这句话纯粹是后话了,我要说的是“吉尔”,阿姥的灵魂化身。阿姥的灵魂一直在庇佑我们,我们是好幸福啊。听说阿普阿姥的灵魂,要超度到一个叫兹兹普巫的地方,去和他们的先祖们团聚。这个兹兹普巫啊,有人说是指的云南省昭通市,而我只知道,它是一个在天地之间的美好的家园,和煦的阳光、充满梦幻的月色、草木旺盛、牛羊成群、灵与灵之间和谐相处……所有的彝族人都要去、或都已去的地方,在天之底下,在地之上。

(俄尼·牧莎斯加,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凉山州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已出版诗集《灵魂有约》《部落与情人》《女妖》《高原上的土豆》《我在别人后》等,作品获中国作协《诗刊》社“金鹰杯”三等奖、第二届四川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优秀作品奖。)

新闻推荐

科技扶贫万里行走进凉山州深度贫困县

本报讯6月13日,省委组织部科技扶贫万里行——全州深度贫困县林业技术骨干技术服务能力提升培训会在越西召开。培训会...

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凉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致敬时代情怀2018-06-15 10:35
评论:(阿姥,我的奶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