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凉山新闻 > 正文

太阳系家族— “凉山·西昌星”的故事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11-06 09:16   https://www.yybnet.net/

皮亚齐。 张钰哲。 凉山·西昌星运行轨道图 发现小行星的60/90cm施密特型望远镜 ←↑小行星的轨道确定

小行星的名字

第一颗小行星是皮亚齐于1801年在西西里岛上发现的,他给这颗星起名为谷神·费迪南星。

在他之后,奥伯斯分别于1802、1807发现第二颗小行星“智神星”和第四颗小行星“灶神星”。

此后发现的小行星都是按这个传统以罗马或希腊的神来命名的,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小行星被发现,最后古典神的名字都用光了。因此后来的小行星以发现者的夫人的名字、历史人物或其他重要人物、城市、童话人物名字或其他神话里的神来命名。小行星是国际上唯一可以根据发现者意愿进行命名的天体。

中国人的小行星发现

(1)1928年,年仅28岁的天文学家张钰哲发现了1125号小行星,起名为“中华”。

(2)紫金山天文台在1978年首次使用中国古代著名天文学家张衡,祖冲之、一行、郭守敬、沈括的名字命名5颗小行星。近40年来,紫金山天文台的天文学家发现了940多颗的小行星。

(3)北京天文台仅在1997、1998年就发现了1700多颗小行星。

CCD小行星巡天

及物理研究

对小行星的研究可获得天文学、动力学知识,并对已有的理论进行检验;因为小行星和太阳起源于同一时间段,因此研究小行星也可以探索太阳系的起源。近代天文学的发展,特别是多波段观测技术和理论研究的不断进展,对小行星的发现和物理性质的研究,已成为目前天文学的重要前沿课题。

凉山西昌星的发现过程

第一天课题组进行小行星搜寻和跟踪观测。第二天数据处理完成后,课题组才能找出移动天体。课题组对找到的移动天体给定一个临时的代号,并将观测数据报送了设在美国哈佛史密松天文台的国际小行星中心。经过认证确定是新发现的小行星,获得国际小行星中心暂定编号1998YW。自此以后,课题组在多年的观测时间里,加强追踪观测,并多次“捕获”到它。最终主要基于国家天文台的观测资料,可以准确定出它的运行轨道根数据之后,国际小行星正式在小行星通报110636上公布赋予这些小行星永久正式编号121001,而且其命名权归属中国国家天文台。

新闻推荐

我国首位女性发射阵地指挥员首秀告捷

新华社西昌11月2日电(李国利王玉磊)随着最新一颗北斗导航卫星1日深夜发射升空,我国首位女性发射阵地指挥员首秀告捷。“5、4...

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凉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今日导读:2018-11-02 00:00
评论:(太阳系家族— “凉山·西昌星”的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