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凉山 > 正文

96086来电 快接 这是四川反诈劝阻专线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6-21 08:35   https://www.yybnet.net/

这是四川反诈劝阻专线

它已让不少凉山群众免受诈骗

“当看到来电号码显示为‘96086’时,总是有群众把我们当成诈骗犯。”6月18日,凉山反诈劝阻专线“96086”宣传动员会在凉山州公安局召开,会上,民警无奈地感叹。

“96086”是四川反诈骗预警劝阻专线电话。当一些群众被不法分子利用通讯网络进行诈骗时,民警通过手机、座机进行劝阻,很多人都以为民警在冒充公检法人员进行诈骗,当说明白事情后,很多人已将钱转至骗子手中。同时,通讯网络诈骗犯罪作案成本低、收益高、打击难度大,虽然公安机关不断加大打击治理力度,但诈骗分子通过不断变换作案手法,将犯罪窝点地向东南亚国家转移等手段,致使打击战线长、难度大。为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增强防控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效能,四川省联席办组织通管局、三大通信运营商,搭建了四川反诈劝阻专线96086(简称:劝阻热线),并于今年6月14日在全省范围内统一上线使用。

虽说专线已开通,但很多群众对这个专线的认知仍不足,凉山州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说:“我们希望群众接到这个电话时,能及时接听,及时止损。”

据凉山州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介绍,96086劝阻热线开通范围为四川省公安厅反诈中心及各市(州)反诈中心。

“劝阻专线仅有拨打劝阻功能,不具备接听功能,电话预警劝阻工作由凉山州反诈中心全面承担;上门劝阻由反诈中心根据处置情况通知到涉及县市联络员协调开展。”民警介绍,“该专线主要用于主叫外呼。作为主叫时,由公安机关通过96086专线对疑似受骗用户进行预警、劝阻。当96086外呼固定电话时,本地电话显示‘96086’,外地电话显示\‘0+区号+96086’;当96086外呼移动电话时,均统一显示‘0+区号+96086’。”

同时,劝阻专线只有拨打劝阻功能,不具备接听功能。也就是说,当群众拨打这个电话时,只会听到回拨音“您好!您拨打的是四川反诈骗劝阻专线电话,仅用于公安机关反诈骗预警劝阻,不支持接听功能,敬请谅解!”因此,广大群众若有报案需求,应直接拨打“110”报警电话。

各市州公安局反诈中心,作为预警劝阻工作的主体,主要负责主动发现相关索并及时劝阻疑似受骗用户;将公安部、省公安厅提供的线索,进行查证、落地;对当地反诈工作形势进行研判,及时告知社会等工作。

劝阻方式主要为电话劝阻和短信劝阻。据介绍,当反诈中心民警通过各种渠道获得预警信息时,首先会通过96086这个专线进行劝阻。当无法接通疑似受骗用户电话,或用户受骗可能不高时,反诈中心会通过10630110这一短信平台,向用户手机发送预警短信。若用户受骗风险大或被深度洗脑时,反诈中心就会派专人上门劝阻。

据了解,劝阻热线开通以来,凉山州公安局反诈中心已通过这个热线,让多名群众免受诈骗。此外,自2018年6月,凉山州公安局反诈中心成立以来,已成功止付银行卡731张,冻结1391万余元;接警处置435起,预警劝阻2461人次。

本报记者杨晓虹

新闻推荐

“爱在阳光下”2019凉山儿童夏令营开营 曾令举肖春出席

本报讯6月19日,“爱在阳光下”2019凉山儿童夏令营在西昌学院开营。州委常委、宣传部长、州总工会主席曾令举宣布开营,...

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凉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96086来电 快接 这是四川反诈劝阻专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