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凉山 > 正文

本周依然以多雨天气为主 出门带伞是“标配”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7-09 10:01   https://www.yybnet.net/

雨水冲刷大地,洗去空气中的灰尘,让整个城市变得清爽。

文/本报记者江滢

图/本报记者钟玉成

最近的天气总是让人捉摸不透。7月开始,州内各地几乎每天都被云层包裹着,空气湿湿的,仿佛只一阵风,雨水就能落下来。气象部门坦言,现在凉山的天气,很难摸准。

“昨天有雨,今天有雨,明天有雨……”阴雨天气已经持续了近一周的时间。天气虽然阴沉,但是市民因为凉爽的天气,心情都比较愉悦。根据最新资料上显示,本周依然以多雨天气为主,这份凉爽惬意有望持续。

本周依然多雨

外出要勤带雨具

经历了多雨的一周,雨水冲刷大地后,洗去了空气中的灰尘,让整个城市变得清爽。本周,这份凉爽惬意还将持续。

据州气象台预报:今(9)日,凉山州大部地区有降雨天气过程,中部、西部、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州东部、北部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

10日,全州阴转多云,傍晚到夜间有分散性阵雨和雷雨;

11日,凉山州北部有中雨,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东部有小雨,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州内其余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分散性阵雨和雷雨;

12—14日,凉山州自北向南又一次中到大雨天气过程,局部地区有暴雨;

15日,阴有小雨,傍晚到夜间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雨。

气象专家提醒,由于本周仍然处于多雨时段,市民外出要勤带雨具。目前土壤均处于饱和状态,州气象台建议有关部门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做好防汛防洪工作;另外,持续降雨还可能导致地质灾害及危房倒塌等现象的发生,建议各地各部门要做好险情监测和巡查工作;城市要注意做好道路、小区的排水工作和交通疏导工作,减轻城市内涝的影响,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农村要做好农田渍害的防御工作,过湿农田要及时排水。

西昌具体天气为:今(9)日,中雨转阴,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10日,多云间晴,局部地区有分散性阵雨;11日,多云转阴,傍晚前后有分散性阵雨;12—13日,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14日,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15日,阴有小雨,局部地区中到大雨。

避免外感湿邪

少吃隔夜菜

随着雨水的增多,脾虚的人容易在身体内积累湿浊之气,特别是堆积在脏腑和经络里。这时,身体里的热就会不断炙烤这些湿浊之气,就像大热天用被子捂着东西一样,时间长了,就会产生一定的热量,这就是中医所说的“化热”,从而形成湿热。所以,在生活中,尽量不要淋雨,尽量避开潮湿的环境,避免外感湿邪。

据了解,雨天最适宜霉菌的生长繁殖,霉菌毒素可以引起人体急性中毒、慢性中毒或致癌等。夏天闷热、湿度大,未冷藏的饭菜及切开的瓜果容易腐烂变质、蚊虫繁殖迅速、肠道传播的病菌也容易滋生,急性胃肠道疾病的患者明显增多。在饮食上稍不注意,极易引起胃肠道不适。所以在这个时期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吃剩饭菜、尽量少吃生冷食物,防止传染性胃肠道疾病的发生。还要注意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感染,日常饮食一定要烧熟煮透,隔夜餐须回锅加热,冰箱里的食物不能存放太久。

此外,夏季湿度大,天气闷热,这种特殊的气候会令人体的不适感增强,情绪烦躁,容易发脾气。市民也可注意调节好自己的情绪,当感觉情绪不佳时,要给自己减轻工作压力。在这个炎热有多雨的季节,市民可以多吃新鲜蔬菜和瓜果,多喝凉开水,及时补充水分,尤其是晚上睡觉前和早晨起床后应喝一杯凉开水。绿豆汤、莲子汤、百合汤、菊花茶、荷叶茶等饮料,既可补充水分,又能清热解暑。

新闻推荐

“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50个分赛区开赛 吉克隽逸受聘担任全球形象推广大使

大赛聘请了有影响力的青年歌手吉克隽逸担任全球形象推广大使。吉克隽逸受聘担任全球形象推广大使本报讯6月2...

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凉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本周依然以多雨天气为主 出门带伞是“标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