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凉山 > 正文

愿我们的心与文字同行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7-16 15:18   https://www.yybnet.net/

《毛诗序》语:“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歌咏之,歌咏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也”。由此可见,诗歌的产生是受现实生活的激发,是感情达到沸腾程度的产物。

在当今诗歌日趋边缘化的今天,那些无病呻吟、矫情造作的文字早已将一颗敏感的心免疫,但是翻开《凉山火烈鸟》专辑时,尽管早有心理准备,还是被那一行行饱蘸泪水和真情的文字所打动,禁不住泪流满面。

“紧贴疯长的草木,躺下就没再起来,该用多少根蜡烛点燃我泪水的滂沱”

“来不及告别,也来不及对我们说出那一个爱字,就已别转身影,把最美的、和最好的留给了我们,留给了你的祖国”

“孩子,妈来西昌看到你了,你躺在玻璃柜里,一动不动,我认不出你变形的脸,可是我知道就是你,你是妈妈身上的肉,老天就是把你烧成灰,我也能认出你”。

悲伤、激昂、敬仰、反思。读着这样的诗歌,心如刀割般疼痛,眼前又闪现出发生在凉山森林火灾的一幕幕。那一张张青春的容颜、那一个个烧焦的躯体曾深深地刺痛过我的心,使我不由得提笔写下了“如果可以,我愿从此不再写赞歌/我的兄弟,因为当我每一次颤抖着笔尖写下赞歌的时候,你的鲜血一定染红了我脚下的土地”这样的诗句。

这是发自我内心泣血的文字,我也相信这本诗集里的诗歌也都是作者怀着和我一样的心情抒写而就的。有些文字虽然粗糙,难以成为经典,但我觉得那不加掩饰、纯真朴实的文字更加打动人性的柔软。

诗歌是一种语言的载体,它或以讴歌,或以抨击、叙述等形式的手法传承着我们的生活,且一代代流传下去。在铁凝的《文学照亮我们的生活》一文中曾经读到这样一段话:“一个时代的文学如果不能折射这个时代最重大、最根本的问题就难以成为经典,一个有真正出息的作家必须把自己的文学生活同不断发生变革的社会生活,同人民群众联合起来。必须在自己的作品中反映现实的特质与历史发展的趋向。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由此衍生各种复杂矛盾的条件下,一个作家应该思考怎样用文学方式真实而深刻地抒写我们的时代。”我想,这就是文学的使命,是诗歌生存的意义。

是英雄,就应该被人民铭记!是英雄就该流传千古,流芳百世!他们的名字注定在历史的光辉扉页上熠熠生辉。

《凉山火烈鸟》这本专辑的问世,主编何延根老师功不可没。为了出版他四处奔走筹措经费,又夜以继日地收编、整理全国各地的诗作,可谓呕心沥血,这部专辑才得以出版。何延根,他是一名普通教师,也是一名本土诗人,他这是做了一个文人该做的大事,也是一件别人能做却又不愿做的事。在收录编辑这本书时,热情赞助支持的有,冷嘲热讽的也有,置之不理的也大有人在,但都没能挡住他前行的脚步。用他的话说,人生在世总能做几件有意义的事,才能拉长生命线。但是我说,他也由此拓宽了他生命的纬度圈。他的举动无疑把他的人格魅力推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

在此,我希望面对灾难,面对英雄时我们的心不再冷漠!唯愿我中华大地从此不再有灾难和悲伤!

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凉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愿我们的心与文字同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