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凉山 > 正文

如何防治胃溃疡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10-29 00:52   https://www.yybnet.net/

□ 凉山彝族自治州第二人民医院 杨富兰

胃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主要是Hp(幽门螺杆菌)感染所致,如未及时治疗,将会显著降低患者的生活水平。胃溃疡在胃部、食管部、十二指肠部极易发病。调查显示,胃溃疡好发于年龄较大人群,我国胃溃疡患者数量截止到目前为止超过2.6千万。

临床研究显示,90%以上的消化性溃疡患者可以被治愈;12%左右的消化性溃疡患者机体未有显著临床症状表现,大多数消化性溃疡患者出现节律性上腹痛 (即为换季后出现餐后腹痛感),有的患者会出现胃部大出血或急性胃穿孔情况。对于消化性溃疡患者而言,可进行胃镜检查,从而确定具体病情,在具体治疗时,可进行内科治疗(如使用抑酸剂、胃粘膜保护剂等)从而使得患者被治愈。

从整体来看,胃溃疡患者的病情比胃癌患者病情更轻。胃溃疡疾病是一种良性疾病,胃溃疡的主要发生原因表现为:(1)日常生活饮食不当,导致胃黏膜受刺激而出现溃疡症状;(2)当Hp感染时,胃酸分泌失常导致胃黏膜被损害。关于胃溃疡与胃癌之间的关系一直存在争论之处,有的学者认为胃溃疡会发展成胃癌,主要原因在于胃溃疡患者如果长期分泌过多胃酸,那么胃黏膜细胞将发生突变,此种情况下发展成胃癌。

对于久治不愈以及反复发作的中年胃溃疡男性人群而言,需高度重视其是否会发生癌前病变。胃溃疡有一定几率会发生癌变,因此对胃溃疡患者一般需要做好病理活检工作,对于反复发作的胃溃疡患者,首先需考虑其是否发生癌前病变可能,再治疗溃疡,治疗结束后还需复查胃溃疡,通过复查来掌握胃溃疡的愈合情况,再制定针对性地解决措施。有关专家指出,反复发作的胃溃疡患者易发生癌前病变。统计学资料显示,由胃溃疡导致癌变率为 2.2%,未来将持续上升。一般情况下,长期慢性胃溃疡患者溃疡周围细胞被反复破坏,黏膜再生,因此显著提高癌变几率。

那么胃溃疡癌前病变有什么征兆?节律性上腹痛 胃溃疡患者一般而言会发生节律性上腹痛,腹部内有灼烧感。一般在餐后30min~60min出现,再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减轻。大多数胃溃疡患者表现为:进食后出现疼痛感再缓解。如果上述规律被打破,胃溃疡患者转变成不定时发作且伴有持续隐隐作痛感且与平时的疼痛感不一致,则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明显消瘦 胃溃疡患者在短时间内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佳、发热、体重显著降低等症状,将怀疑是癌变。

服用抗溃疡药物后未起到作用 胃溃疡是一种反复发作的疾病,一般情况下,服用抗溃疡药物后症状会有一定程度缓解,如果未缓解,应该警惕会发展成癌变。

腹部摸起来有包块或硬块 如果胃溃疡患者发生癌变,那么其溃疡面将会变硬、变大,触摸腹部上会有包块。

吐血、排黑便 胃溃疡患者如果近段时间里发生吐血或排黑便行为,与此同时发生严重贫血,将有极大可能发生癌变。

年龄较大且有过溃疡病史 临床症状不受控制且极易反复发作,如腹痛和体重显著降低等。

在生活中,我们如何预防胃溃疡?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 胃溃疡的发生与天气相关,因此在季节更替时需做好保暖措施;切忌过度劳累,贯彻劳逸结合原则;

保持规律的饮食习惯 多吃蒸煮和炒炖食物,少吃煎炸油腻食物;多吃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食物,少吃不易消化食物,避免食物在胃内停留过久,从而导致溃疡愈合速度下降,如少吃烧烤、麻辣和熏制品等;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 胃溃疡是一种身心类疾病,所以日常生活中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可有助于疾病早日康复。

新闻推荐

凉山州扎实开展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

本报讯近日,记者从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自去年以来,凉山州扎实开展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并将此项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有...

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凉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科学认识胃炎2019-10-29 00:49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防治胃溃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