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凉山 > 正文

支气管哮喘怎么预防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10-31 01:20   https://www.yybnet.net/

□ 凉山彝族自治州第一人民医院 陈敏

所谓支气管哮喘指的是一种由多种细胞以及细胞组分导致的气道慢性炎症,该炎症是一种特殊的异质性疾病,该症状的产生与人体气道高反应性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通常情况下,支气管哮喘患者会出现可以行呼气气流受限症状,导致哮喘病症反复发作,患者经常出现胸闷、气促、喘息等症状,症状强度会随着病情的发展与时间的变化有所加重。如果支气管哮喘病症治疗不及时,那么随着病程的延长,极有可能导致患者出现不可逆性的缩窄,或者出现气道重塑症状。

根据当前我国支气管哮喘患者的治疗情况来看,导致该病症发作的主要原因有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疾病因素以及先天性因素,例如目前有食物、药物过敏史,这是导致患者出现哮喘疾病的一大因素,由于支气管哮喘病症具有病情反复的特点,一旦患病,那么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衣食住行等方面,避免出现诱发因素导致患者支气管哮喘病症发作。那么,为了保障自身健康,应该怎么样预防支气管哮喘病症呢?

预防支气管哮喘病症要从婴幼儿以及胎儿开始,根据相关研究显示,胎儿在未出生之前便可出现过敏反应,这是因为当母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时,母体的免疫活性蛋白能够通过胎盘等物传输到胎儿,导致胎儿出现免疫反应,因此母体在怀孕六个月以内,要避免与过敏原接触,防止胎儿出生后对过敏原产生反应。胎儿在出生一年后,如果接触过敏原也是诱发哮喘病症发作的危险因素之一。

此外,想要有效预防支气管哮喘病症,还需要注意生活环境,创造适宜的家庭居住环境。在日常生活中,室内常见的致敏原有真菌、屋尘、尘螨等。当人们在扫地、铺床的过程中,会将尘螨抗原吸入呼吸道中,会诱发患者的哮喘病症,因此应保持室内环境清洁,保持通风。羽绒、蟑螂以及丝绵也是室内环境的主要致敏物质,应该尽量避免接触致敏物质,家中不能饲养小猫、小狗,还要注意家庭中的花草树木是否会诱发过敏症状。

由于支气管哮喘病症是一种身心疾病,哮喘病症的发作在一定程度上与患者神经系统的兴奋性有关,因此,应注意患者的情绪状态,不能让患者情绪波动过大,例如出现极度恐惧、极度紧张等。哮喘病症是一种慢性疾病,家属应该耐心对待患者,多与患者沟通,缓解患者的负面情绪,协助患者树立克服疾病的信心。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应该结合气候的实际变化情况,注意采取保暖措施,适当的增减衣物,避免因为冷刺激导致患者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病症,因为人体上呼吸道一旦出现感染病症,极有可能诱发人体出现哮喘。此外还需要加强日常饮食管理,多食用易消化、营养高、清淡的事物,避免食用辛辣刺激食物,以免刺激气道,诱发哮喘病症。

还应正确使用药物,避免使用容易诱发哮喘病症的药物,例如 APC、阿司匹林等,严格遵守医嘱。通常情况下治疗哮喘病症的药物为各类吸入剂,患者需要正确掌握吸入剂的使用方式,坚持长期使用,定期前往医院进行复查,全面掌握自身病情。

除了上述措施之外,中医学认为人们哮喘病的病根在于肺、脾与肾,并且中医主张冬病夏治、夏病冬治的原则,想要预防哮喘病症的发作,患者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定期服用扶正固本的药物,能够健脾补肾,从根本上改善患者的体质,提高患者自身的抗病能力,有效预防患者哮喘病症复发,从根本上治疗哮喘病症。

新闻推荐

世界传统中医日宣传活动弘扬中医药文化 中医养生理疗服务最受欢迎

本报讯中医中药,是中国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科学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今年的10月22日是第29个“世界传统中...

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凉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科学认识胃炎2019-10-29 00:49
猜你喜欢:
心房颤动如何治2019-10-29 00:45
评论:(支气管哮喘怎么预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