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凉山 > 正文

驴友违规探险失联 再敲安全警钟

来源:南宁晚报 2020-12-08 06:03   https://www.yybnet.net/

■汪昌莲

3天前,10多名驴友到黔西县素朴镇水西洞一未开发的溶洞探险与外界失联,疑似被困。12月7日下午2时许,记者从贵州蓝天救援队获悉,救援队正从贵阳紧急赶赴现场。“我们还有一小时左右到达现场。”队长王毅说,现在具体情况不太好说,到达现场后再反馈信息,记者将持续关注最新情况。(12月7日澎湃新闻)

近年来,驴友违规探险事件时有发生,有的甚至为此付出了生命代价。2017年4月,31岁山东青岛女驴友荆茜茜,在凉山木里洛克路线上失联后不幸离世;同年5月,40名户外穿行者在穿越鳌太线时遭遇暴风雪被困,尽管多方力量参与紧急救援,但还是有3人遇难。这次又曝10多名驴友违规进入一未开发的溶洞探险,已失联多日,生死未卜,令人担忧。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户外运动越来越受欢迎,驴友队伍日益壮大。但驴友运动中,多数带有探险性,属于极限和亚极限运动,存在很大的盲目性、挑战性、刺激性及危险性。因此,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驴友的,其对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以及体能、常识、技能等,均有较高的要求。但现实情况却是,一些探险团队是一群无体能、无常识、无技能的“三无愚友”;一旦发生了迷路等险情,因为他们缺乏专业知识和生存技能,显得惊慌失措、束手无策。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救援,后果将不堪设想。这次10多名驴友违规进入一未开发的溶洞探险失联,再次引起人们质疑:还要多少生命才能喝止以身犯险?

10多名驴友违规探险失联,再敲安全警钟:立法对驴友探险进行规范,从源头上避免驴友的任性行为,为生命安全保驾护航,显得非常迫切。因此,各地不妨将驴友探险写进地方旅游法规,规定驴友探险组织者要提前备案,不备案的,对组织者和参与者均要处罚……这也是以立法形式,对社会提出警示,毕竟,安全第一,生命比什么都重要。

新闻推荐

故乡石榴甜

在走出大凉山之前,我以为,全世界只有我的故乡才有石榴。两列南北走向的大山,把一条蜿蜒曲折的安宁河夹在中间。岸上的生...

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凉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驴友违规探险失联 再敲安全警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