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凉山 > 正文

立法遏制“天价彩礼”值得尝试

来源:市场星报 2022-04-08 11:38   https://www.yybnet.net/

4月6日,记者从四川省凉山州相关部门获悉,3月31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凉山彝族自治州移风易俗条例》,其中对遏制“高额彩礼”等陋习作出了明确规定。今年5月1日起,该条例将正式施行。专门将移风易俗工作上升到法规层面,在四川也尚属首例。(4月7日《成都商报》)

多年以来,天下未婚男女苦“天价彩礼”久矣。一些本来甜甜蜜蜜,准备谈婚论嫁的青年男女,最终因为“天价彩礼”而劳燕分飞,酿成无数的“婚恋悲剧”。更多的人,主要是男方,则为了筹集“天价彩礼”而不得不背负沉重的债务包袱,既让男方父母苦不堪言,同时又为婚后小夫妻的矛盾埋下了重重隐患。

为了遏制“天价彩礼”,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但像四川省凉山州这样,通过地方立法的方式来遏制和整顿“天价彩礼”现象,还比较少见。

在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同时也充分听取当地民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凉山彝族自治州移风易俗条例》正式颁布实施。

《条例》的颁布实施,首先告诉当地群众,“天价彩礼”已经不仅仅是风俗范畴的事情,同时还是法律要管的事情,这无形之中对当地民众就起到了更好的宣传和引导的效果,让他们在思想上意识到索取“天价彩礼”,是违反法律规定,同时也是法律明确禁止的事情。而对于被索取“天价彩礼”的一方,在拒绝女方的要求,或者是就彩礼问题和女方进行协商时,也就有了更多的底气。

《条例》属于法律法规的范畴,自然要体现其强制性的一面。按照《条例》规定,彩礼的标准和礼金的种类、标准应当遵守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相关规定。这意味着,如果有谁家嫁女娶亲过程中的彩礼金额,超过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则除了会降低社会各界对当事人和当事家庭的社会评价,同时还可能面临各种形式的惩戒和处罚。这事实上也是一种规范、引导和遏制。

不管怎么说,以地方立法来遏制“天价彩礼”,都是值得探索和尝试的,也是值得肯定的。

新闻推荐

冬奥会带火凉山高山滑雪场 7天大假接待游客4000多人次

7天大假接待游客4000多人次昭觉谷克德滑雪场游人如织。谷克德滑雪场,小朋友学习滑雪。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席秦岭...

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凉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立法遏制“天价彩礼”值得尝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