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宁南 > 正文

战疫情宁南“两线”作战促春耕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2-22 06:10   https://www.yybnet.net/

无人机为宁南套种桑园统防病虫害

□特约通讯员 王咏 文/图

“用‘飞机’洒农药,还是头一回看见。”从2月13日开始,两架无人植保机不时出现在宁南县的田间地头。宁南是四川的山区农业县,是中国蚕桑之乡,生产的茧丝质量世界一流。全县桑园面积已达23.5万亩,今年将实现养蚕31万张、产茧28.7万担,种烟5万亩,产烟12万担。另外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全县还将大力发展“1+X”生态林业,确保四畜出栏47.28万头(只),积极发展立体种植,拓宽群众收入来源。

在今年开年的这场大战“疫”中,宁南县多措并举,发动全县干群“两线“作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产业发展,力争将疫情对春耕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

少出门不聚集新科技来帮忙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春天,桑树的修枝整形、嫁接、防治病虫害等生产环节尤为关键。同时,疫情防控更不能麻痹大意。不能和从前一样抓生产,怎么办?

县南丝路集团得知情况后,及时协调两架植保无人机,为需要的农户进行桑树统防。“刚刚统防了120亩桑园,还不到40分钟,以前用人工的话,至少要干一天,经济上也要节约很多。”2月13日下午,梓油村村主任邓西敏仔细地算着账。

除了无人机,为了让群众“少出门,不聚集”,宁南县还想了很多招。县镇村组四级建立微信工作群,逐级统计春耕物资需求,做好农资筹备;在群里下发桑树冬管要领、个人防护措施等;在引导青壮年做好个人防护抓春耕同时,组建党员志愿者助春耕服务队下沉村组,推行“在线服务”“红色代办”,以视频、图片等方式,连线农技专业人员及时解决生产问题。

大扫除大消毒加强环境整治

“转弯小心一点,垃圾是松的,不要掉下去了。”2月19日下午6点,松新镇新竹村村主任王安华正在指挥挖机填埋村里的一处垃圾。

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做好消毒工作,是宁南应对近期返工大潮来临,外来务工人员增多的实际,安全促生产的又一举措。

集中力量开展“大扫除、大消毒”,加大重点区域卫生死角的日常消毒力度,做好重点区域消毒工作,组织人员对集镇、疫情监测点等人员聚集区进行不间断消毒,降低聚集性传播风险;巩固和强化疫情预防常识宣传,积极倡导农户不走亲访友、减少外出、不聚餐,做好居家防护、居家消毒工作。

针对全县范围内的养殖场,更是严格要求,在做好个人防护,保障养殖员工安全基础上,严格开展养殖场消毒工作,坚持每天一消毒,重点养猪场做好后备母猪繁育工作,把优质小母猪全部作为后备母猪培育。

九必须两禁止助力有序复工

从1月26日开始,宁南县针对企业复工提出“九必须、两禁止”要求,准确掌握各企业复工时间、返岗人数以及疫情防控措施,对全县外地拟返岗179名员工全部实行报备制,确保安全复工。

“刚运到113桶84消毒液,25公斤一桶,遵守‘九必须、两禁止’且快速复工的企业和工地,将作为奖励免费赠送这些物品。”2月13日,宁南县发改经信局通过相关渠道发布信息,支持全县有序复工。

2月19日,笔者在石梨镇社区现场看到,计划总投资1200万元、年出栏生猪30000头的规模养殖园区建设已全面复工,三通一平和污水管网铺设已完成,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畜圈建设。

“今年社区的经济重头戏,是全力推进我们的园区建设。“石梨镇社区党支部书记邹国付介绍,在指导19户规模养殖户生产的同时,要把园区建成全县乃至全州生猪产业“叫得响”的园区,擦亮石梨生猪产业“金字招牌”,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新闻推荐

昭通巧家:夫妻俩接力勇救溺水少年 丈夫不幸溺亡

谢朝勇生前照片“当时救娃娃过程中,他把娃娃交给我后,我看到他往下沉,但我不可能放弃娃娃,心想就是拼了命也要把娃救起来。”...

宁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宁南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战疫情宁南“两线”作战促春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