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普格新闻 > 正文

云端上的朵洛荷 □钮莉

来源:凉山日报 2018-08-12 08:01   https://www.yybnet.net/

日都迪萨彝家阿妹流动的黄伞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朵洛荷饱含了彝人几多的记忆与怀想。

马布飞奎的草甸湿地茁壮了成群的马牛羊儿,大自然赋予了彝人几多的富足与美好。

人是自然的产物。一个民族的文化,也常是地理与环境的文化,总会告诉人们一些特定的记忆。在日都迪萨这样的火把圣地,是彝族神话人物戈垄吉比的故乡,有宽广辽远却不慌不忙的流云、矫健多姿却沉着冷静的高原牲畜、婉转优美却余音不绝的彝族朵洛荷。这些,无不贯穿着宇宙与人间、肥美的水草与邈远的天空赋予彝人自由生存的环境,用天地的色彩演绎着民族的和美。

在山叠山水错水的绝高处,在这片被火把烧红的土地上,彝人是爱美爱色爱香的群体。每到火把节这天,普格县耶底乡的日都迪萨,选美、斗牛斗羊和摔跤比赛,成了力与美展示的舞台,人潮湧动,黄伞遍野。一碧如洗的日都迪萨会因为人潮的欢叫而使得天空一会儿细雨蒙蒙一会儿艳阳高照,增加节日的气氛。

朵洛荷是火把节要唱的歌,很富感召力,姑娘们剪云霞为衣,穿着彩衣彩裙,围着彩苇,一手拿着黄油伞,一手牵着前人的头巾,在蓝天草甸间,含情脉脉地一边哼唱悠扬的曲调,曲调里隐着“阿莫尼惹”(妈妈的女儿)的成长过程,含着对丰收的祈祷,情亲友情爱情的可贵;一边迈着轻柔古朴的步伐,一会儿围成环状,一会儿沿逆时针方向慢慢转圈。

黄伞作为永远一致的符号,方巾作为永远统一的饰物,集体展示生命原力的内动,希冀、渴望、追恋、向往,以实现群体生命的欢畅。

从阿妹口中轻哼出的朵洛荷曲调是风,在日都迪萨的山野平坝间回荡;是雨,在彝人心的高檐紧密地垂下;是花香,将空气过滤得甜美;是奇异的阳光,蜿蜒在日都迪萨的每一条曲径。

我们当怎样聆听这充满爱充满温情的曲调,怎样去了解这彼此相萦的真情:阿妹没有学过声乐,当在劈柴挑水中,在打稻舂米时,在木梭轻柔拉动时,在稚龄养家的痛苦和喜悦中哼唱彝人传唱的朵洛荷时,透过生命的种种故事,带给我们的竟是恬静纯洁而婉转悠扬的歌声,谁说她没有学过唱歌,难道好歌是可以不借音律而直逼心性。

朵洛荷啊朵洛荷,不管世路是否艰难,都要记得我们在欢乐中走完的美丽初程,生活在属于自己的土地上的这份喜悦,这份拥有一种历史的喜悦,以及一切小小的“与人共有”的喜悦,这是一个有情的世界,而每一份善意都值得我们虔诚地感谢。

朵洛荷的方巾是最不会坚持自我形象的饰物,它被捏在手里,包在头上,或绕在脖子上,是如此轻柔温暖,令人心疼,但却又依旧维持着这份古典的温柔与美丽。那长长的彩裙带着阿妹一路走,走入山走入水,走入风走入云,走入“新娘道”,走入期待的眼睛,一种偶然,偶然撩起的激情,在彝文的诗情里,口弦的清音谁是知者?  

在这里,我的彝族同胞们因那各种不知名的花香而感到一种互通声息的快乐。各类繁花尽情地开放,受碧水清溪的润泽,受晶亮甘露的涵儒,受明丽阳光的温慰,在轻柔的风中欣欣摇舞,把清香尽情吐泻,仿佛要把彝家那曲那调融于胸中。似乎懂了那花,又似乎不懂,懂它固然快乐——因为懂是一种了解,不懂又自是另一种快乐——唯其不懂才能挫下自己的锐气,心悦诚服地向大自然致敬。

一片大地能昂起几座山?一座山能涌出多少树?一棵树里能藏多少鸟?一声鸟鸣能婉转倾诉多少记忆?

流云悠悠地穿树过草,云是马布飞奎的使者吧,站在绿草之中,想叫住云,把内心的喜乐哀愁用彝家高腔(山歌)表达出来,响彻山野。

欢快的彝家阿哥阿妹,走在山径千回百折的线上融为自然的一点,自是有一段小小的人生,也充满世间种种的关照。

而我们终于相遇其间的日都迪萨,相遇在无垠的时间,交会于无垠的空间,一些个恋情缔结在那交叉点上,在蓝天与绿草间。

在这片美丽深情的草甸上,或者在眼中,或者在胸中,是彝人,就从心里想要这样的一座山,这座山就叫马布飞奎。

让日月星辰,草木虫鱼,五谷杂粮,牛棚马厩以及最不可捉摸的音乐都在马布飞奎——“我的王国”里清晰并变得熟悉。

把对自然的爱,对民族的爱,化为云端上的朵洛荷,融于祝福,一路相伴。

新闻推荐

凉山州民族中医药事业稳步健康发展

本报讯近期,全州民族中医药行业采取多项措施,加快民族地区中医药事业产业稳步健康发展。狠抓措施落地见效。积极开...

普格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普格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云端上的朵洛荷 □钮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