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普格 > 正文

交通人奋勇当先扶贫攻坚大凉山 记中江县交通运输局赴大凉山挂职扶贫干部吴云峰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5-30 07:37   https://www.yybnet.net/

□ 张世明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钟正有

吴云峰是德阳市中江县交通运输局赴大凉山的一名普通扶贫干部。2018年6月,中江县交通局选派吴云峰赴大凉山挂职扶贫,他毫不犹豫地接受了任务,带着组织的信任和凉山贫困群众的希望,踏上了大凉山这片熟悉的土地,希望自己能为大凉山的老百姓做出有价值的事。

吴云峰联系的单位是凉山州普格县交通运输局,并挂任普格县交通运输局工程股副股长,主要任务是指导工程建设和对口扶贫工作。

普格县位于凉山州东南部,面积1918平方公里,辖34个乡镇,153个行政村、8个社区,有彝、汉、苗等24个民族,总人口21.14万人,其中彝族17.9万人。近年来,全县共识别贫困村103个,涉及33个乡镇,贫困人口14468户65192人。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普格县硬化通村组道路已基本完成,但因为地质、养护、不可抗力等原因,还有个别村组存在畅返不畅情况。2018年,普格县完成公路畅返不畅整治建设任务162.6公里,交通条件的改善为普格县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越来越多的农产品从大山深处运出来,走向全川,走向全国。

到普格县挂职锻炼的吴云峰,积极主动发挥道路交通工程建设方面的专业特长,协调完成了6条通乡油路畅返不畅整治,完成12条通村水泥路前期工作,并公开招投标确定施工单位,目前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在施工过程中,他积极配合普格县质监站对工程质量进行严格控制,在工程建设原材料、施工工艺、外部沟通协调等方面,同本地交通人一起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要想富先修路”。经济要发展,交通要先行,这不仅是群众切身的体会,也是交通人最深刻的感受。对于山区来说,这句话更具有现实意义。因道路不通,一些山里人一辈子都没有走出过大山,有些人也就出去过一两次。“要想富先修路”绝不仅仅是口号,路修好了,致富的途径就多了。

在对口帮扶的辉隆乡洛莫村,村民的经济收入主要是靠农业和畜牧业,村民大多养殖牛羊,种植烟叶、玉米、土豆。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帮扶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同贫困群众促膝交谈,面对面听取大家的心声和建议,同基层干部群众一道研究脱贫奔小康的具体措施和办法,想法设法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带领群众种烤烟、发展种养殖业脱贫致富,并帮助群众寻找销路。同时,加快通乡油路和通达通畅工程建设,带领带动群众切实做好道路养护,打通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贫困户阿基支海老人说:“现在路修好了,家里种植的烟叶、土豆,喂养的牛和猪都有人来收了,再也不用自己靠体力送到外面去卖了,而且烟叶、土豆的价格比以前还要贵一点。以前光是去一趟乡政府都要两小时,现在20分钟就到了。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帮扶我们的干部。”群众满意了,吴云峰的心中也越来越有底气,对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信心十足。

通村组的路修到了团结村幼教点,吴云峰和同事下去调研,并一起到幼教点看望在当地上学的娃娃们。下乡时遇到的老乡大都说彝语,当听到这里的孩子用稚嫩的声音说出普通话时,吴云峰和同事都很高兴,仿佛在这深山里看到了新的希望,想象他们将来有一天能够从这蜿蜒盘旋的水泥路上走出去,见识更加广阔的天空,改变自己的命运。

在吴云峰挂职帮扶的近一年时间里,生活虽然艰苦,下乡的路也不好走,但淳朴善良群众的笑脸,领导和同事们的关怀和帮助,鼓舞着他在艰苦的环境里砥砺前行。他表示,将为奋力开启新时代凉山脱贫奔康新征程作出应有的贡献。

新闻推荐

帮助走失小孩回家 为民警点赞

在“迎庆2号”行动中,近日,普格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办公室来了一群学生和1名大声哭泣的小孩。经询问得知,学生在路上发现一...

普格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普格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交通人奋勇当先扶贫攻坚大凉山 记中江县交通运输局赴大凉山挂职扶贫干部吴云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